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辽宁消防第一批救援队总指挥王大伟:前方再危险,也要一一排除

  王大伟,辽宁省消防总队战训处副处长,辽宁消防第一批赴四川抗震救援队的总指挥。

  5月13日9时30分许,由王大伟率领的50名消防官兵、13条搜救犬,携带生命探测仪等10大类120件(套)装备,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启程。
12时40分许抵达成都,他们随后接到命令,乘车向绵阳进发。

  绵阳距离北川90公里,晚7时许,进入北川灾区的道路被巨石阻挡无法通行。王大伟带领消防官兵徒步20公里,晚9时许,进入北川灾区,立即展开抢险救援。

  5月14日早7时,北川县城下着小雨,王大伟带领救援队在废墟中继续搜寻着。他们用生命探测仪仔细地扫过废墟中的每一个角落。

  在一处农贸市场的废墟中,消防官兵手里的生命探测仪发出寻找到生命的提示。王大伟立即告诉消防官兵仔细搜索,在一处损毁最严重的屋角旁,一男一女被压在一堵墙壁的下面。

  男子砸压在这名女子的旁边,这名女子侧躺着,右手死死挡着像是在保护着什么。王大伟立即上前,将该名女子的手臂轻轻地挪开,露出了棉被的一角,他将棉被周围的碎石清理干净,里面露出一个小女孩的头部。

  王大伟让消防官兵拿来矿泉水,他对小女孩说:“别怕,有叔叔在,一定把你救出来!”王大伟拿起矿泉水要给小女孩喂水,可是小女孩害怕得直摇头,水一下洒到了她的脸上,她用小舌头舔着脸上的水。王大伟又倒了一瓶盖水,慢慢地喂给她。

  想要救出这个小女孩并不是简单的一件事,小女孩的父母身上是一堵墙壁,孩子的腿脚被父母牢牢地压住,丝毫不能动。如果救援过程处理不慎,墙壁随时可能倒塌,小女孩的生命也将被夺走。

  因为手里没有带破拆的工具,王大伟立即带着几名消防战士跑着赶回指挥部。来回两个小时的路程,王大伟已经脱力了,但是为了救出这个小女孩,他立即展开了救援。

  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消防官兵终于成功将小女孩抱了出来,并立即送往当地的医院治疗。当地的群众认出来,小女孩叫宋欣宜,不到3岁。

  北川的救援行动,时刻面临着危险。在对北川县一栋摇摇欲坠的四层居民楼救援时,所有的消防官兵都捏了一把汗。

  这栋四层的危楼楼体倾斜着,只要一次稍微大的余震,这栋楼就会倒塌。在四楼,困着一名72岁老太太。王大伟通过勘查后,发现这栋楼已经失去了支撑能力,救援动作稍有不慎,整栋楼就会在瞬间倒塌,老人的生命立即就会被夺走。

  这栋楼的旁边还有一栋楼,也已经接近坍塌,但是要比这栋危楼坚固得多。凭借多年的经验,王大伟立即断定要想解救出老人,必须从此楼通过,搭建一座“天桥”,老人才能获救。

  他立即让消防战士拿来梯子和安全绳索,让两名体重较轻、动作灵活的战士抬着梯子上了楼。为了防止意外,他将安全绳绑在了两名战士的身上,并且告诉他们:“记住,不要慌,千万不要慌。”

  两名战士用梯子在这座楼与对面的危楼搭建起一座“天桥”,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爬了过去。还好,危楼没有任何倒塌的迹象,所有战士的心都跟着紧张起来。

  这名老人就在窗口的附近,两名战士跳进窗户后,一名战士将老人慢慢地背起来,另外一名战士解下自己的安全绳,绑在了老人的身上,他们爬上了“天桥”,按原路返回。

  走到一半的时候,一大块水泥突然从危楼掉下来!大家的心跟着紧张起来,幸好,危楼没有坍塌。两名战士带着老人继续向前方一点点挪动,终于在1个多小时后,在危楼内被困90余小时的72岁老人成功获救了。

  今天,在电话中,王大伟告诉记者:“救援的时候随时随处都有危险,但是我们不能面对危险就不上前,即便前方再危险,我们也要将危险一一排除!”

  本报沈阳5月2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