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时飞石滚滚 交警冲进隧道勇救出十三台胞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与死神赛跑 交警汪建勇救十三台胞

  作者 卢学民 杨杰

  “地震后,这里已经成了一座危桥,但又是通往映秀的必经之路。”二十六岁的汪建头裹绷带,又黑又瘦,双眼布满血丝,坚守在危桥寿江大桥之上,指挥装载有救灾物资的车辆通行。


  从警三年的汪建是汶川县交警支队紫坪中队的一名交警。“五·一二”汶川地震发生后,他带伤在随时有坍塌危险的友谊隧道中冲进冲出,救出了十三名台湾同胞。

  十二日中午,大地震发生前两个多小时,都江堰发生一起车辆追尾事故,二一三国道绕坝路严重堵塞,车辆在长达九百多米的友谊隧道内排起了长龙。汪建和同事紧急赶到友谊隧道排堵。突然,大地剧烈抖动,伴随一声巨响,山体出现了滑坡。

  “不好,地震了!”人们纷纷弃车夺路外奔。“不要挤,大家赶快疏散到农田里!”汪建和同事大喊。

  这时,汪建发现靠近隧道口有一辆载着三十多名台湾同胞的旅行车被困。隧道内,水泥块滑落,随时有坍塌之危,隧道外飞石滚滚,尘土遮天。

  汪建想都没想,毅然向隧道里跑去。“先救小孩!”上车后,他抱住一个哭得厉害的小男孩就往外跑,转回身后又抱起一个。在救第三个小女孩时,山体飞石狠狠砸中了汪建的头部。

  “跑着跑着,觉得眼睛看不清了,手在脸上一抹,全是血。”鲜血长流的汪建又多次冲进隧道,救出了十三名台湾同胞。

  当晚天降大雨。紫坪中队辖区有三个村,村民的安危牵动着交警们的心。经过简单包扎,汪建又和同事并肩战斗,拿着手电筒,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山上搜救村民。在水田坪村,汪建突然发现一堆废墟旁落有一双鞋。“里面肯定有人!”他们赶紧趴在地上,用手刨开一堆乱砖石,将废墟下一个太婆救出。

  汪建的父母、哥嫂和两个侄女都在汶川绵篪镇灾区,因为道路和通讯中断,至今还没有联系上。

  汪建说,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危难时刻应该冲在最前面,不能当逃兵跑回家。“如果他们还活着,他们也会理解我,不会拖我的后腿。”想到音讯杳无的家人,刚毅的汪建眼中闪烁着泪光。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