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近20个岷山大熊猫保护区受汶川大地震严重影响

  近20个岷山大熊猫保护区受地震严重影响

  5•12汶川大地震给岷山山系的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带来了巨大影响。据四川、甘肃两省林业厅及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从相关保护区了解到的情况,截止到5月23日,近20个岷山地区大熊猫保护区受地震严重影响。

  以四川唐家河保护区为例,管理处办公楼、毛香坝、摩天岭等4个保护站点房屋及设备、宣教中心和乔庄后勤基地受灾严重;甘肃的博峪河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址和保护站点供水中断,公用设备设施破坏严重,林区道路多处中断,严重影响林区生活生产和护林防火的正常开展。而位于岷山与秦岭交界的青木川保护区办公房屋损毁21间,巡护道路,输电线路,办公设备等都遭受损失,400多名干部职工的住房受损。

  保护区周边社区居民生活也面临困难。由于地震发生在下午,茂县宝顶沟保护区周边社区的大部分农民都在地里干活,死伤情况不严重,但80%的民房垮塌或成为危房,老百姓只能靠塑料布挡雨过夜。由于道路堵塞,食物供应严重不足,很多老百姓在垮塌的房屋中寻找被掩埋的食物。

  岷山地区是WWF 自28年前来华以来开展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的重点区域,WWF在那里开展了多年的大熊猫保护区建设和联合巡护监测、社区发展和企业参与、栖息地恢复和共管等项目。这次地震造成了WWF在岷山大熊猫保护区及周边社区正在进行的110个保护及社区发展项目中,有86个项目受影响而暂时无法进行。而WWF的两名在茂县开展社区项目的志愿者,在被困7天后均安全返回成都。

  野外经验丰富的保护区监测队员在地震后的第一时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背负救生物资长途跋涉,深入失去联络的保护区,寻找到待救人员,送出灾情,为后来的救援提供了准确的信息。王朗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参与了平武平通和水观这两个受灾最重的乡镇的救灾工作,及时送出灾情和救援需求。目前这两个乡的道路交通仍然中断,损失惨重,救灾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岷山山系一些受灾较轻的保护区组织人力、物力,在余震仍然强烈的情况下,与救援部队一道进入地处震中的卧龙保护区,为他们提供帮助。

  地震发生后,WWF(中国)成都项目办公室和西安项目办公室迅速做出反应,联络合作伙伴和当地NGO,了解当地灾情以及他们的需求。目前,WWF已经向四川、甘肃的保护区捐赠了10部卫星电话,向卧龙保护区提供了6吨大米,向茂县、平武、青川和北川的保护区提供了帐篷及必要的生活用品。WWF西安项目办公室也已连夜将帐篷、蜡烛、发电机、防护服等物资送至青木川保护区。

  WWF成都办工作人员邵文赴重灾区龙溪虹口周边的龙池学校调查,与校方和保护区管理工作人员商定救助计划,并已筹集资金进行帮助。WWF中国的员工及热心环保的人士捐献的救灾款已送达成都项目办公室,用于采购灾区急需的物资,并将帮助两所受灾最严重的山区小学复课。

  在地震发生的第3天,WWF等机构支持的一个由7名专业户外领队组成的志愿野外救助队,进入安县千佛山保护区,对保护区周边地处深山中的社区进行搜索调查,以便向当地的救援人员提供第一手情况。这批人员已于近日安全返回。

  WWF(中国)首席代表欧达梦在向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的同时,也向在那里尽力救援的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欧达梦表示:“我们将向WWF当地的合作伙伴提供全力支持,灾情稳定后,WWF还将积极配合林业部门、自然保护区等合作伙伴,评估地震对当地社区、野生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和当地生态系统带来的影响,协助合作伙伴开展进一步的保护工作。”来源:WWF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