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上海台胞火炬手:梦见圣火!梦见汶川!(图)

  五月二十三日,奥运火炬开始上海站传递,上海市民在南京路上激情迎接圣火。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中新社上海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上海台胞火炬手:梦见圣火!梦见汶川!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这是不是做梦?我拿着奥运火炬!”“这几天,我梦见过圣火传递,也梦见去四川震区救援”……

  经历三天的全国哀悼日,北京奥运火炬重新开跑,二十三日来到中国直辖市上海。代表常住沪上数十万台湾同胞亮相的五位火炬手:台商蔡明贤、李茂盛、叶惠德和上海台胞第二代张雄、叶青,纷纷向记者讲述各自的美好愿景。


  “做梦都想去汶川赈灾”

  “做梦都想去汶川赈灾”

  ,曾经历台湾“九·二一”地震的多位台胞火炬手坦言,想把台湾人敢于直面地震悲剧的勇气和最诚挚的同胞爱,传递给四川灾区民众。

  上海台商火炬传递“第一棒”的蔡明贤,一早就来到上海科技馆集结点热身。他表示,希望借奥运圣火,传递爱心与信心、和谐与和平。

  蔡明贤说,中华民族面对苦难总是很坚强,无论是台湾当年的“九·二一”,还是现在的汶川地震,恐惧和惊吓只是暂时的,重建家园的前景依然美好。

  蔡明贤任职的台湾蓝天-百脑汇集团在地震第二天就向大陆灾区捐出二千万人民币,事实上,该集团在震感强烈的成都市也有两处大宗投资受到地震影响。

  “在巨大的灾难面前,我们的捐款虽然有限,但我们的爱心是无限的”,蔡明贤动情地说,“台湾籍员工对抗震比较有经验,点滴心得我们都愿与大陆同胞分享”。

  将于二十四日上阵开跑的火炬手、知名台商叶惠德则对记者表示,现在整个国家都在关注四川灾区的情形,台胞也不例外。他说,“我们希望透过圣火传递,传递我们向往和平的心愿,也希望把温暖和爱,传递到四川灾区,祈福国泰民安”。

  手持“祥云”祈祷两岸和平

  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知名社会活动家林明月是此番促成沪上台胞如愿传递圣火的“推手”。

  林明月对记者说,奥运圣火之前未能如愿进入台湾,让大陆台胞为之惋惜;不过,这次通过努力,上海台胞和移居上海的台商都有机会传递圣火,可以弥补些许遗憾。

  她说,奥运会首次在北京举办,这是两岸同胞共同的骄傲,如今台胞和沪人一同传递圣火,同时也是传递一个心愿,那就是希望两岸和平。

  六十五岁高龄的女火炬手、台盟盟员叶青,身高超过一米七,神采奕奕。叶青是上世纪五十年代大陆首位“健将级”少年运动员,当上教练之后,为培养下一代奥运跳高选手呕心沥血。叶青说,年轻时做梦都想参加奥运比赛,如今当上火炬手就好像又走上的赛场,实现了自己多年来的奥运梦。

  祖籍台南市的叶青,从出生起始终没有机会回到岛内家乡省亲。她感慨道,“我想手握"祥云"许愿,期望两岸早日实现真正的直航"三通",我也能早一天回家乡探亲”。

  面对“祥云”,台商火炬手蔡明贤则表示,奥运火炬将成为台商在大陆打拼所收获的最特别的一件礼物。他希望,自己珍藏的“祥云”今后能在海峡两岸的各分公司员工手中传递。他说,“不分两岸,到时候大家都能感受奥运的魅力!”完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