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红十字会已派出两支心理救援队赶赴灾区

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郭长江(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5月23日独家消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9:35播出郭长江连线报道,中国红十字会已经派出了两支心理救援队赶赴灾区,向灾区派心理救援队也是中国红十字会一次尝试。

  主持人:现在连线中国红十字总会副会长郭长江先生了解这方面的情况,郭会长,您好,我们刚才也知道中国红十字会已经派出了两支心理救援队赶赴灾区,目前我们的工作最新的进展是怎样的?

  郭会长:向灾区派心理救援队是中国红十字会一次尝试,应该说这次救援队的组成是由邓亚萍、高敏、谢军、杨扬、莫慧兰这样一批优秀的在奥林匹克奥运会上的一些运动员,还有一位是残疾运动员是孙海涛,这些人在会同一些心理专家和志愿者们组成我们的心理救援队。
他们出发以后很快到达了灾区,在灾区他们做了两方面的工作,一部分人深入到灾区的学校和孩子们在一起,向他们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第二方面在绵阳召集一些志愿者进行初步的培训,以期心理救援工作有更多的人从事,向更大的范围展开。这两天他们去了学校,去绵阳九州体育馆探访灾民,应该说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们受到很大的欢迎。特别是在学校,邓亚萍这些运动员起的作用非常独特,他们带去一些纪念品,比如小手表,小书包和蜡笔等等,深受孩子们喜欢。在5月12号以后在灾区能够出现孩子的笑声是我们感到非常欣慰的。小朋友喜欢那些礼物,前线的救援同志打回电话,让北京再准备一些,在周末的时候再次送往灾区。

  主持人:我们也看到学校的课堂上这些运动明星给孩子们做心理辅导,谈我的理想,包括在操场上和孩子一起打篮球,打羽毛球,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孩子鼓劲。

  郭会长:这些明星都是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这些孩子都认识他们,他们的作用非常特殊,不可替代。另外,明星们大都从平凡走向成功,都经历过坎坷,经历过很多困难,但是在他们身上有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灾区的孩子最需要的是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我看到他们和孩子们交流的时候非常亲切,互动很强,应该说通过他们的现身说法给孩子们以力量,这种意义是非常现实的。

  主持人:正是这些不平凡人的平凡经历和典型性,出于这种考虑派去这支心理救援队,应该是一支特殊的队伍。

  郭会长:是的,其实两年前我们就开始着手这样的准备,通过阳光工程召集了一些志愿者和艺术家和运动员,我们对很多的人进行了培训,采用了美国灾后心理危机干预的教材,绝大部分救援队的成员都经过这样的培训,他们都具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

  主持人:心灵医治的伤痛是一种持久战,中国红十字会有一个长期作战的安排和系统,在这里也感谢郭会长,谢谢您。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