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堰塞湖隐患连连 几个乡镇已被淹没(图)


  头顶悬湖

  赵世龙

  本报讯 特派记者赵世龙报道:根据航空遥感资料和专家实地调查初步分析,目前四川大地震灾区发现34处堰塞湖,遍布重灾区汶川、北川、青川、茂县、安县等地。其中8处水量在300万立方米以上,存在流土溃坝灾害隐患。

  1亿立方的“大湖”

  四川省水利厅发言人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这34个堰塞湖中最危险的,就是北川上游的唐家山。

  位于北川县城上游3.2公里的唐家山,大地震造成大量山体崩塌,两处相邻的巨大滑坡体瞬时裹挟巨石、树木、泥土冲向河道,山上山下的700余人被整体深埋。

滑坡体落入河道后在湔江形成堰塞湖,伴随河水的上涨,如不采取应急措施,如遇强降雨随时存在溃坝风险,严重威胁下游近7万名群众的安危。

  来自新华社的报道称,据专家现场监测,坝体顺河长约803米,横河最大宽约611米,顶部面积约30万平方米,由石头和山坡风化土组成。截至21日17时,库内水位为716.01米,比20日上涨了2.55米,相应容积为0.977亿立方米,上下游水头差为52米。

  根据此前中科院的测算,1亿立方米的洪水将完全能够吞噬一座50万到100万人口的中型城市。

  几个乡镇已被淹没

  悲情北川自打地震以来,一直过着“头顶一盆水”的救灾生活。除了唐家山,它的上游还有漩坪、苦竹坝、陈家坝多个在地震中出现了裂缝的病险水库。

  中国国土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5月14日的航拍图片显示,有1处堵江形成的堰塞湖下距北川县城2.6公里,下游15公里处是通口镇,堵口高程640米,而北川县城为630米。堵江淹没公路约6.3公里。与5月18日卫星数据对比发现,水面面积已从7.6万平方米增加到15万平方米,漩坪乡及张家坝已全部被淹。

  因降雨和下游堰塞排水不畅,北川县城积水已经涨到低处几条马路上。

  “不能让新的次生灾害而引发更多的死亡。”想做到这点,就必须面对灾区几百公里范围内遍布堰塞湖的忧患。

  地震后的最大威胁

  5月15日、17日两个下午,北川救援的人员先后两次接到“紧急撤离”命令,前一次称观测人员发现北川县城上游堰塞湖裂口泄水,可能崩坝危及县城救援大军,后一次是直升机发现县城后侧山顶上的茶坪水库出现裂缝,可能引发决堤。两次撤退令都导致数万救援大军急速撤向高地。

  经空降专家现场诊治:唐家山堰塞湖处于相对安全状态下,因为两山相对崩塌土石太多,形成了厚达800多米的高崩塌土石拦河堰,一时半会不会构成对下游北川县城的威胁。

  但仍不可以掉以轻心。震后堰塞湖溃决这样的事,七十多年前就发生在距离汶川地震震中仅几十公里的地方:1933年四川迭溪(今茂县境内)发生7.5级大地震,震后形成的3个高达百米的堰塞湖,45天后溃决,大水直冲500里,到达都江堰,沿河二万余人丧生。而主灾地震造成的死亡数字才是近7000人。

  据介绍,为防止堰塞湖溃决,四川省方面已调派6个专家组百余工作人员分赴21处堰塞湖,就堰塞湖的容量、湖坝高度、坝体岩土质等几何数据进行全面查勘,并在每一处堰塞湖设立了24小时临时监测点。

  绵阳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称,四川省水利厅、绵阳市水务局派出专家组4次涉险从陆路和水路对北川上游唐家山、老鹰岩堰塞湖勘测和监控,正制订排险方案实施排险。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