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用火热真情护佑生命之花

  从第一批天津医疗队奔赴四川抗震救灾至今,每日与前方连线都给记者带来深深的震撼:他们是医务工作者不是军人,但他们像军人一样接到命令就出发,无怨无悔奋战在救治伤员第一线。近两日四川广元余震频繁剧烈,面对危险天津医疗队员首先想到的,是不能让历尽艰辛抢救出的伤员再受伤害。
在余震带来的生命威胁中抢救生命,医疗队员向灾区群众送去的是天津人民的火热真情。

  抢救 让更多伤员活下来

  首批天津救援医疗队昼夜兼程近四十个小时于14日中午到达广元后,正逢当地医院接诊大批伤员而专家短缺,很多手术不能进行。队员们顾不上休息,立即在余震中投入手术和伤员抢救。由于供电还未恢复正常,当地医院自行发电的发电机突然烧毁,使正在进行的一台颅脑创伤手术和两台骨科手术只能在微弱的手电光下进行。就是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3台手术都取得了成功。

  队员们的工作量很大,天津医院和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每天每人都要做3台以上的手术,经常十几个小时顾不上吃饭。尽管回到住处已是非常疲惫,但为了保证手术质量,他们还要坚持研究转天手术的方案;为了让伤员摆脱死神的纠缠,负责重症监护的队员不论是否当班,常常在病房一干就是二三十个小时。医疗队刚到时当地麻醉师缺乏,一中心医院麻醉医生徐建刚累病了,吃点药休息一会就又抖擞精神上了手术台;为防止伤口感染,医大二院王岩、郭战军等医生在有限的条件下想方设法为伤员抗炎清创,尽最大可能保证伤员的治愈率。

  截至昨日,仅首批天津救援医疗队的52名队员就已在灾区救治伤员801人,其中抢救重伤员119人,实施手术98例。

  转战 进入山区群众家中

  天津第二批救援医疗队17日赶到青川县城后,除部分队员抽调投入到华西医院救治伤员外,131名医疗队员转战在骑马乡、清溪镇、板桥乡、大院乡等没有医疗队到达过的乡镇。每天都有数次余震,山路上随时有塌方和巨石滚落的危险;顿顿饭是干嚼方便面或饼干,几天没有尝过热水的滋味;晚上二三十人挤住在一个帐篷里,腿都难以伸直;没有电和自来水,当然更谈不上洗脸刷牙。就是在这种条件下,他们已巡诊治疗8个乡镇900多名伤病员,其中85名为脑外伤及骨折重伤员。

  19日,市卫生局局长程津新赶到青川县慰问医疗队,带去了给养改善队员生活条件。他和医疗队领队、市卫生局副局长申长虹研究决定在青川建一个野战临时医院,及时为一些伤口化脓伤员进行清创手术,以减少感染性疾病发生。

  驰援 防疫队员昼夜奋战

  接卫生部紧急通知后,以全国控制感染著名专家、医大二院宋诗铎教授为领队的天津感染专家医疗队一行10人,赶至绵阳后分别支援当地5家大医院。三天来,64岁的宋诗铎教授、医大总医院主任医师杨又力等专家,对5家大医院伤情较重的500多名伤员仔细察看了一遍。他们对每一个伤员都提出了详尽的处置方案和避免医源性感染的意见,并制定了防止气性坏疽和术后消毒隔离等措施。他们还对即将转来的伤员做了控制感染的预案,并不顾一天疲劳,晚上又赶到绵阳机场等候伤员,指导对伤员进行皮肤消毒、更换衣物等现场处置,以避免发生医源性感染。

  昨天记者联系到天津援川救灾防疫队,队长王栩东告诉记者,防疫队翻越了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于18日下午5点半到达汶川县城后,立即开始执行防疫任务。汶川县共有14个乡镇,但还有部分乡镇因为道路不通,目前无法到达开展防疫工作,现在他们最迫切的希望是能够尽快进入所有乡镇执行防疫任务。记者刘冬梅通讯员迟连庄 花绍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