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拟推区长差额选举 学习香港“廉政公署”

  政治改革尝试重大突破民主法制再树特区样板

  深圳拟推区长差额选举

  200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或许也将成为经济特区政治体制改革的“元年”。最近,一份《深圳市近期改革纲要(征求意见稿)》在深圳政府在线上公布,里面公布了市委、市政府正在酝酿的多项重大改革:区长差额选举、区人大代表直选、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这些名词听起来就让人兴奋不已。

  今年3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深圳调研。在讲话中,汪洋特别强调深圳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争取在这方面为全国树立样板。一番话给深圳指明了新的方向,深圳就是要在民主法制方面有更大的创举,才能进一步树立特区的样板。

  汪洋深圳调研之后,深圳市委、市政府立即布置相关部门和理论界研究深圳进一步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方向,并要求在综合各方面意见后,给出一个改革“菜单”。深圳理论界、学界对此次探讨十分兴奋,认为深圳特区鼓起勇气,明确了改革的突破口———政治体制改革与民主法制建设,而给深圳这个勇气的,正是汪洋的一番话。

  浏览《深圳市近期改革纲要(征求意见稿)》,你会发现很多令人兴奋不已的关键词。在党内民主方面,党内选举引进竞争机制,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选范围;在基层民主方面,在区政府换届中试行区长差额选举;在行政管理体制方面,探索将城市管理职能交由警察执行的新体制……

  《纲要》明确,深圳将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建设,健全完善的市场体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力争走在全国前列,努力探索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制度模式。

  积极发展党内民主

  重大决定无记名投票

  要点:全面实施区级党代表大会常任制,探索试行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度。完善党委常委会向全委会定期报告工作并接受监督的制度。在党内选举中引进竞争机制,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选范围,完善市、区两级党委差额选举制度,并适当扩大差额数量,允许参选人(包括自荐和党员联名推选人员)在一定范围内开展竞选活动。

  各级党委的常委会和行政机关党组的重大决议,逐步实行无记名电子表决,以真正体现多数人的选择意志。

  点评:前不久一次基层党组织选举中,一名有着60年党龄的老党员说:“没有党内的民主,就没有人民的民主。党内民主要给人民民主做榜样。”党代会常任制,在一些地方已经进行了探索。目前党代会每五年召开一次全会,使党代表成了五年一次的“表决工具”,实际作用有限。实行常任后,扩大了民主,也有利于调动党代表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其作用。

  在完善党内选举方面,目前深圳市已经在探索社区一级党组织直选,但这样的直选层次毕竟太低、范围太小。“直选”能否向上一级党组织“扩散”,还需要探索。

  推进基层民主选举

  区长差额直选

  要点:在区政府换届中试行区长差额选举,扩大副区长选举的差额数量,候选人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演讲、答辩,由同级人大差额选举出区长、副区长,为以后条件成熟时进行市长差额选举积累经验。

  点评:1999年,深圳龙岗区大鹏镇镇长差额选举曾引起国内学界的广泛关注,有人甚至大胆地猜想:什么时候深圳的区长、市长能够差额选举?根据《选举法》规定,区长应实行差额选举,但如果提名的候选人只有1人,也可以等额选举。在实际操作中,区长从来都是等额选举。如果真能实现“区长差额选举”,将是一个不小的突破。

  充分发挥人大职能

  探索区人大代表直选

  要点: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人大内设机构,围绕立法、监督和服务常设机构及代表合理配置人力资源。逐步提高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专职化比例,完善人大常委会工作机制。

  在区级人大换届或代表补选中,开展部分区人大代表的直接竞选,增强民意基础。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支持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的诉求,畅通民意反映渠道。

  点评:尽管从1980年开始,已把直接选举范围从原来的乡级扩大到县级,但县级以上的人大代表均由间接选举产生。不少学者认为,经过乡级直选45年的“学习”,我国公民已基本具备比较完全的直接选举的知识和经验。目前,城乡公民对提高和扩大直选层级和范围的呼声日渐高涨,提高和扩大我国直选层级和范围的各方面条件均已日趋成熟。

  推进廉政体制创新

  学习香港“廉政公署”

  要点:借鉴香港廉政公署模式,研究创新反腐廉政的工作机构和运作模式。通过特区立法赋予其必要的权限,拓展监督的范围和职能,授予必要的手段,加大反腐廉政工作力度。

  加快舆论监督的立法工作,确保新闻媒体在行使新闻舆论监督权时的应有采访权和自主权。充分发挥网络监督作用,探索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事先通过各种媒体征求社会意见。

  点评:2006年以来,深圳纪检监察等部门已数次前往香港廉政公署取经,调研内容主要围绕投标人资格预审、低价中标、工程担保等问题。但如何在廉政制度框架上进行改革,也是有关部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尤其深圳是全国唯一一个纪委和监察局没有合署办公的城市,许多人曾猜测,这是否为了让监察局扮演类似“香港廉政公署”的角色。这种猜测是否能成真?正如《纲要》所说,要利用特区立法权,扩大“监察部门”的权限。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区和部门一把手“公推公选”

  要点:逐步实现各区党政一把手、市政府各部门一把手由市委常委扩大会议无记名投票推荐人选,票数较高者和自荐、联名推荐的候选人进行公开演讲和答辩,最终由常委会进行差额票决。

  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定期轮岗培养制度,加大市、区两级政府部门主要行政负责人跨部门交流,推动其他层级相同类别公务员跨部门岗位交流。

  点评:“公推公选”由仇和在江苏燃起第一把火,这对一向以“敢为天下先”的特区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很多人在问:为什么深圳不敢?如今深圳也要进行“公推公选”的尝试,如何才能比当初的仇和走得更远?一是在“公推”上扩大民主,不但党委有提名权,群众也应该有联名提名的权利,深圳就计划增加自荐和“联名推荐”的方式;二是在公推公选官员的层级上,在实现了局长、区长“公推公选”后,还能让更高级别的官员“公推公选”吗?

  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探索建立“城管警察”

  要点:学习香港、新加坡的经验,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适当分离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深入研究、合理界定各级行政管理事权,进一步优化“大部门制”管理体制,推进政府法规起草、城市规划、产业政策等决策事项相对集中的改革。借鉴国际先进城市管理经验,探索将城市管理职能交由警察执行的新体制。本报记者曾妮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