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 背景资料

关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案例征集通知

  关于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文明办: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改进创新,在总结前两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征集评选经验的基础上,中央文明办决定组织开展第三届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活动。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07年12月-2008年4月

  二、评选办法

  采取由下而上、逐级推荐的办法。先由各省(区、市)和各部门组织征集评选,确定向中央文明办推荐的案例(每个地区和部门推荐案例数量限20个以内),然后由中央文明办进行初选,采取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的办法评出一、二、三等奖。

  三、评选步骤

  1、自评和推荐。各省(区、市)和各部门在自评的基础上,报送创新案例材料,填写《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申报表》(材料和《申报表》均需提供电子版),于2008年4月底前报中央文明办。

  2、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中央文明办对申报的案例进行筛选,提出初选名单,经征求创意实施单位所在省(区、市)或所属部门意见后,在中国文明网公布(网址:https://www.godpp.gov.cn)。经网上投票、专家评审后,评出第三届获奖创新案例。

  3、表彰奖励和新闻宣传。由中央文明办下发文件,在适当时间召开会议,表彰获奖案例,交流创新经验,并组织新闻媒体进行宣传。

  四、评选范围

  以地市及地市以下基层地区和单位的活动为主。可以是一个地方、一个系统、一条战线开展的活动;可以是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社会有关方面开展的活动;可以是一个学校、一个乡镇、一个社区(村)等单位开展的活动;也可以是基层干部群众自己在实践中形成的创新做法。

  五、评选条件

  1、参评案例要充分体现党的十七大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时代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吸引力和感染力大,群众认可,孩子欢迎,效果显著。

  2、参评案例要符合"新"、"实"的标准,遵循未成年人认知规律,尊重未成年人主体地位,适应未成年人信息接受渠道的变化,主题突出,创意新颖;措施具体,特色鲜明;形式生动,真实感人。

  3、参评案例应是已经开展了一段时间,在实践中见到明显成效,现在仍在进行的活动。一等奖需是在县(市、区)级以上范围开展或推广,并具有良好发展态势和应用前景的活动。

  4、参评案例要陈述清晰,避免套话,一招一例,案例材料2000字以内,案例简介500字以内,说明产生背景、主要做法、基本成效、推广普及、社会反响等情况。

  六、奖项设置

  本次评选设一、二、三等奖。

  另设"推广奖",对在县(市、区)级以上范围推广往届获奖案例经验,并取得明显效果的地区和单位进行表彰。每个省(区、市)和有关部门可申报2个(申报名单和推广情况介绍材料与创新案例同时报送,需提供电子版)。

  七、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开展创新案例征集评选,是保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有效推进、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展示各地区各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面工作创新成果的大好舞台。各地各部门要认真组织,精心安排,确保这项工作顺利开展,收到实效。

  2、严格把关。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应该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有效做法。各地各部门要实事求是,把握标准,保证质量。

  3、加强宣传。各地各部门要抓住征集评选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的有利契机,发现树立一批有影响力、说服力的典型进行宣传,推动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附:1、第三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申报表

  2、创新案例材料式样

  中央文明办

  2007年12月19日

  附件: 2、创新案例材料式样

  百名教师进社区

  创意单位:天津市和平区委、区政府

  活动范围:天津市和平区88个社区

  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相互脱节,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面临的一个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天津市和平区从2001年开始,从全区中小学校中选派了百名优秀教师下到各个社区居委会,担任青少年校外教育辅导员,专职从事社区德育教育工作,把学校教育延伸到社区、家庭,为形成以学校为龙头、社区为平台、家庭为基础的"三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择优推荐,培训上岗。社区教师由全区各学校按照《任聘社区教师标准》进行推荐,将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有一定组织活动能力的优秀教师推荐上来,经过专门培训并审查合格后,签定"双向服务协议",由区教育局统一选派上岗,社区教师在社区办公,工资待遇由原学校发放。

  贴近实际,组织活动。受聘的社区教师结合自己下派社区的实际情况,制定全年工作规划和每月的活动计划。一是主动配合驻区学校,根据学校德育工作的需要,利用社区的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到社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如:崇仁里社区教师与耀华中学共同策划在高一学生中组织了"当一天居委会主任"活动,把同学们分成五个组,分别对口负责民政、妇代、治保、计生、卫生等五项工作。在社区主任的指导下,同学们根据自己的设计方案和工作安排,帮助下岗职工、残疾人和孤老户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带领社区环保队和居民清洁整理楼道杂物等。二是积极配合社区居委会,组织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孩子在课后、节假日开展护绿小分队、小小志愿者、小小宣传员等形式多样的校外活动。三是依托覆盖社区的家长学校、家庭学堂对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教育培训,开展家庭教育经验交流研讨会,指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教观念,掌握科学的教子方法,营造和谐的家教环境。

  加强管理,注重实效。为加强对社区教师的管理,区社区教育委员会专门设立了社区教师办公室,成立了社区教师临时党支部,由区教育局德育科负责日常工作,在街道成立了社区教师工作组,组长从学校中层以上干部中选派。为确保社区教师的工作质量,和平区每年要对社区教师进行一次考评。考核的主要内容是对社区内青少年开展思想教育活动的情况、取得的效果等。年终根据群众反映和其工作表现,由社区教师工作组和社区居民委员会共同为社区教师打分评议。对各社区教师每学年聘任一次,不能履行职责的,由社区教师办公室退回原学校待岗,从社区退回或无故离开社区工作岗位的教师将不再任聘。

  几年来,社区教师在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解决了社区德育工作力量不足和缺少专业人才的问题;二是解决了学校德育与社区德育有效沟通、有机结合的问题;三是为社区真正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平台阵地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队伍保障。社区教师已经成为学生校外德育工作的组织者,家庭教育的指导者,社区教育的骨干力量,沟通学校与社区、家庭的联系人,未成年人的"知心朋友"。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