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记者实拍茂县高半山区灾民急需帐篷(图)

  21日,记者来到海拔2000多米的石鼓村坝学组,地震造成的损毁触目惊心,80%的房屋成为一片废墟,村民无家可归。

  人民网四川省茂县5月23日电 记者刘天亮、曲昌荣报道:21日以来,记者到茂县凤仪镇石鼓村实地调查地震损毁情况,发现茂县的灾情远比预想的要严重得多。

  这些位于高山、半山区的村子80%的房屋完全跨塌,剩余20%也已成为危房,不能住人。同时,由于调集到茂县的帐篷偏少,高半山区的老百姓暂时只能挤在自行搭建的简易帐篷里,连挡风避雨都很难做到。


  在石鼓村坝学组,记者看到,村民们的居住环境十分恶劣。村民们用木头支起来的简易帐篷,只能靠塑料薄膜来防雨。坝学村告诉记者,高、半山区风很大,风一吹,就能把塑料薄膜打出个洞来,这东西基本不能防雨。一个七八平米的帐篷,往往要挤上十来个人或者更多。帐篷一般也只有半米多高,蹲在里边头都能碰到顶,十分不便。

  坝学组组长张云成告诉记者,坝学组本来就是贫困组,村里不少人都患有大节骨病。当地政府照顾他们,资助他们养猪,但一场地震就让他们的心血白费了。猪被砸死了15头,耕牛死了3头,马也死了8头。他忧心忡忡地告诉记者,全村36户人家,来年可用的牲畜不多了,大家靠什么吃饭呐!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世居高山的羌族百姓房屋一般都是土木结构,经不起这么大的地震。据茂县县委书记尼玛木估计,当地高、半山区至少80%的房屋完全跨塌,而茂县恰恰有80%的人口都居住在高、半山区。可以说,地震对高半山区房屋造成的损失几乎是毁灭性的。

  虽然村民们都领到了政府的救济粮,但他们还面临着很多意想不到的难题。地震毁坏了他们的水源,吃水困难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坝学组村民每天要走10里山路,到山脚下去取水做饭。

  从坝学组下来,记者来到石鼓村宗渠镇,当地村民执意要记者把他们的房子都看一遍,并且拍下来。平坝地区房屋的损毁情况虽然不如高、半山区那么严重,但绝大多数房子也不适合居住。村民也都住在简易的帐篷里面,生活困难。

  据记者22日从茂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得到的数据,茂县总共调集的帐篷也只有2000顶左右。23日一早,记者在武警重庆总队驻地旁边看到一批帐篷,约2000顶左右,据说是中国红十字会新运进来的。从从茂县的房屋受损情况来看,帐篷目前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

  记者手记:目前,茂县的灾情被严重误读。一开始,一些媒体报道所谓茂县仅有20%的房屋损失,是很不符合实际的。茂县真正受损严重的其实是高半山区,那里的百姓现在居住和生活环境都很差。这些照片都是记者亲自上山实地拍摄的,记者不能给他们提供什么实质性的帮助,但希望把他们的困境反映出去,希望他们不再孤立无援。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