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一个保护区巡护队员的地震实录

  一个保护区巡护队员的地震实录

  龙溪-虹口保护区巡护队员尚涛在地震发生时,对他们突破险境的经历做了真实的记录——

  5月12日 地震!突围!

  早上,我们分两组进行巡护监测。A组本该直接从小草坡营地转移至响水洞营地,但考虑队员体能及食品余量,先抵达展馆午餐、准备食物补充、设备充电等。

移营途中耽搁了一些之间,加上午餐准备耗去的时间,使地震发生时正好在用餐时。

  当时,部分队员在厨房外空地进餐,部分队员在室内观看电视节目。地震突然发生后,室内队员除一名女同志外当场就冲出了室外。震余,马上询问人员情况,得知还差一名女队员时,立刻召唤几名队员冲入室内抢救。当我冲到大门时,女队员已经在其他队员的帮助下,向大门冲出。由于感觉事态的严重程度(当时就是“山崩地裂”),立刻召唤队员到大门外低矮柳树丛躲避,同时打开对讲机询问B组队员情况,无奈毫无音讯。B组当时的方位按计划应在磨子沟尾,处于更加凶险的区域,大家都十分担心。A组在震动间歇,抢出了必要的食品、衣物、柴火等生存必需品,并搭建了临时遮蔽条件。此考虑为:B组队员可能会从某些方向突围出来,我们应该等一等;另则为A组队员自身安全的应急需要(毕竟周围的情况还不明确)。

  接近天黑时分,B组队员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人员完整,但全身湿透,衣服鞋子都不齐全。在激动之余,大家帮忙寻找干衣物、鞋子等给他们换上。两组交换意见后,决定马上趁夜沿进入龙池的道路方向突围出去。穿越湖边跨塌岩坡及竹林灌丛,到达杜鹃山计外时,发现滑雪场上方斑鸠窝一带的垮踏已将大路及河道封断,河水在杜鹃山计处横流不止。队员只好通过植物园危旧木桥进入植物园办公室。

  在短暂休息间隙,部分他员意识到下方垮踏程度可能十分严重(参考地震刚发出时,龙池洞边岩体垮踏特点——山脊顶部相对完整,半坡以下十分严重),我们出去的困难及危险程度较高加之天黑,下雨体能等考虑,最后决定留在植物园等待求援飞机或查清路况,一面发动队员寻找可能的食物、衣物、避雨材料、柴火等,一面计划如何与外界联络,如何让飞机更容易找到我们。(主要考虑:保持体力应急、保持体温、保证饮水、食品使用进度可以利用的标志材料等)

  5月13日 找到突围方向

  雨一直在下,能见度极低,通过植物园期间听到的声音方向,持续时间,在对近周边位置的观察,决定再坚持一天。如果天不下雨,应该有飞机前来。即将晚餐时,情况发生了变化。民工说,龙池湖下来的水越来越大,大草坡山脊似乎都垮入了龙池湖,湖水很可能突然冲垮大坝,同时,通往外界方向的垮踏持续了很长时间。我们只能马上按白天商量过的线路先向野牛坪一带爬上大山脊。由于时间紧迫,队员有些慌乱,只携带了少量干粮,扔掉了太重和不必要物品就开始紧急突围。在经过艰苦的一番登坡、竹林突破后,全体队员到达接近野牛坪位置的大山脊顶。选择了更靠近虹口方向的位置生火取暖(根据B组地震发生时观察到的结果)。从震动和滑坡声响感觉出较为安全,虹口方向似乎的确可以顺利突围。队员情绪趋于稳定,甚至计划在虹口庆贺。

  5月14日 虹口再遇险情

  一夜较为平静,听不到较大的声响。担心天空继续下雨,造成更大滑坡后无法出去。队员们忍不住在天刚朦朦亮时就开始向虹口方向穿越。绕开滑坡位置后下到一定高度,发现虹口方向在一片泥石流的包围之下。大家心里冷了半截。部分队员开始激动和争执。

  平息争执的同时,我征求大家的看法,安定大家的情绪。最后按照部分队员的意见,孤注一掷,决定从泥石流区向下突破。为此,考虑了一些应急办法。例如:如果下方是沼泽与泥潭,需要人手一根竹竿,匍匐地面爬行通过。此方向大致为野牦牛坪至黄泥岗。经过此段除部分较为陡峭外,情况较佳,天空无雨,滑坡处基本稳定。

  抵达狮子坪后,在一个种植黄莲的房子里碰上个大爷(部分民工认识,愿跟我们一起出去),说可以从陡梯子去深溪沟,大家都很振奋。吃过少量剩下的干粮,喝了些水后,开始爬坡先上大坪。道路截断,绕行费了不少力气。原来大坪也是处处断裂,颤颤巍巍,但是想到可以通过,队员也很高兴。

  到达陡梯子上方(仍在大坪),情况又大为不妙,当时光线转阴,看不清地形,四处垮踏。队员再次产生分歧,部分队员甚至想单干。考虑到越是紧急时分越需要团结,越需要大家出谋划策,越需要大家发挥各自长处。在经过了一段路程的徘徊后,统一大家的思想,从陡梯子附近找突破点。最终从残缺不全的神仙岗梁子(陡梯子旁的长脊),逐步移往低海拔,并到达深溪沟。期间观察到深溪沟状况较为惨烈,估计下去后也是个无人之地,我们可能要找能吃的一切东西,并在空旷地带引起飞机的注意等。到达后发现深溪沟状况还算好,房屋损失严重,但人员大多还在,并且 他们已经组织了两个临时避难所。从此获得信息,向外可以通过翻越突围。我们在其中一个避难所吃了食物,居住一夜。

  5月15日 获救了!

  由于部分民工为深溪沟居民,自愿参与当地自救活动,因此,翻越行动为11人(原有人员10人,另外有一外地妇女)。在帮助当地两 名伤员突破危险之后,我们11人较为安全地到达了棕花咀,并顺公路到达紫坪埔。在镇政府人员帮助下与单位取得联系,最终自救突围成功。来源:WWF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