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消息

梅德韦杰夫今将抵北京 经贸问题是访华主题(图)

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半个月即访问中国,梅氏外交“向东看”初显端倪。CFP图
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半个月即访问中国,梅氏外交“向东看”初显端倪。CFP图

  环球网编者按:梅德韦杰夫今天将抵达北京,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他今年5月7日就任以来的第一次出国访问。

  在一群身着黑色西装的福布斯富豪陪同下,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今天抵达北京,开始他就任总统后的首次大国外交之旅。

  与他的前任普京首次出访选择白俄罗斯、英国、乌克兰相比,梅德韦杰夫选择了“向东看”。8年前,政治学家都在猜想着“新的战略关系”,他们回忆起戈尔巴乔夫前往英国的旅程以及他和撒切尔的会面。

他们说,普京正在“打开一扇通往欧洲的窗口”。但现在,俄罗斯的外交政策在这几个方面几乎都不很成功,至于和伦敦的关系,则更是一落千丈。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梅德韦杰夫的举动体现了俄罗斯新的外交理念和走向,这种‘向东看’也显示出俄罗斯对国际政治走势有新的理解。”

  此前,庞大的俄罗斯伊尔-76运输机已在第一时间获得中国官方批准向中国地震灾区运送了大批物质,俄罗斯的救援队和医疗队的表现也赢得了中国民众和官方的高度评价。

  产生新项目新想法

  在此背景下,梅德韦杰夫访华虽然只有短短2天,但内容相当丰富。胡锦涛主席将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分别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会见。此外,梅德韦杰夫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

  在行前接受中国官方媒体采访时,梅德韦杰夫说,俄中双方可以讨论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相信会谈将产生有意思的新项目、新想法,准备签署的联合文件将会反映两国对主要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新华社形容,梅德韦杰夫还“想再次向所有中国同志们表示最良好的祝愿”。

  冯绍雷表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和普京跟中方领导人都保持了良好的个人关系。此外,中俄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两国交往的双边关系,也跟两国领导人的个人推动有关。梅德韦杰夫上任后,还会继续延续这一关系,建立起与中国领导人良好的个人友谊,这是新时期的外交风格,也有利于中俄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这种个人良好关系可以通过两国双边交往的物质性成果体现,例如两国合作、联合声明以及双边协议的签署等;也体现在两国关系的长期发展,两国领导人能做出较长时期的远见和规划,并且能具体落实公报、联合声明等文件。”

  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马尔古拉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这次访问将在前所未有的背景下举行,两个国家之间的对话和发展非常快,已经覆盖各领域、涵盖了各方面,这次将充实新的内容,双方对话的一个特点就是政治互信程度非常高。“我们相信有能力接触最敏感的问题,俄中两国合作的性质充分表明了‘人类没有比合作友好再好的选择了’!”他形容。

  马尔古拉夫表示,梅德韦杰夫在北京大学的演讲是他上任以来第一次向国外听众发表演讲,中央电视台将举行现场直播。在这次演讲里,俄罗斯发展的目标以及自己的想法将有所体现。“除了中国观众之外,我想第三国的观众也将会关注这次演讲。我们有理由相信双方将重申愿意进一步深化两国之间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次访问的成果一定会展现出两国之间的平等友好、非意识形态化、相互尊重两国的关系,有一些理由可以作为21世纪两个国家关系中的友好的典范。”马尔古拉夫说。

  “近几年,中俄两国高层会晤非常频繁,每年5-6次,这充分说明了中俄两国关系的非同一般。”马尔古拉夫认为,选择中国出访就是表明新任总统将继承原来总统的一切政策,高层交往仍然会继续,频率不会降低。

  马尔古拉夫表示,新任总统会100%的继承和保持原来的双边关系,访问期间中俄两国将签署的一个中俄两国在重大问题上的联合文件,这个文件将重申中俄加强在国际舞台上的配合协作。“有人经常问中俄两国为什么会在重大问题上有如此的一致,这个文件将给出最明确的答案。”他说。

  帮助中国能源平衡

  这次梅德韦杰夫将率领一个庞大的代表团来访,包括多位联邦政府的部长、州长和俄罗斯工商业界的领军人物。这些领军人物涵盖俄罗斯能源、化工、金融、冶金、交通和军工等重头行业。

  “经贸问题将是此次访华的重要主题之一,此次出访中国,将会有40名比较知名的俄罗斯企业家跟随。”马尔古拉夫说。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贸易额不断增长,我们的目标是年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然后达到700亿美元,这一目标肯定能够实现。在俄中两国合作中,21世纪不单单是俄罗斯提供初级能源和中国提供普通商品的时期,更将是两国高科技合作的世纪,包括在航天、纳米、造船、汽车制造等两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一切领域进行合作。”

  他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非常快,也很有活力,中国需要的产品有别于10至15年前。他说:“我希望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其他中国同行开展真正的谈判。我相信,谈判后双方将出现一些新的有意义的项目和想法。”

  梅德韦杰夫说:“俄中能源合作是两国经贸关系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打算加强并发展这一关系。”

  他透露,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NPC)进行的有关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谈判正处于收尾阶段。他说:“我们就此(建设支线管道)有基础协议,目前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中石油就这一问题进行的谈判正处于收尾阶段。我们希望能就未来合作的所有主要原则和参数达成协议。”

  负责建设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和将西伯利亚石油运送至亚太地区的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于2007年夏天签署了建设石油管道中国支线的协议。根据双方的协议,支线建设将由中方投资。

  梅德韦杰夫表示,有关在两国境内建设炼油厂和加油站网络的俄中合资项目还在讨论之中。

  这位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前董事长还指出,俄中正在讨论建设向中国出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东线和西线天然气管道的可能性。他表示,目前正在就向中国用户供应俄罗斯天然气的最终价格公式进行谈判。

  2007年,俄罗斯工业与能源部部长维克托·赫里斯坚科表示,到2020年向中国出口的俄罗斯天然气总量将达到每年680亿立方米。其中300亿立方米来自西西伯利亚,380亿立方米来自东西伯利亚。赫里斯坚科当时强调,西线管道的天然气供应将从2011年开始,东线从2016年开始。但他同时表示,这些期限的前提是在2007年和2008年结束相应的谈判。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 冯绍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