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工地”设在树下或帐篷里 快捕快诉决不降低质量 重灾区检察机关开工办案(图)

  5月18日,一名妇女带着老人、孩子来到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检察院,要求对其丈夫———一起故意伤害案的犯罪嫌疑人进行取保候审。

  游仙区人民检察院考虑到该嫌疑人是家中惟一劳动力,且所有房屋在地震中坍塌,经检委会研究决定,快速为其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

  该院检察长杨德辉对此解释说:“灾难无情人有情。”

  与此相对的是,5月22日下午2时,该院收到一份游仙区公安局提请批准逮捕书,涉案人员冯某于2008年5月18日在抗震篷中盗窃一部手机和900元现金。
游仙区人民检察院经过审查认为该案事实清楚,即时批捕。

  “对于扰乱抗震救灾的违法犯罪活动,我院将严厉打击。”杨德辉说,在平时,类似普通的盗窃案件,从公安机关提请批捕到检察院提起公诉,一般需要45天时间;现在,在事实清楚的情况下,即时批捕并建议公安机关使用快速通道移送审查起诉,整个过程一般只需要10天左右。

  可以看到,这两起案件都是在“5·12”汶川地震后办理的。其实,游仙区人民检察院在灾后第3天就开始办案了。

  5月14日,在办公大楼严重受损,临时帐篷还未来得及搭建的情况下,该院干警把办公设备搬到树荫底下,就地研究案情,当天就批捕两起案件。

  杨德辉说:“虽然我们承担着抗震救灾的任务,但办案决不能懈怠,违反法定程序;这就像工厂要尽快开工一样。”

  据统计,从12日至22日,游仙区人民检察院共受理案件3起,作出不予起诉决定两起,出庭公诉3起。

  记者从绵阳市检察院了解到,该市两级检察机关已分别于近期开始办案,日常工作逐步步入“正轨”。

  5月21日下午5时40分,记者在绵阳市安县人民检察院外大街上的简易帐篷中,看到该院侦查监督科和公诉科的干警们还在忙碌。

  侦查监督科科长余海荣告诉记者,震后虽然抢险救灾任务繁重,但每个干警手上都有案子,利用空隙时间办案。有一个抢劫杀人案,12日上午收案,震后因看守所垮塌嫌疑人被移送至绵阳;14日,公诉科科长杨晓冬驱车赶往绵阳换押并告知嫌疑人有权委托辩护人。

  县级检察院尚且如此“卖力”,绵阳市检察院更是一马当先。

  震后,绵阳市检察院反贪局干警担负着去北川中学施救的任务,之后在九洲体育馆安抚受灾群众,干警们白天忙着抗震救灾,晚上一有时间就聚在一起研究案情。

  地震前一天,反贪局以涉嫌贪污拘留1人、取保候审3人。按照法定程序,重大案件的报捕期限只有7天。干警们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闲时间,于16日完成了批捕报告。反贪局局长李正勇在帐篷中的一张课桌上签了字。

  21日,该案被批捕;22日下午承办人去看守所对犯罪嫌疑人宣布了执行逮捕的决定,并按照法定程序,在24小时内对嫌疑人进行询问,同步录音录像。

  23日上午9时,李正勇要参加市检察院的检委会会议,讨论研究一个重大受贿案件。

  “看来,又没有时间休息了。”李正勇冲着记者呵呵一笑。

  本报绵阳5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德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