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全球米价上涨 > 08粮荒消息

联合国预计今年粮食大丰收 粮价可能仍不会大跌

  联合国22日预计说,今年全球粮食生产有望取得大丰收。但这依然无法让粮价出现较大下跌,贫穷国家在粮食进口方面的预算费用仍难以下降。

  粮食丰收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最新一期《粮食展望报告》中说,由于种植面积增加和重要粮产区气候不错,全球小麦预计今年将比去年增产8.7%。
而作为全球近一半人口主食的大米,今年有望增产2.3%。综合计算,今年全球粮食产量将增加3.8%。

  报告说,美国小麦今年将增产16%,迎来自1998年以来最大的丰收年。欧洲联盟地区由于暂停了土地休耕政策,其今年小麦产量将增产13%。

  然而,部分大米生产国为保障本国国内供应而限制出口。因此,国际市场上的大米依然供不应求。

  报告说:“印度2007年粮食产量为全球第二,如果它放松目前的出口限制,将会减轻相当多的压力。”

  价格下降?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报告中说,得益于小麦增产,全球小麦价格自今年2月份以来已下降约50%。

  报告说:“最近几个星期以来,国际市场上众多农产品价格开始下降。根据此前一些指标显示,不排除未来几个月内会出现进一步降价的趋势。”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需求持续增长、种植粮食花费大以及各国补充粮仓储备等因素,粮价不会狂跌,“由于众多原因,价格不可能跌回到以前的低水平”。

  2008年前4个月内,全球大米价格上涨71%。

  路透社报道,去年粮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消费需求增加、利用粮食生产生物燃料,以及高油价影响粮食生产和运输费用等。

  费用增加

  报告强调说,全球众多贫穷国家粮食依赖进口,它们的粮食预算费用今年已增加40%。

  “(贫穷国家)粮食进口的费用持续增加,这一发展趋势令人担忧,”报告说,“与2000年时相比,它们每年的粮食进口预算已翻了两番。”

  路透社报道,尽管发达国家的粮食价格也在上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受粮价上升影响更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居民不得不拿出收入的50%到80%用以购买粮食。部分国家还出现因粮价上涨而引发的暴力冲突事件。

  此外,面对全球食品价格上涨,前两年受到追捧的生物燃料也越来越受到不少人的批评。

  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说,今年全球用于生产燃料的谷物将增加40%。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的9800万吨谷物中包括9200万吨玉米,其中美国的消耗量就达到7900万吨。(李良勇)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