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消息

刘古昌:中俄关系春常在 友谊之花四季开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今天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就任俄罗斯总统仅半个月后的首次出访,中国是他就职后除独联体国家之外的首访国。这充分说明俄罗斯新领导人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之情,同时也表明,无论两国国内政局和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俄关系都是春色常在,花开四季。


  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和主要战略伙伴。在双方的精心维护和大力推动下,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取得了长足进展。双方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成功举办“国家年”,可称得上是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的三大里程碑事件,标志着中俄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成为当今国际政治中最为稳定、最具生命力的一组大国关系。两国政治互信极大加强,建立起元首、议长、总理定期会晤等多层次、宽领域的磋商和对话机制,在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核心问题上相互给予坚定支持。两国不存在任何政治问题和根本利益冲突。

  中俄关系的持续稳定发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和利益。双方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48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中国商品在俄广受欢迎,到使馆来请求协助寻找中方合作伙伴的俄企业家络绎不绝。两国地方合作蓬勃发展,目前已有70多对友好省州和城市。“中国热”和“俄罗斯热”在两国大地持续高涨,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好感明显增强。

  中俄关系大发展的意义和影响已经超出双边范畴,日益成为重要的国际稳定因素。中俄在推动建立国际新秩序和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有着相同和相似的立场和主张,并保持密切的磋商。两国领导人多次就重大国际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双方在朝核、伊核、伊拉克、科索沃、中东等一系列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紧密配合,高效协作。在打击恐怖主义、毒品走私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新威胁、新挑战方面保持积极互动和卓有成效的合作。中俄战略协作有力地维护了两国的重大利益,也为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推动国际形势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我作为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在过去4年多的时间里无时无处不感受到俄罗斯人民对中国的真挚友好情谊。仅过去一个多月就有不少令我感动的场面和见闻:

  ——5月12日,我国四川汶川发生大地震,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分别致电我领导人,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次日,俄罗斯开始向我灾区提供各种援助。

  ——4月18日,我应邀与新一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俄中议员友好小组举行会见。令我感动的是,该小组成员多达108人,占议员总数的1/4,是杜马人数最多的友好小组,其成员涵盖杜马所有党派。

  ——4月5日,北京奥运圣火在俄罗斯历史名城圣彼得堡传递时,该市70万人涌上大街小巷,挥舞中俄两国国旗,载歌载舞,盛况空前。这一天也成为中俄友谊的欢乐节日。

  这样的难忘镜头在我脑海里难计其数。这一幕幕场景和画面感动着我,也感动着13亿中国人民,充分体现了俄罗斯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也表明中俄友谊之树根深叶茂,四季常青。

  新世纪两国关系的成功发展有几条重要的经验和启示:一是双方始终坚持从战略高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在涉及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国际问题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二是双方始终坚持以互利共赢原则深化务实合作,在争取和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充分考虑和尊重对方的关切;三是双方始终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解决双方合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力求通过坦诚沟通和平等协商化解利益差异和意见分歧;四是双方始终本着和平发展的理念深化战略协作,致力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上述这些经验既是中俄两国的共同宝贵财富,也已经成为今后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

  当前中俄关系已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而且也具有诸多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从地缘因素上看,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在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之后,两国间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日益成为促进双方交往与合作的纽带。迄今已开通的22个边境口岸和12个互市贸易区为双方合作提供了巨大便利。从发展因素上看,中俄都处在振兴的关键阶段,都在致力于提升国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双方在资金、技术、市场、资源等方面互补性强,实施的若干发展战略和政策有诸多契合之处,在发展模式、治国理念等方面的认同进一步增加。发展需求成为双方开展广泛合作的强大动力。从安全因素上看,中俄面临相似的战略安全环境和共同的安全关切。两国只有做好伙伴、相互支持,才能有效地维护自身利益,并为维护国际和平稳定,推动建立和谐世界发挥更大作用。从政策因素上看,两国都将对方视为战略伙伴,把不断推进中俄关系定为基本国策,并得到两国民众的普遍认同和支持。这种大政方针符合双方根本利益,也为中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我坚信,通过梅德韦杰夫总统此次访华,两国领导人将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勾画新的蓝图,将对两国各领域的合作赋予新的动力。(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刘古昌)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