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电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国电费县电厂总经理史佩珍

  与世界最好同行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电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国电费县电厂总经理史佩珍

  “坚持科学发展观,与世界最好同行,做强国电,奉献沂蒙,又好又快地推动企业的建设与发展,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输送新鲜血液,是我最大的追求。
”作为山东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国电山东公司副总经理、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史佩珍如是说。三个“一致”力造“民心工程”

  2003年8月23日,乘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东风,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临沂成立了国电费县电厂筹建处,史佩珍被委任为筹建处负责人。史佩珍面对临沂革命老区人民20余年的期盼,面对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的重托,深感责任的重大,不敢怠慢一步,如履薄冰。确定了“谋划、突破、管理、效益”四个步序的工作方针,首先谋划企业发展,认真研究分析费县电厂的现状,以项目核准为龙头,从“项目催批、勘探设计、现场施工、设备招标和公司组建”五条主线全面推进,并确立了“2004年一定要开工”的目标。国电费县电厂迅速启动。2003年8月26日,史佩珍在向国电山东公司汇报后,立即到国家有关部委汇报工作,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史佩珍急得口、鼻子长疮,顾不得治疗,奔赴在京各部门汇报工作。国家有关部委对沂蒙老区上项目非常支持,当年10月28日,国家发改委下发文件委托中咨公司组织召开了费县电厂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评估会,并顺利通过评估。2004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2005年6月25日举行了一期工程开工庆典,当天,从费县县城到电厂工地,锣鼓喧天,鞭炮齐鸣。老区人民盼能源、盼发展的迫切心情可见一斑,盼了20多年的项目终于开工建设。

  要时刻与党中央、山东省委保持高度一致,与山东和临沂经济发展保持高度同步,与世界最好保持同行,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在电厂选址工作中,为此史佩珍认为费县具备筹建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的基本条件,选用的费县曹车厂址地势广阔,具备2台650MW加6台1000MW机组总装机7300MW的建厂条件,国电费县电厂已被国电集团列为“1691”规划中的6个500万千瓦级重要战略基地之一。并且根据临沂市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和国家新能源的政策要求,开辟了临沂河东热电项目2×30万千瓦和临沂风电新的电源点,显示出一个企业家的政治眼光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宽大胸怀。

  史佩珍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忠诚国电、忠诚事业、报效老区人民的感情倾注到工作中,将电厂的建设与建设“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山东、“建设大临沂、新临沂”和“做实、做新、做大、做强”工作方针紧紧融为一体,做强国电,奉献沂蒙,又好又快地推动企业建设发展,为革命老区的经济发展输送新鲜血液。国电费县电厂从2003年8月成立筹建处以来,在短短的四年间不断实现新突破。一期工程2×650MW超临界机组从成立筹建处到2005年5月23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仅用了一年零九个月;2004年12月26日开工,2006年12月25日#1机组提前6个月并网发电,创造了同类型机组建设工期最短的纪录;#2机组创造了从第一次点火用了13天就完成168小时试运的同类型机组最好纪录。经过专家认定,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达到了国内同类型机组最好水平。经过一年多的顺利运行,国电费县发电有限公司一期工程两台650MW超临界机组,经过性能测试含脱硫供电煤耗仅290.47克/千瓦时,达到同类型机组最优。已具备核准条件的二期两台1000MW超超临界机组也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最后审批进行中。

  2006年8月8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2006年基建工作会议在临沂召开,史佩珍在会上做专题发言,表示在当年年底一定能实现#1机组并网发电。与会同志参观费县电厂现场发现,汽轮机等主要设备还没有到现场,认为年底发电不可能,对史佩珍说:“你们要是年底能发电,我们就心服口服了”。会后史佩珍多次召集全体参建领导开会,反复研究如何确保年底发电,研究措施和方案,并组织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于2006年12月25日#1机组一次成功并网发电,在国电集团起到了表率作用。与世界最好同行

  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家,要敢为人先,敢于创造性思维,敢于创新。

  史佩珍注重企业管理,阅读大量书籍,认真研究现代企业管理,工程开始就构筑了一个较高的管理平台,提出了“管理理念国际化、管理手段现代化、管理机构扁平化、管理程序简捷化、管理机制多元化”和“经营管理精细化、指标管理数字化、后勤管理社会化、内部管理人性化、安全管理刚性化”的“十化”总体管理思路,指导基建、生产和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管理。

  坚持以人为本,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注重员工整体素质的培养提高。结合工作实际,在中层干部会及各种协调会上,他经常不断地给大家讲如何管理工程、如何谋划和决策大的工程和工作、如何处理地方的各种关系、如何攻克难关、如何做好当前手头的工作,做到带头讲政治、带头讲大局、带头讲团结、带头讲奉献、带头守纪律,有效提高了全体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和决断力。在他的带领下,费县电厂打造了一支优秀的领导团队和优秀员工队伍。

  质量管理创出了同行业最好水平。制定了工程建设“工程事故零目标;基建痕迹零目标;漏点零目标;启动调试非自动状态零目标;施工原因强停机零目标;移交投产缺陷零目标;大件设备返厂整修零目标;投产后完善化及重大技改项目零目标”的“八个零目标”,确保了质量优良率100%。在主厂房、烟囱和凉水塔等施工过程中应用改进的“清水混凝土”施工工艺,施工质量被国电集团公司组织的专家组评为同行业最优;#2锅炉水压试验被山东电力质监中心站专家组评价为完善程度最好;单位工程优良率100%;安装焊口和制造焊口无一漏点;主机和辅机性能试验均达到设计值以上。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是企业的效益。推行安全管理重心下移,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管理重心和责任落实到每位员工、每个岗位、每道工序、每台机具、每个施工作业区,做到了安全生产的有效管理。成立了安全督察小组,加强对安全措施、施工程序执行环节的监督考核,采取召开现场安全“批斗会”等不同的手段,重点检查不按工序施工、不按措施的要求施工、不按标准要求做施工防护措施的现象。连续四年没有发生各种情况下的人身轻伤以上不安全事件,没有发生各种情况下的设备损坏的事情。创造了电力建设史上零事故的业迹。截至2007年8月5日#2机组完成168小时试运,实现基建安全生产1440天;截至2008年5月4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457天。

  创新了大政工、大监督、大管理、大文化“四大法宝”,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成立了由纪检、人事部、计划部和总经理工作部联合组成的督察巡视组,对各参建单位、内部各部室的资源配置、施工组织、工作程序、党风廉政、工作效益、工作作风进行全面巡视、扫描和监督,不断提出改进意见,持续改进,使各项工作时刻处于动态管理和持续性提高中,使工程建设不断获得新突破,不断地创造新水平,确保了企业时刻保持最好。打造以“忠诚”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在国电费县电厂成立之初,史佩珍强调要建设融入沂蒙精神和国电文化的具有费县电厂特征的优秀企业文化,提出了以“忠诚”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即:企业要“忠诚国电、忠诚事业、忠诚人民、奉献山东”,员工要“忠诚企业、忠诚岗位、爱岗敬业、岗位成才”。在工程建设中提出了在电力系统独具特色的“建设平安和谐的工地,节约效益型的工地,规范管理的工地,创新能力强的工地,奋发向上、争创最好的工地”的工地文化;在机组试运启动阶段及时地提出了“施工无缺陷、安全无违章、管理无接缝、平安启动、和谐接机”的启动文化,统一了全体参建单位的思想,凝聚了全体参建单位的力量,使参建单位在工程建设中再现了山东电建的铁军精神,为发展国家的电力事业贡献了全体参建单位的智慧和力量。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国电家园

  史佩珍时刻牢记作为国电集团委派的负责人,不但要为沂蒙革命老区提供充足的发展动力,而且要提供科学的、环保型的动力,他提出“节约资源、创造价值”的企业宗旨。在建厂之初,就全力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注意废物综合利用。机组采用了等离子点火等新技术,机组主机投产同步投运了脱硫率96%以上的脱硫设施和除尘率99.8%的静电除尘器,脱硫石膏和灰渣、粉煤灰全部供给临沂市和费县循环经济园区企业进行综合利用;费县县委为配合粉煤灰的综合利用,招商引资配套建设一个年产500万吨的水泥厂,将于2008年底投产,不仅消除了环境污染,而且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增加了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废物变“金”。建立了先进的污水处理系统,废水达到了零排放。

  提出了“融入绿色,创造资源”的环境观,在环境保护和厂区绿化上改写了电厂全部植花种草的传统历史,突出了果园式绿化的特点,注重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并重。厂区内种植了富有沂蒙特色的银杏树、板栗树、核桃树、山楂树、柿树等经济树木,每年能产生2万公斤以上环保型水果,形成了“三季有果、四季有花、四季常青,人与自然相和谐、企业与社会相和谐”的绿色、自然、和谐型企业。

  截至2008年5月4日,累计发电63亿度;2007年完成产值11亿元,上缴中央和地方利税共计1.849亿元,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的目标。不仅直接带动了当地经济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而且树立了国电集团良好形象,极大地改善了沂蒙地区招商引资、地方经济发展的能源环境。

  我们还是用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周大兵总经理总结的“史佩珍精神”来作为文章的结尾吧。

  “史佩珍同志把费县电厂当作事业来做,当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事业来做的,当作发展国家电力事业来做工作的;他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把电厂当作艺术品来雕琢、塑造,把自己融入到电厂建设中去了,牢记"忠诚事业、忠诚国电、忠诚人民"的职业道德观,国电系统所有的项目都要学习史佩珍同志这种精神。”

  (王中亚张万水丛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佩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