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调查显示地震后港人对中央政府信任度大幅上升

  5月16日15时,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到四川绵阳市南和体育中心救助站看望受灾民众。 中新社发 刘震 摄

  中新网5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5月23日发表题为《中央表现赢得港人信任》的社评说,中大亚太研究所昨天(22日)发表的调查显示,四川大地震后,港人对中央政府的信任程度大幅上升,表示自己是中国人多于香港人的受访者也明显增加,并且有近8成半的受访者表示已经捐款。调查反映了这次抗震救灾,进一步拉近了港人与内地的距离,加深了港人对国情的了解。


  社评说,今年以来,内地先是发生严重雪灾,接着北京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受到干扰,再下来是四川发生大地震,这些灾难和挫折,激起了港人血浓于水的同胞情,强化了港人对中国人身份的认同。雪灾期间,港人纷纷伸出援手;圣火抵港,市民额手相庆热诚欢迎;四川大地震灾情惨烈,同胞死伤枕藉,更加激起港人民胞物与的情怀。港人不论长幼,无论多寡,都积极参与募捐赈灾,以不同的方式献上爱心,至昨天捐款已达20亿港元,数额为历来赈灾最多。

  社评指出,中央在救灾中的表现,不仅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也大大提高了港人的信任程度。地震发生后,胡锦涛、温家宝身先士卒,先后迅速亲临灾难现场指挥,高效救灾。国家派出十多万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到灾区实施救援工作,竭尽一切可能救死扶伤,那奋不顾身的场面,令人动容,肃然起敬。中央在救灾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新闻开放程度,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中央并主动向国际社会求援。这次震灾,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外国专业救援人员参与救灾。中央政府决定5月19日至21日为全国哀悼日,表现出对生命的尊重,对灾民的关爱。这一切,令人们对中央以民为本的施政理念,有了具体和生动的认识。

  社评认为,抗震救灾,是一次深刻的国民教育,对增进两地同胞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关系,对深化“一国两制”的实践和内涵,都具有深远的意义。今后的两地关系,必将更加和衷共济。这将大大有利于两地的经济融合和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