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叙利亚将重获戈兰高地 与伊朗联合阵线濒临瓦解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二十一日表示,在土耳其居中协调的间接谈判中,大马士革方面已获得以色列从戈兰高地撤退至一九六七年六月四日分界线的承诺。而以色列则要求叙利亚全面放弃对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支援,并与伊朗保持距离。


  穆阿利姆在访问巴林时告诉记者说:“我们获得了从戈兰高地撤退至一九六七年六月四日分界线的承诺。”他表示:“从一九九三年以色列总理拉宾承诺全面撤退开始,历任以国总理均重申信守这项承诺。”拉宾口头承诺从戈兰高地全面撤退,一直退至加利利海岸。加利利海是以色列的主要用水来源。但是后来的以色列总理均拒绝接受叙利亚要求以从戈兰高地撤退做为举行和谈的先决条件多次公开表示希望恢复谈判。

  以色列外交部长利夫尼二十二日说,以色列愿与包括叙利亚在内的邻国和平相处,但叙方需要明白,这要求叙利亚全面放弃对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支援,并与伊朗保持距离。

  以促叙公开核进展

  据以色列媒体披露,在未经证实的和平协定中,以色列还对叙利亚正在从事的核活动提出了质疑,要求叙利亚主动公开目前的核进展,同时还要求叙利亚停止与伊朗在核领域的交流,支援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核活动进行严格监督。

  以色列在谈判时一直认为,伊朗和叙利亚目前正在核武器问题上加紧合作,相关国家在去功能化问题上并没有采取实质行动,而是秘密将其核原料转移到伊朗和叙利亚。此前一艘货船抵达叙利亚,以色列就怀疑船上装有来自他国的核设备。与此同时,叙利亚也对以色列加强针对叙利亚和伊朗境内目标侦察提出质疑。以色列间谍卫星“地平线7”的监视物件已由他国转向伊朗、叙利亚,它每隔九十分钟向以色列传送一次叙利亚东北部一个地区的高质量图像,以便空军专家对其认为可疑的设施进行识别。美国情报机构也认为,叙利亚可能已从几个“秘密提供者”那里获得核设施,伊朗的技术人员正在叙利亚境内活动,但目前还无法证实这些技术人员是否是核问题专家。

  美国此前一直指责伊朗研制核武器,指责伊朗和叙利亚支持恐怖组织,并以此为由对它们实施了经济制裁。由于伊朗和叙利亚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两国的共同利益要求他们事实上建立了一个联合阵线,并在许多问题上采取一致的政策。叙利亚与以色列举行和平谈判,使得这个联合阵线几乎完全解体。

  土耳其斡旋叙以

  美国华盛顿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杜里.拉莫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叙利亚虽然向以色列做出让步,但毕竟获得了戈兰高地这块被以色列事实占领的领土。而对于伊朗而言,该国在中东的利益无疑将严重受损,这不仅表现在伊朗少了一个对抗以色列的伙伴,还意味着伊朗与叙利亚联合阵线的瓦解。

  以色列、叙利亚和土耳其三国二十一日同时发表声明,证实以叙在土耳其斡旋下开始间接谈判。奥尔默特就此表示,这是三方一年多来推动这一和平进程的结果。

  一九六七年六月五日,以色列发动第三次中东战争,占领了叙利亚的戈兰高地。由于在这个战略要地的归还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两国和谈于二○○○年破裂。二○○六年以黎冲突结束后,以色列和叙利亚领导人多次公开表示希望恢复谈判。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利 | 拉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