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女教师救助学生遇难 丈夫忍痛灾区做志愿者

  女教师为护孩子撑足最后一口气

  悲情丈夫选择留下来做志愿者

  “妈妈,求求你答应我一声……”绵竹市遵道镇欢欢幼儿园废墟前,一名11岁的男孩悲痛的哭喊令在场每一个人心碎。在强震中,这所幼儿园共有68位幼儿和教师被夺走了生命。

36岁的女教师何代英拼死护住了怀里的两个孩子,而她自己却再也听不见儿子的呼唤了。几乎被震碎的遵道镇,幸存的人们抽泣着诉说了这位英勇女教师的故事。她的丈夫则擦干了眼泪,选择继续留下来:“我要留在镇上做志愿者,陪着她。”

  60多个稚嫩的生命消失了

  山脚下的欢欢幼儿园是一座三层小楼,震后变成了一堆瓦砾,已辨不出原来的模样。12日下午那一刻,何老师正在三楼领着孩子们唱儿歌,突然地动山摇,受惊的孩子们歌声顿时变成哭声,教室一片慌乱。“地震了!”何老师大喊一声,“孩子们快跟我走!”她就手抱起身边的两个孩子,一边指挥其他孩子向楼下疏散。然而,惨剧还是发生了,这些毫无自救能力的幼儿瞪大着惊恐的眼睛被轰然倒塌的屋顶、墙壁掩埋,跑在最后面的何老师也没能出来……

  镇上幸存的乡亲们很快从四处赶来,顶着不断的余震展开救援。他们用铁锹挖,用棍子撬,扒开一片又一片废墟,浑身鲜血的孩子们只有30多个活了下来,其他60多个已经面目全非,一个个鲜活稚嫩的小生命过早地夭折在冰冷的钢筋水泥中……

  拼死护住怀里的两个孩子

  地震发生时,何老师的丈夫文清云就在欢欢幼儿园对面不远的小吃店里和面,“不好了!”他赶紧冲出门,拔腿先往山坡上的儿子的小学跑,两分钟后他看到儿子安然无事,抱起他扭头又往欢欢幼儿园冲……当看到眼前的一片废墟时,他的腿一软:“完了,没得救了!”

  孩子从他怀里挣脱,扑向废墟大叫“妈妈,妈妈……”文清云定了定神,“赶紧救人!”他一把抓过乡亲们带来的工具,疯狂地挖着,结果还是不行,他就用双手去刨,旁边的乡亲不忍心提醒他,“歇一歇吧,你的手都淌血了。”他好像没听见,继续挖着、刨着……儿子急得围绕着废墟跑来跑去,边跑边哭喊:“妈妈,你听见我了没有啊?”

  挖土机来了,救援速度加快,13日凌晨3点,何老师终于被挖了出来,现场的人们惊呆了:满身满脸鲜血和泥土的她还有微弱气息,两条胳膊紧紧护住怀里的两个幼儿。这两个幼儿因为受了惊吓在啼哭,但身体几乎没有受伤。

  文清云看着眼前的妻子,心如刀绞:这还是那个白净漂亮的代英吗?妻子的后脑勺被楼板压得凹陷了一块,两条胳膊骨折,腰部已经完全失去知觉,右腿骨折,右脚被扭曲,脚后跟朝着前面……他哽咽着轻声叫:“代英!”妻子微微睁开眼问:“娃儿有没有事?”听到怀里的两个孩子都没事后,她微微笑了笑,“要不是为了这两个娃儿,我埋在下面这么长时间根本就撑不下去……”她的话,让在场的男女老少都失声痛哭。

  然而,送到医院后,伤势过重的何老师还是没能挺过去,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心爱的孩子们,“她被挖出来后,听说怀里的两个孩子都没事,很高兴,可是听说园里的孩子死了三分之二,她一下子就挺不住了……”

  孩子们最爱是她

  “医生告诉我她死了,我不相信,还在给她做人工呼吸,一直做……”记者眼前的文清云眼角含泪,“我知道我是自己在欺骗自己,可就是不觉得她是真的死了。”这个朴素的川西汉子脸色黝黑,直到震后第6天记者见到他时,他的双手指头和关节处还结着痂,“我真后悔没有早点把她刨出来!”“她就是喜欢孩子,一跟孩子在一起就开心。”整个幼儿园一共5个老师,孩子们最喜欢的也是何老师,而代英也天天回来跟丈夫说班里的孩子怎么怎么可爱,有时候听得自己的儿子在一旁“嫉妒”得要抗议。偶尔遇到有孩子出现头疼脑热,她就急得不得了,比自己孩子生病还着急……

  欢欢幼儿园是遵道镇最大的一所民办幼儿园,尽管在这里入园的孩子不少,效益却一般。何代英今年2月份到这里工作,只拿过一次工资,300元。

  悲情丈夫选择坚强

  强震过后,遵道镇上的幸存者们全都住进了统一安置的帐篷,文清云指了指山坡上的一个位置,“那就是我们原来的家,现在已经一无所有了。”住进安置点时,他只剩下了身上的衣服和一双塑料拖鞋,却随身珍藏着妻子的身份证,因为上面有妻子的照片。

  何老师下葬那天,他带着11岁的儿子上山亲手给她挖了一个坟,儿子好像一夜间长大了,“爸爸,我不害怕,我要看一看妈妈。”震后,镇上的学校已经全部停课。文清云把儿子送到了德阳市的一个亲戚家,而他自己,则拒绝了亲戚朋友的好意,继续留在遵道镇。

  “我想做志愿者,什么能做就做什么,这样还能陪一陪代英。”他选择的,是最累最危险的活,清理废墟和街道上的垃圾,把他们集中起来焚烧,“这样可以防止瘟疫和传染病。”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