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以色列叙利亚开始非直接和谈 土耳其官员帮传话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以色列和叙利亚5月21日出人意料地宣布,通过土耳其官员从中间传话,在伊斯坦布尔恢复了中断8年之久的和谈。如果和谈取得突破,中东局势将发生根本变化,以色列将向叙利亚归还戈兰高地,叙利亚则将减少对真主党的支持。


  以叙开始间接对话

  据美国媒体报道,以色列、叙利亚和土耳其共同发表声明说:“在土耳其的支持下,叙利亚与以色列已经开始间接和平谈判。”声明表示,双方将真诚地进行会谈,以达成全面和平。

  以色列一名官员说,奥尔默特的外交顾问19日就赶到了土耳其。以色列电视台报道说,他们于21日晚上返回以色列,他们在土耳其逗留期间,叙利亚代表团也在土耳其。

  据土耳其电视台报道,以叙双方都在伊斯坦布尔,但没有直接会谈。土耳其外长阿里?巴巴詹表示,以叙双方开始非直接接触是一个重要的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然将进行非直接谈判。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当天晚上说,与叙利亚的接触已经有一年多了。他说:“谈判总比打仗好,我对双方决定谈判感到高兴。”

  以色列外长利夫尼5月22日对记者说,如果叙利亚希望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就需要彻底停止支持真主党和哈马斯以及伊朗。

  各有所需促成对话

  美国媒体认为,以色列与叙利亚这两个长期敌对的国家在谈判中互有所需。以色列希望叙利亚减少对加沙和黎巴嫩反以武装的支持,而叙利亚期待与美国改善关系,结束国际孤立。

  以色列与叙利亚曾经打过3年仗,双方军队还在黎巴嫩发生过冲突。双方在2000年的和谈也以失败告终。以色列希望叙利亚不再支持哈马斯和真主党等反以武装,同时疏远伊朗。真主党2006年与以色列爆发了长达34天的战争,以色列认为叙利亚向真主党提供了军火补给。叙利亚则要求以色列从其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的戈兰高地全面撤军。

  奥尔默特已经多次发出信号,愿意从戈兰高地撤军,但真正付诸实施却难上加难。以色列上月一个民调显示,51%的以色列人反对放弃戈兰高地,只有32%的人赞成。目前,大约1.8万以色列人居住在戈兰高地,从事酿酒和旅游业。奥尔默特上月还曾来到这里度假。

  美国媒体认为,虽然双方目前尚不能满足对方的这些条件,但重启谈判将产生其他利益。自从哈马斯2007年6月控制加沙以来,以色列一直与之在加沙作战。以色列与叙利亚的谈判有助于削弱叙利亚对哈马斯的支持。但哈马斯发言人在加沙表示,他们与叙利亚的关系“非常稳固”,不会发生任何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没有参与其中。白宫发言人佩里诺说,美国事先得到了通报,但没有参与谈判。她说:“我们对此并不惊讶,也不反对,我们希望这能成为我们处理与叙利亚各种问题的论坛。”美国总统布什一直指责叙利亚支持伊拉克武装,批评大马士革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和巴勒斯坦武装。

  (王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默特 | 布尔 |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