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都江堰本地火炬手全部幸存 生还者将举起圣火

  都江堰本地火炬手全部幸存

  抗震英雄、战士、废墟生还者将举起圣火

  从成灌高速都江堰出口下来,稍微拐个弯儿,便抵达该市最为宽敞的一条路街——幸福大道。原本,这座幸运的城市,这条美丽的大道,将在下月18日迎来一场狂欢——2008北京奥运圣火将在此传递。

如今,这份期待已久的欢呼,已确定被延迟至8月上旬。

  而这,全都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一场国殇。“我们正在向有关方面逐级上报,希望将此次地震抢险救灾中的英雄人物、军队及武警官兵、废墟中生还的市民代表,能共同参与到8月的火炬接力中来。”昨天,都江堰市体育局局长陈晓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道。

  寻访都江堰市火炬手

  都江堰市,背靠青城山,因那项宏伟的水利工程而得名。去年,2008北京奥运圣火传递路线公布,幸运的都江堰市与成都市一起,串起了四川境内仅有的一条火炬路线。

  依照原计划,从成都市、都江堰市各个社会阶层中细心挑选出来的代表、精英,应该在26天之后,也即是6月18日,手执火炬,慢跑于都江堰市的主要街道,迎着沿途路人的欢呼,不断向四侧挥手致意。

  然而,发生了“5.12”,发生在汶川的一场强震,让一切戛然而止。与震中汶川相隔不远的都江堰市,同样遭受了地震的重创。据官方统计的数字,截至昨天,都江堰市遇难3069余人,受伤3202余人,全市80%的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损毁。

  昨天上午,北京奥组委宣布,为支持灾区人民抗震救灾工作,对四川省奥运火炬接力活动作特殊安排,决定将四川省的传递时间安排在进入北京传递之前,即由原来的6月15日-18日调整为8月3日-8月5日,并对未传递的各省市传递日程安排做相应调整。

  昨天下午,记者从成都一路驱车来到都江堰市,找寻当地的火炬手。“他们现在怎么样了,在地震中都还幸存吗,都还平安吗?”

  一路上,类似的问题始终萦绕在记者心头。

  10名火炬手全部平安

  由成灌高速赶赴都江堰市的途中,“点燃激情、传递梦想”的海报已经张挂在沿途的大、小灯杆上。随着火炬传递日期的临近,奥运的氛围弥漫于城市的每个角落。

  几经询问、辗转,记者终于来到都江堰市体育局。步入大门,眼前的一切让人不敢相信这会是个当地体育主管部门的办公所在地———联营的帐篷紧挨着排列在院外的空地上,几间平房被拿来作为都江堰市委宣传部的临时办公点,一旁的体育馆内则堆满了从全国各地运来的赈灾物资。

  “他们都很安全,都江堰市本地的10名火炬手全部平安。”得知记者要来采访都江堰市的火炬手,都江堰市体育局火炬接力组负责人周伟一上来便袒露了一切。

  周伟说,依照原计划,08奥运火炬在都江堰市域范围内的传跑,总共集结了38名火炬手。由于火炬手的选拔乃是由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等有关方面共同来选拔,这38名火炬手中,有10名火炬手来自都江堰市本地,28名来自于成都市。

  火炬手不肯领受救助

  据其讲述,“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5月13日,都江堰市体育局火炬接力组即在第一时间与居住在都江堰市的10名火炬手展开联系。截至到前天,终于与这些火炬手全部都联系上。幸运的是,10名都江堰市的本地火炬手中,无一位在地震中遇难。

  “入围的这10名都江堰市的本地火炬手中,都是在各行各业表现优秀的人物,阶层涵盖了老年人、学生、公安干警、企业家、公务员等。”

  据周伟透露,地震发生后,作为选拔出来的火炬手,如果自己家里受灾情况比较严重的,可以与组委会联系,向市府反映,以获得来自奥组委、来自政府方面的救助。然而,幸存的这10名火炬手中,没有一个人主动提出要获得这份意外的补偿。

  当记者提出,能否采访一下这些在地震中幸存、生还的火炬手时,周伟婉言谢拒了记者的要求。“他们当中有很多人都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尤其是奋战在都江堰市抗险救灾的第一线,其中还有很多人还担负着一线指挥的重要作用。”周伟说道。

  “火炬手一般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在大灾大难来临之际,他们甘愿舍弃自己的小我,投入到大我的救援、救助中来,这充分体现了火炬手广博的奉献、互助精神。”

  名额增补要走程序

  事实上,都江堰市的奥运火炬接力筹备工作,从很早开始就已正式启动。“我们已经制定了一整套的流程、方案,可以说是很成熟的,如果没有这场地震的话,我们将会在6月18日向全国人民奉献一场精彩、成功的火炬传递。”

  而如今,落在周伟及其他负责都江堰市火炬接力传递工作人员肩上的这份重任,因抗震救灾工作的进一步展开而被顺延至8月。

  如何准确形容这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对奥运火炬传递的影响?都江堰市体育局局长、同时也是此次奥运火炬手之一的陈晓,给出了自己的界定——“2008北京奥运圣火在中国境内所有的传跑城市中,都江堰市是此次大地震距离震中最近、受灾程度最严重的城市。”

  “我们正在向有关方面逐级上报,希望在此次地震抢险救灾中的英雄人物、军队及武警官兵、废墟中生还的市民代表,能共同参与到8月的火炬接力中来。”

  周伟同样表示,有关方面正在努力,将都江堰市传递原有的38名火炬手名额进行适当调整、补充,特别是让那些可敬、可亲的抗灾英雄加入到火炬手的队伍中来。

  但是,随着奥运火炬传递的日期、路线的改变,火炬手也必将面临调整,目前一切都还是未知数。即便是要对火炬手实施增补,关于火炬手的选拔、出炉也需要走一系列的程序,得花上许多时间,难度很大,最终的名单也得由国家来定。

  作者: □晚报特派记者杨冬张勇都江堰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