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红十字会善款风波调查(图)

  5月19日,安徽省亳州市魏武小学举行“我们与灾区儿童心连心”捐款活动,全校师生踊跃捐款。

  空前热情的捐款热潮背后,能否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是对中国慈善事业的一大考验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晓德发自北京
四川大地震触发中国前所未有的慈善热潮!十几天来,中国人在自然灾难面前的慷慨解囊令外国媒体如此感叹。截至5月21日12时,国内外对四川地震灾区的捐款总额已经超过160亿元人民币。

  巨额的捐助数目和参与民众的广泛性,都使善款去向问题成为外国媒体和中国公众关注的焦点。
“政府计划在什么时候向外公布善款的落实情况?”20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新加坡《联合早报》记者的提问也成为现场记者最关心的话题。

  民众期待善款用途公开

  “对慈善机构以往丑闻的担忧笼罩利他主义”,这是5月17日香港《南华早报》的标题。该文章称,过去有关捐款去向的传闻,困扰着很多想要捐款的人。

  境外媒体关注善款流向,显然是有所指向。汶川地震发生后至今,中国各界民众在自发踊跃捐款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表达着对善款能得到有效使用的期待。

  “不少人甚至是有生以来捐款数额最大的一次,我们正在以善意的心胸相信有关机构的运作。”一名网友表示,“非常真心希望”中国红十字会等机构能够在这次救灾中进步,“比如更加开放,提供一份详实的善款运作报告,并在未来能够向其他民间机构一样,允许捐赠者明确了解其所赠每一笔善款的用途。”

  这显然代表了相当数量捐款者的心态:既想尽自己所能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同时又对善款能否有效利用充满疑虑。“直到将食品送到灾民口中的那一刻,我们的心才能放下。”北京一家NGO组织的负责人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大家都希望善款能够真正被用到救灾上,“这是整个赈灾的基石”。

  而对于文前提及的《联合早报》记者的提问,民政部副部长姜力的回答是,民政部往下拨付的中央资金和捐款每天都在对社会公布,地方政府使用的情况也正在逐步公布。

  各种版本传言不断

  然而,传言已经开始在网络上涌动。

  “我们非常非常希望大家都来看一看,了解我们的工作实际情况是怎样的。”5月20日下午,中国红十字总会宣传处处长夏洪艳如是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她显然更急于向公众说明真相,因为相关的说法似乎都将矛头指向了红十字会。

  无锡某报的一篇报道,无意中成为传言出笼的“始作俑者”。5月14日,该报以“8点就来等开门捐款,无锡社会各界踊跃为震区捐款”为题发出的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话:市红十字会将把本次救灾募捐与“人道万人捐”善款的60%通过上级红十字会直接援助地震灾区,其余的纳入市红十字备灾救助基金,用于本市红十字会的备灾救助。

  这段对“60%”内容所指含糊的表述,令网民困惑,并引发了一场“网络地震”。“无锡捐款六成援助灾区,四成自留!”“给中国红十字会的捐款竟要被克扣40%管理费!”“如果每一级都扣下40%,那送到灾民手中的钱还会剩下多少?”质疑和评论迅速在网上流传。

  与此同时,另一则有关捐款的信息更加重了网民的质疑。

  5月14日,门户网站网易宣布停止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合作,该网站公布的原因是:通过在线捐赠系统在方便网友捐赠的同时,也可对网友捐款总数有明确记录,并可以起到全程监控的作用,“而合作方"中国红十字总会"则不愿意接受此方式”。这种措辞,被网民认为后者是不愿意接受全程监控。

  不该发生的事

  网友的质疑令夏洪艳深感无奈。“这件事延伸出了很多东西,传言说红十字会员工月薪超过万元,真是无稽之谈。”夏洪艳显然注意到了网上的言论,她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国难当头时出现这种传言“太不负责任”。

  但网友对善款去向的质疑看上去也并非全无道理。“我们已经很严厉地批评了无锡市红十字会。”夏洪艳表示,这其实是一个“误会”。

  夏洪艳解释说:5月8日是世界红十字日,无锡市红十字会部署了“人道万人捐”活动。由于这笔募捐款项并没有特定指向,故其中的60%连同专门为四川灾区募捐的589万元善款一起捐往了灾区。“我要特别强调一点,凡是这种特别突发事件,所有捐款都是不可以用作储备金的。”

  至于与网易的合作风波,夏洪艳也觉得“很滑稽”。“募捐的事情他们从来没和我们沟通。”夏洪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中国红十字总会曾委托网易发募捐呼吁书,但从来没有授权其做任何募捐,“因为捐款是进入它的系统,作为红十字会根本无法进行监管”。

  按此说法,实际上是中国红十字总会不认同网上捐赠的方式。为此,《国际先驱导报》在5月20日连线网易,得到的答案是:“很多网友错误地理解了我们的说法,认为我们不相信红十字会,其实不是这样的。”该公关部王经理表示,他们已经“及时更改了”“文字失误”。本报记者在该网站看到,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则不愿意接受此方式”后面新加了括号说明:即通过网易在线捐赠系统捐款。

  红十字会称“欢迎监督”

  两件本可快速解决的“小事”,却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面对最近十天来民间不断的质疑,中国红十字总会终于在5月21日下午发出了一份“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言人答记者问”的新闻通稿。

  其实,因赈灾而发生善款被冒用的事情,在国外也不鲜见。美国“卡特里娜”飓风一年过后,美国国会调查人员就惊奇地发现,有14亿美元赈灾款并没有发放到真正的灾民手中,而是被无端冒领或者被用于购买橄榄球赛季门票、支付海外度假费用等。2004年东南亚海啸后,据称也有接近六成的善款被滥用。

  “老百姓肯定有这样的怀疑那样的怀疑,其实红十字会从来都不怕社会监督,也欢迎你们监督。”夏洪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有网友表示,不要捐款多渠道,回应无渠道。能否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是对中国慈善事业的一大考验。好在中国有关部门已经开始了行动。5月16日,国家审计署决定组织对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和物资进行审计。5月1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地震灾害所捐赠的款物必须专款专用,如有违者依法惩处,追究相关责任。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