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案件年增80%背后的管理效率 苏州工业园区法院获优秀法院称号纪实

  阳春四月,江苏苏州工业园区法院门口的几排柳树已经抽出新芽。园区法院院长石水根坐在窗边的办公桌前,仔细阅读着一份《2004-2007苏州工业园区法院案件质量效率指标分析报告》。报告数据显示,该院审判人员人均结案数2005年182.1件,2006年183.1件,2007年189.38件;2004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496件,2005年达3237件,2006年达4095件,2007年达5113件,平均年增长率达80.6%。


  四年前,同样是柳树抽芽的四月,苏州工业园区法院挂牌建院。面对案件量迅速增加和审判人员极度缺乏的状况,这位年轻的院长提出:“案多人少,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率!”从那一刻开始,园区法院就走上了创新法院科学管理,实现优质快速办案的道路。四年过去了,通过科学化管理,该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骄人业绩,园区法院先后获得省级优秀维权岗、省级文明单位、省文明法院、全省指导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2007年,法院整体工作位居苏州市两级法院第一,成为全市惟一一家被授予“江苏省优秀法院”荣誉称号的法院。

  打造精英法官队伍

  园区法院党组清醒地认识到,法院的管理必须符合审判工作规律,适应审判工作的需要,因此法院工作的管理不是单纯的行政管理,也不是单纯的案件管理。全面的、科学的法院管理包括:队伍建设管理、审判工作管理以及法院综合工作管理。

  自建院以来“以人为本”就成了园区法院培养审判人员的理念,职业化、精英化、年轻化成为园区法院审判队伍的长期目标。目前,全院人员平均年龄33岁,法官平均年龄34岁。法官们基本具备了在学历上受过专业的法律、法学高等教育,在办案经验上经过了几年的磨练,而同时又具备充沛的精力和高度的工作热情。因此,这样一支具有良好基础的审判队伍是极具战斗力的。目前该院本科以上学历比达94%,硕士学历比例达58%。

  良好的基础是打造精英队伍的前提,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是精英队伍的不懈动力。作为省院、市中院法官职业化建设试点单位,该院以法官职业化试点改革为抓手,充分运用法官助理、法官助手工作机制,着力突出法官在审判活动中的中心地位;根据案件性质和繁简不同为法官配备不同人数的辅助人员,灵活采用“1+1+1”、“1+1”审判单元,优化审判资源,有效化解案件逐年上升带来的审判压力,创出一条具有园区法院特色的职业化建设之路。

  在推行法官职业化的同时,强化考核,完善管理是提升案件审判质效的良方。法官业绩考评委员可以从电脑屏幕上观看庭审画面,考察法庭内法官的审案过程,并根据法官的表现,在庭审考评表上评分。为了打造精英的审判队伍,园区法院完善了由法律文书评比、庭审考评、案件质量评查、业绩考核等一系列措施组成的,旨在提高法官业务素质的队伍管理体系。通过这些措施,法官适用法律能力、驾驭庭审能力、诉讼调解能力和裁判说理能力得到了切实的提高,使精英队伍成为名副其实的能多办案、办快案、办好案的队伍。

  推行科学管理制度

  2007年底,园区法院的办公大楼多了一块牌子:审判管理办公室。虽然审管办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审判管理工作从建院那一天开始就没有放松过。2007年,在园区党工委、组织人事局的支持下,审判管理办公室编制获得批准,并配置了人员。

  四年来,审判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决策辅助工作,同时作为一项包括决策推动,督查、评估、矫正等环节在内的决策执行工作,在提升审判质量方面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在案件质量方面,园区法院强化了“责任制”,实施案件质量监督评查“分类归责”制度,明确了法官、法官助理/助手、书记员等主体各自所应承担的责任;同时将案件评查中的问题具体分类,在确定责任和确定案件问题的基础上,推行责任到人;在案件审理流程方面,强化流程和监督同位进行,严格控制审限,严格实施规范化手续制度;在监控审判运行态势方面,强化审判管理数据调研,对往年质量指标中的弱项指标进行专门分析,查找原因,提出对策,进行改进。

  实施高效综合管理

  九个人的大办公室承担了政工、纪检、人事、财务、宣传调研、司法鉴定、信息管理、后勤管理等职能,就是这样一个高效的综合管理体系,2007年考核中,政治处、办公室、研究室、司法鉴定等工作均被评为苏州市法院系统先进。

  综合管理是规范司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审判工作得以高效开展的前提和基础。在行政管理和后勤管理方面,园区法院从提高保障能力出发,坚持以制度化管理为切入点,实行“综合监管”,以规范化运作为目标,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车辆管理、物资发放、餐厅管理等一整套行政管理规范,做到事无巨细、有章可循,保证了装备、设施、经费管得好、用得好。在信息管理方面,搭建了内部网络共享平台和网络信息安全平台,局域网突出建立符合审判管理实际的网络系统;法院网站设立了审务公开、信息宣传、规章制度等板块,及时反映整个法院的动态;同时,依托互联网建立以青少年维权为主要特色的网站,为该院青少年维权搭建了高科技平台。作风建设管理方面,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抓手,开展廉政教育图片展和廉政文化大讨论,在全院营造出公正司法、廉洁执法的良好氛围。

  袁法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