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北川80%灾民回乡恢复生产 灾后重建正式启动

  北川县政府临时办入驻安县

  北川80%群众昨日回乡,灾后重建正式启动

  22 日10 时28 分,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临时办事处入驻相邻的四川安县安昌镇,在天龙酒店办公。这标志着北川县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启动。

据本报记者了解,北川新县城地址尚未确定。北川县城废墟内的剩余建筑,将会被集中爆破。

  目前北川县农村已进入收获油菜和小麦、种植玉米的农忙季节,80%的受灾群众开始返乡,开始恢复生产。

  爆破废墟选址另建新城

  目前,北川县城废墟已经基本确定不会重建,而将会异地选址再建。北川县城废墟将会如何处理,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据驻守县城上游大坝的官兵和另外一些知情人士表示,目前该县正在协商处理方案,按照现有方案,北川县城废墟内的剩余建筑,将会被集中爆破,届时还会将县城两边的景家山和王家岩大山进行部分爆破,以掩埋废墟。在完成消毒和掩埋工作之后,可以随时应对上游的堰塞湖大坝崩溃的危险。

  这也意味着,这座建筑在地震带上,又被两座大山包围的狭小县城,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彻底消失。

  80%的群众陆续回乡抢收

  白色的饮料瓶、黑色的塑料袋、五颜六色的破包装袋,还有很多污秽物……昨日,村民王强将这些垃圾打扫后集中起来,不一会儿就被一辆运垃圾的卡车运走。打扫垃圾搞好卫生,预防瘟疫流行,这是任家坪村灾后重建的第一步。据了解,目前,该村80%的村民陆续从临时安置点回到家中,开始恢复生产。

  记者沿着村里的一条马路往绵阳方向行进,路两边的地里是黄灿灿的油菜籽,村民已将其割倒在地准备挑回家。不时可看到村民在田里插秧抑或在犁田。一派忙碌的景象,如果不是残垣断壁的房屋和随处可见的帐篷跃入眼帘,很难想象这里刚刚遭遇了8 级地震。

  本报特派记者 姚海鹰 刘渐飞 发自北川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