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为死难者默哀 还应关注灾区幸存群众的基本生活

  汶川一震,举国同悲。这些天来,亿万民众通过电视镜头看到那惨痛的一幕幕无不泪流满面。我们尽自己绵薄之力捐款、捐物、献血,为死难者悼念默哀,展现了中华儿女空前的团结和凝聚力。除此以外,我们还应当关注受灾地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以及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的问题。

  我们在报道中看到,灾区群众目前生活困难,急需大量食品和生活用品。同时这几天救援中,除了抢救出许多被困人员外,还找到了大量的财物,这些财物中有能够使用的生活物品,有现金、存折等贵重财产,还有一些对失去亲人的群众来说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我认为政府部门应当将这些物品收集起来,把一些群众急需的被子、炊具等生活物品尽快发放给当地群众。因为人们在地震发生时,基本没有时间带出什么财物,而找出的这些物品,至少能够帮助部分群众渡过难关。对于现金等贵重物品应当收集起来备案,注明发现地点等信息,让群众及时认领,如果无人认领的,由政府部门统一处理。

  灾后恢复生产和重建工作也需要注意一些问题。首先应该派地质专家对受灾地区进行全方位的考察勘测,确认是否适合原地重建。因为许多地方经历地震以及泥石流等灾害后,已经不适宜人们生产和居住了,这就需要尽快找到适合的地方重建。其次,我们能否对一些偏远山区的灾民整体安置到城市地区,并让他们享受城市的社会保障体系,这样有利于群众尽快恢复并超过原来的生活水平。此外,对于地震中没有倒塌的房屋,也应该由专家进行安全鉴定,如果不适宜继续居住的要及时拆除,或者修复以排除隐患。即使灾后不再使用的建筑,比如有专家建议的地震后当作纪念地的老北川县城,城中没有倒塌的房屋也应该做一些处理,防止将来人们参观时意外发生。

  我们关注这次地震,不仅为死难者默哀,更应该关注受灾群众的生活,包括目前的生活以及将来的生活,他们已经失去家园,我们不能让他们失去生活的信心,要为他们创造出比以前更好的生活环境,才能让生者安心,让死者安息。愿所有受灾群众生活幸福,是我们所有人最大的心愿。

(责任编辑:李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