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消息

梅德韦杰夫首访中国 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图)

梅德韦杰夫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作为其外交的优先方向。

  中俄关系完成第三次平稳过渡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盛世良发自北京“俄罗斯有时近东方,有时近西方,但俄罗斯就是俄罗斯。”这是梅德韦杰夫的一句名言。

  不过,这位俄罗斯总统刚一上任,就把目光转向了“东方”。他分别于5月21~22日和23~24日对哈萨克斯坦和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新总统选择中国为独联体之外的首访国,说明东方外交,特别是对华外交,将继续成为俄罗斯外交的优先方向。


  首次出访即访问中国

  1991年底,中俄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宣布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实现了两国关系从中苏关系到中俄关系的平稳过渡。双方1996年正式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前总统普京在世纪之交接替叶利钦,中俄关系顺利完成了第二次过渡,两国高层交往更加频繁,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和加强。

  2007年9月,普京在俄罗斯索契会晤各国的“俄罗斯通”时,笔者曾就未来中俄关系能否保持平稳提问,普京的答复是,“不论谁当总统,当前的对华政策只会继续”。

  果然,梅德韦杰夫总统5月7日宣誓就职后,克里姆林宫很快就宣布了新领导访华日程。这似乎让中俄关系第三次平稳过渡几无太多悬念。

  “中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5月20日在吹风会上说,“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宣誓就职后仅半个月,首次出访即访问中国,充分表明他本人和俄罗斯政府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特殊性、战略性和牢固性。”

  有名的“知华派”总统

  对中俄关系比较幸运的是,梅德韦杰夫是俄罗斯高层领导中有名的“知华派”。这一点,在他担任第一副总理期间,就有充分体现。

  按常例,他这种级别的高官是不出席外国使馆招待会的,即使出席,通常不发表讲话,对中国却破了例。2007年9月28日他出席中国大使馆国庆招待会,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我们珍惜同中国这个伟大伙伴的友好合作。中国在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在国际舞台上占据着领先位置。”

  在2006年举办俄罗斯年和2007年举办中国年活动期间,他作为活动组委会的俄方主席多次访问中国,频繁接触中国领导人。

  梅德韦杰夫还是俄罗斯领导人中,第一个利用网络直接面对中国网民的人。去年2月2日,当时身为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曾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患难之中见真情

  正所谓“患难见真情”。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俄罗斯迅速作出反应。梅德韦杰夫致电胡锦涛主席向遇难者家属和伤者致以亲切慰问,在向地震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的同时,称俄罗斯准备帮助中国消除震灾。

  随后,俄罗斯提供的帐篷、被褥等30吨救援物资于14日运抵成都,这是震后首批国际对华援赠物资(后来又发送3批救援物资)。截至19日,俄紧急情况部先后向中国地震灾区出动7架次伊尔-76运输机,运送帐篷、被褥、食品、罐头、大米及发电机等近150吨人道救援物资。

  中俄友好的民意基础

  据悉,中俄双方对此次访问进行了认真准备和周密安排。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分别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会见。

  此外,梅德韦杰夫总统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这是俄罗斯新任总统第一次面向国外听众发表演讲,并由中国电视台现场直播。

  在20日的吹风会上,李辉曾表示,中俄双方希通过此访实现四大目标。无疑,两国民众的彼此好感是未来中俄关系保持良好势头的重要保障。

  俄罗斯去年和今年的民调都表明,中国已取代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德国,被俄罗斯人视为头号友邦。

  中国社会调查所今年4~5月对北京、上海等十城市1500人所做的“中国人眼中的俄罗斯”问卷调查显示,认为俄罗斯人对中国友善和非常友善的人占52.3%;40.4%的被访者认为中俄是友好邻邦,36%的人认为中俄是战略伙伴。

  虽然中俄的安全和经济利益有一定差异,对经贸关系的重点有不同理解,对能源合作的进度和方式有各自看法,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亲近感有助于消除误解、提升合作水平,也构成了梅德韦杰夫“向东看”的民意基础。(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