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志愿者北川废墟一双血手刨出20名幸存者(图)

  蒋涛,在北川废墟中呆了87小时。
  蒋涛,在北川废墟中呆了87小时。

  志愿者靠一双血手刨出20条生命

  他用一双血手成功刨出20名幸存者。3个夜晚,他坐在那堆将妻子掩埋的废墟旁,对爱人说着12年里还没说完的话,给她讲故事,即使妻子可能已听不见这些浸润着爱的悄悄话……

  安静的夜里,幸存者的呼救声更易听清,蒋涛会找到呼救声的所在,做上记号,等天亮后邀人施救。昨日下午,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冒死救人时,蒋涛将“因为我是人”这句话重复了三遍。

  骑车5小时狂奔北川

  12日地震后,在绵阳工作的蒋涛将父母和7岁的女儿蒋楚仪转移到安全地带后,开始与在北川地税局工作的妻子张霞联系,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他冲出家门,报名参加赴北川的志愿者后,便心急如焚地等待出发的消息。

  13日1时,再也无法忍受等待痛苦的蒋涛决定骑自行车赶赴北川。一路上,余震连连,飞石不断,随时都有被砸中的危险,“我根本顾不了那么多,一心只想着尽快到北川。”蒋涛发疯般蹬着车子。5个小时后,他终于抵达北川垭口,此时天已微亮。一看,山上全是惊恐的群众。

  徒手刨出三名幸存者

  蒋涛逆着人流奔向北川县城。他四处打听地税局,但没得到确切信息。

  到了县城,残破的废墟里到处都是呼救声。在路过一个幼儿园时,一名被埋的孩子传出呼救声,“叔叔,救我……”蒋涛发现掩埋孩子的废墟上有一空隙,还能看见孩子的脑袋,蒋涛将空隙周围的砖块木料拨开,爬了进去,用手指小心地刨开压在孩子双腿上的瓦砾,刨啊刨,手被划破出血,染红了废墟。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压住孩子的废墟在蒋涛的血手下越来越少。大约过了1小时,蒋涛将孩子成功救出。

  蒋涛一边打听妻子的下落,一边继续营救其他伤者。他发现一处废墟上,有一名女性幸存者埋得很浅,只因为受伤而无法动弹。蒋涛擦擦脸上的汗珠,将幸存者拖了出来,并送到了安全地带。不久,在距妻子单位不远处一栋摇摇欲坠的楼房前,已精疲力竭的蒋涛又成功救出一名伤者。然而,当他终于赶到地税局所在地时,发现单位的楼房已成为一片废墟,蒋涛一下子跌坐在地上,泪水长流。

  听到呼救声先做上记号

  13日晚,天空下起磅礴大雨,蒋涛在废墟中度过,他用玻璃划破雨篷,为那些被埋幸存者遮风挡雨。

  疲惫、悲痛的蒋涛在废墟上不停地徒手刨着砖头和瓦砾,他要尽自己的力量多救出一些幸存者,“那雨夜里撕心裂肺的呼救声让我无比痛心。”实在太累了,蒋涛就坐到掩埋妻子的废墟旁,在暴雨中对她说话,祈祷着奇迹出现。

  蒋涛说,晚上虽然无法救人,但因为四周比较安静,容易听到呼救声,他在废墟上摸爬时,如果发现幸存者,就会在那里做上记号,等到天亮后再施救。

  奋战87小时身上道道伤痕

  蒋涛告诉记者,到达北川的当天,他在汽车站附近的废墟里发现一位活着的老人,可因为被埋得太深,以一己之力爱莫能助,只能为对方送些在废墟上找到的水和一些香蕉。第二天,他带领救援队员成功将老人营救出来。第三天一早,他又带领专业搜救人员在之前做好记号的地方搜救,成功救出了10名幸存者。15日深夜,一拨唐山的老兵志愿者到达北川,蒋涛带领他们,一晚上又救出了6人。

  在灾区的87个小时里,蒋涛靠从废墟里刨出来的矿泉水和饼干充饥,晚上累了只能在废墟上打个盹儿。他身上留下了道道伤痕,可直到现在,还不知道妻子的下落。不过,蒋涛还是很欣慰:“虽然我没能找到妻子,但我救出了20名幸存者,我心安了!”

  本报特派记者庞山岚青兴海杨元禄余勇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