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不会说话的天使:灾区搜救犬是如何炼成的(图)

每次路克训练前,都要和王新春进行拔河游戏,王新春说,这样可以调整搜救犬的情绪
每次路克训练前,都要和王新春进行拔河游戏,王新春说,这样可以调整搜救犬的情绪

王新春和爱犬路克
王新春和爱犬路克

    来源:山东商报

  本报记者探访长清消防19中队

  地震灾区的搜救犬是如何炼成的

  文图 山东商报记者 李解 通讯员 丁林海 于克臣

  5月12日14点28分,8.0级的强震过后,无数无辜的生命被埋没于废墟之中,大批的救援人员迅速前往四川震区进行紧急救援,而一群特殊的“救援人员”也火线驰援抵达震区。这些特殊的救援人员,就是搜救犬。

  5月13日上午十时,山东消防救援队7只搜救犬搭乘专机奔赴灾区,一场生死大营救就此展开。

5月20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了正在四川震区救援的山东消防救援队的于克臣指导员,他告诉记者说,根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的7只搜救犬已经营救探寻到了十多位被掩埋的群众,而搜救犬们的寻人工作仍在进行中。

  那么,这些可爱的搜救骑兵们,究竟是如何训练出来的呢?当地震来临时,它们又会起到什么作用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于21日上午来到了位于长清的济南市消防十九中队,请那里的搜救犬训导员为我们详细的解释了搜救犬的培养过程。

  搜救犬大显神威

  在一座满是乱石的山岗之间,一个身穿便服的男人在几个消防队员的帮助下,悄悄的躲进了一个一人多深的洞里,随后,几个消防员用一个圆形的盖子将洞口封死,并且压上乱石,模拟出了一个类似的地震现场。五分钟后,远在山另一边的消防队员得到消息,他们在一条黄色短毛犬的带领下,开始了“搜救”幸存者的任务。

  五分钟后,搜救犬就来到了被掩埋的幸存者的洞边,只见它低下头轻轻的嗅着,猛然间抬起头望向牵着自己的训导员,随后开始急躁的扒拉着乱石附近的沙土,并且开始发出低声的吼叫,几个消防员在训导员的指导下迅速搬开石头,找出了“幸存者”。

  以上这一幕,是在不久前济南市消防十九中队搜救犬大演习中的一个片段。其中那条黄色的短毛犬叫做路克,是一只血统纯正的拉布拉多犬,而他的主人,则是济南市消防19中队的班长王新春。

  层层选拔出的搜救犬

  可不要小看这只路克,它的父母都是从英格兰漂洋过海来到中国的正宗拉布拉多犬,性情温顺的路克是它们的直系子孙,它温顺的性格和敏锐的嗅觉注定让它的一生会充满了不平凡。

  路克的训导员王新春告诉记者说,并不是每一只犬都能够成为警犬,尤其是对于在艰苦环境下执行搜救任务的搜救犬来说,充沛的体力、温和的性格、敏锐的嗅觉、聪明的智商以及坚韧的性格,都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世界上的搜救犬大多是以德国牧羊犬、英国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为主。

  一只出色的搜救犬,从诞生之日起,就要面临着各种严格的训练和测试,甚至有时候,这些搜救犬还会被送入特殊的机器中,模拟乘车乘船乘坐直升机时所发生的各种振动,以避免晕车。“因为很多时候一旦发生了紧急事件,搜救犬必须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所以它必须适应坐飞机,坐船,坐车。我们训练它们的时候,就把它们关在一个大铁盒子里,然后摇动铁盒,使得它产生和乘坐飞机时一样的效果,避免搜救犬在运输过程中因为晕机晕车而无法执行搜救任务。”

  除了要对搜救犬进行乘车乘船乘飞机的训练外,这些搜救犬还要接受其他的训练,比如说根据失踪者遗留的物品进行气味上的追踪,根据死尸的味道寻找遇难者遗体,在高寒地区对雪崩受灾者进行搜索。因此培养一只合格的搜救犬,需要一年半到三年的时间。

  选狗严,选人更严

  事实上,除了搜救犬要掌握多种技能外,带领搜救犬执行搜救任务的训导员也必须掌握多种技能,使用卫星定位仪(GPS);红十字会紧急救护训练;使用地图和指南针;使用对讲机通话技巧;野外生存;搜索与跟踪;安全地乘坐直升飞机等等。因此,对于搜救犬的训导员的培养,也是非常重要的。

  2003年4月,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警犬技术(消防搜索)训练使用研讨班在济南开课了,山东省公安厅得到了十个培训训导员的名额,经过济南市局相关领导的争取,济南市得到了五个报名名额,于是,一场对训导员的选拔也开始了。

  在此之前,做为济南市消防第十九中队班长的王新春,对于搜救犬并没有什么概念,只是因为出于好奇,他所以才在领导的帮助下报了名。

  当时报名的人很多,五个名额居然一下吸引了30多位报名者,而没想到的是,从南京来的专家对于这三十多位报名者,提出了相当苛刻的条件。“一个是要求我们的学历,必须是中专以上,还要求我们的身高必须要达到1米72以上,另外还要求我们的身体素质要好。” 王新春最初对于专家的这些要求颇有点不理解,不过幸运的是,他的身高刚刚达到1米72,而且其他的各个条件王新春也都符合,最终王新春幸运的成为了五个训导员中的一个。

  很快的,王新春就明白了为什么对于训导员会有这么苛刻的要求了,第一次参加研讨班上课,王新春就被专家带来的德国牧羊犬吓了一跳:“个子站起来就比我矮一点,而且很有力量。”而随后,专家又做出了让王新春等人目瞪口呆的表演。

  “当时是专家演示狗对于主人的护卫能力。”为此,王新春被选为了助训员。专家将自己的德国牧羊犬用绳子牢牢拴在一个木桩上,随后让王新春对专家做出攻击性的动作。此时,让所有人惊讶的一幕出现了——原本还温顺的德国牧羊犬像发疯一样开始撕咬自己身上的绳子,不到十五秒的时间里,牧羊犬就挣脱了绳子的束缚,闪电般的冲向了王新春,一下将他扑倒在地,一口咬住了王新春的右腕。“这不,到现在手腕上还有它的牙印。”王新春笑着亮出了自己的手腕:“当时我就觉得,这狗的力量好大,隔着厚厚的手套还是给我咬穿了。我就觉得,这狗真讲感情,以后我也要训练出这样的狗来。”

  培养搜救犬就像“养了个儿子”

  在成为训导员后,王新春就开始了自己对于搜救犬的培训过程,整整三个月的时间里,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和自己的搜救犬一起度过的。

  当时,从南京来的专家特别带了十只刚刚成年的搜救犬,这些搜救犬跟训导员一样,都是没有经过训练的,因此它们显得相当活泼,同时对于外界环境也感到有些陌生。“基本上一开始这十只狗都不理我们,只跟我们的专家一起。”

  十位训导员分到了十只狗,其中王新春分到的,就是路克。此时的路克对于它的新主人并不认可,为了能够尽快的和路克培养出感情,王新春在专家的指导下,每天晚上七点,都会把路克带到山上的树林中,随后王新春就会藏起来,并且一遍一遍呼喊路克的名字。“因为狗跟孩子一样,在陌生的环境下,都会首先想到寻找自己的父母,而我就必须得到它的认可,成为它的爸爸。”王新春解释道。

  渐渐的,路克对王新春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感情,每次当它一个人孤独的时候,就会听到王新春的声音,于是它会立刻循着声音找到王新春,依偎着他,而王新春也会适当的给路克一些奖励。

  “培养出跟狗的感情只是训练搜救犬的第一步,但是这一步很不容易,”王新春有些动情的告诉记者说:“其实以前我对于狗是有点恐惧的,但是跟路克建立了感情以后,我就觉得它们特别可爱,我看路克就像看自己的儿子一样,它也特别通人性,总是喜欢跟着我。其实有时候狗跟人一样,特别重感情,主人的一举一动,都会对犬产生一种影响。”

  有了“儿子”路克之后,王新春越发开始喜欢它照顾它,并且还承担起了“教育儿子”的重任。“其实咱们养个孩子也是,不能溺爱,也不能不爱,所以说训练路克的时候,我也责罚过它,但是它也很懂事,不记仇。”

  爬山游泳跟踪,一个都不能少

  跟搜救犬建立起感情,只是搜救犬培训的第一步,随后而来的,则是艰苦的服从训练和任务训练。

  一般来说,搜救犬执行任务的环境大多是非常恶劣的——火灾现场、地震后的断壁残垣、冰天雪地的雪崩现场,这就要求搜救犬必须拥有出色的体能储备,因此王新春在培训的三个月时间里,经常带着路克去进行爬山训练。

  有一次,王新春带着路克进行越野训练时,惊讶的发现路克居然没有发出一点喘息声和叫声,这有点让他意外:“因为在奔跑过程中,狗是需要伸出舌头散热的,因此会发出很粗重的喘息声,但是我特别纳闷,那次跑了那么远的路,路克一声不吭,我就觉得有点纳闷,回到基地后我就想买点东西喂一下路克。”然而到了基地的小卖部门口,王新春一摸裤子口袋才发现,自己的钱包不知何时不见了。“我一回头,发现路克嘴巴里叼着一个黑乎乎的东西,一看,就是我的钱包。”王新春推测,可能是在刚开始进行训练的时候,自己的钱包就掉了出来,路克发现后立刻叼在了嘴巴里,然后紧紧跟着王新春,一直到训练结束。“当时我特别感动,毕竟你想想,就算是人嘴巴里叼着个东西跑那么远的路,也会觉得憋的难受,何况路克了,这家伙对我真有感情。”

  除了进行爬山越野训练外,路克还要学着游泳,并且要学会利用自己的嗅觉寻找到要找的东西。最初的时候,路克每次完成任务后,都会得到王新春的奖励,但是随着训练难度的加大,路克得到的奖励也越来越少,但是它依然会坚持完成自己的任务:“因为我们必须要让狗学会在艰苦的环境下完成任务,所以说肯定不会动不动就给它奖励,我们要让它们明白,这么做是应该的。”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训练后,路克成为了一条出色的搜救犬,2003年7月1日,路克和王新春结束了研讨培训班的学习,一起回到了济南消防第十九中队,成为了一只合格的搜救犬。

  在本报记者截稿前,再次联系到了远在四川抗震的于克臣指导员,据于克臣指导员介绍说,由于现在震区的搜救环境恶劣,七条搜救犬中有四条因为踩到了碎石玻璃而造成了足部出血,还有两条搜救犬因为劳累过度,饮食环境不够卫生而感染了一些传染疾病,但是此刻的它们依然活跃在救灾的第一线,现在,就让我们为这些可爱的搜救骑兵们致敬,感谢它们的出现,挽救了那些被困的人们。

  (据《山东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