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震灾中 安全生产不能再出事 各地41支救援队奔向灾区 震区未引发次生大事故(图)

  在四川汶川抗震第一线,活跃着这样一支救援队伍,他们是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指挥下,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调配下,从全国各地先后被派往灾区的41支矿山、危化救援队,1043名救护队员;7支医疗救护队、91名医护人员。记者今天从国家安监总局了解到,截至5月21日23时,救援队已抢救遇险人员1099人,搜救遇难人员541人,疏导被困人员14468人,救治伤员4451人。

  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抗震第一线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当天,在国家安监总局的部署下,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指挥中心积极指导各地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并紧急通知四川、重庆临近七省矿山救援力量进入战备状态。
同时要求各地立即上报可以出动救援的矿山、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队伍名单。当天就调集了166个小队、1629人的矿山救援力量待命。

  12日当晚,第一支国家级矿山救护队四川芙蓉煤矿救护队携带卫星通讯系统、便携式发电机、生命探测仪等救援装备,冒雨长途跋涉,于5月13日凌晨4点赶到地震重灾地绵竹市汉旺镇,在中午就接通了卫星通信网络,并向王君汇报了当地的受灾情况。同一天,这支救护队还解救遇险人员8人,发掘遇难人员4人。第二天,救护消防大队分7个小组徒步到邻近山区的煤矿和学校进行搜救。由于天气和交通条件很差,进入山区煤矿搜救的小分队最长走了近10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救援队从天池集团公司清平2井井下23名遇困人员中成功救出18名生还者,从清平1井救出1名生还者。15日又从废墟中救出了一名被困70小时的小伙子。

  与些同时,应急指挥中心继续搜集可调集赶赴灾区的矿山、危险化学品、医疗救护应急救援队伍、专家,紧急调集国家矿山救援平顶山基地、国家危化救援兰州基地、重庆基地、四川基地以及国家石油天然气开采救援川东北基地的4支应急队伍50人,于13日当晚20时再次连夜赶赴地震灾区现场实施救援。

  5月12日至5月14日23时,芙蓉矿务局、中石化、中石油等10支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170余人在汉旺镇抢险救灾,共抢救遇险人员312人。

  14日22时,河南平煤集团救护队10名队员赶到德阳,并会同前来的11支救护队伍对天池煤矿、绵竹市辖区煤矿及非煤矿山井口进行了全面的侦察救险,同时还开展了对汉旺镇学校、医院、街道居民等的抢险救灾工作,引导遇险人员200多人脱离险境。山西汾西矿山救护队在地震灾区还救出一名被困160小时的幸存者。

  统一部署对受灾企业全面救援

  5月13日起,由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杨元元带领的总局抗震救灾工作组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应急抢险4个工作组开展救灾工作。煤矿组奔赴四川彭州市3个煤矿实地了解情况,非煤矿山组进驻绵竹市汉旺镇,指导清平磷矿的救援工作,危险化学品组分成3个小组先后监察了受灾较重的成都、德阳、绵阳三市的13家合成氨、氯碱生产企业,查找隐患,避免次生事故。

  煤矿工作组先后到彭州市回水煤矿、成都宏元公司利民煤矿、成都市跃进煤矿实地了解受灾情况,指导抗震抢险工作。其中跃进煤矿地面90%生产生活设施垮塌,损失惨重。彭州市矿山救护队、前江矿山救护队和15日上午到达的山西运城矿山救护队三支救护中队,在回水煤矿紧张搜救被困井下的矿工。据悉,目前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非煤矿山工作组进驻绵竹市汉旺镇,指导对清平磷矿救援工作。目前,汉旺镇救援人员由国家矿山救援中心芙蓉基地、四川省矿山救护队、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12支队伍约220人组成,从13日凌晨至15日13时,救援人员共搜救出350多人。重庆市危化救援大队14日就在红白镇倒塌中小学的抢险中救出8名被埋学生;15日搜救出11名遇难者;16日、17日在蓥华搜救出7名遇难者;18日,危化救援大队转向纵深灾区施救。

  目前,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调动的41支矿山、危化品、医疗救援队伍,正日夜奋战在绵竹市汉旺镇、什邡市蓥华镇、红白镇、都江堰市、彭州市、青川县抗震救灾一线,并成功处置了蓥峰公司、宏达公司等3处液氨泄漏险情,累计抢救出遇险人员1099人,疏导被困人员14468人。

  经四川省安监局核查,目前灾区内共有239个煤矿受灾,除安县高川煤矿因道路不通外,其余煤矿已全部派人下井核查过。受灾煤矿中只有3个煤矿23人被困井下;其中回水煤矿井下灾区已安装电话,正在开展突击救援;被淹井的跃进煤矿经总局协调发改委调配大功率柴油发电机,现已恢复电力供应。回水煤矿、清平二井煤矿的救援工作仍在进行中。非煤矿山共有90个井工矿山受灾,无人员被困井下。危化企业共有27家企业受灾,宏达股份有限公司液氨泄漏后已采取措施积极处置,目前对周边环境和安全未造成威胁。

  据悉,截至目前,受灾地区没有发生大的生产安全事故和次生事故。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危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