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汶川发生7.8级大地震最新评论

评论:面对灾难我们证明中国伟大 并将继续证明

  汶川8章

  巨灾面前的中国答卷

  我们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

  惨绝人寰的瞬间渐渐远去,逝者的身躯已经冰冷,我们擦干泪水,昂起低垂的头颅,面对的,依然是破碎的家园,惊悸的心灵。而此时,更大更复杂的考验才真正来临。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中国人民显示了空前的团结和镇定,中华民族表现出了惊人的凝聚力,国际社会也表达了环球同此凉热的善意,而中国政府,更是以高效的应对与透明的运作赢得了举世赞誉。

  不幸中,我们感叹自己的幸运—— 黑暗中,有人性的火把,照我们到光明的生天;寒冷中,有文明的慈航,渡我们到温暖的此岸;丧失中,有进步的收获,供我们走明天的路。劫后余生的我们,满怀感动的我们,为逝者祈祷,为生者祝福。

  做完了这一切,现在,该去重建家园,该去抚慰心灵,该去于废墟上重铸生活的诗意与美好了。

  而这一切,何等艰难,何等挑战,不容我们有丝毫麻痹,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因为激情从来抽象,而问题总很具体。救灾需要热血,而建设总需理性,总需实干 ,总需耐心。

  500余万无家可归的灾区民众,如何安置?有些人将在搭建的帐篷里住上数月,还有些人还在风餐露宿,面临大雨、高温以及其他可能发生的次生灾害。解决这个问题,当下最为紧要。

  伤病人员如何转移医治?受灾民众的心理干预如何进行?怎样帮助离散受灾民众寻找亲人?危殆建筑的质量如何严格核查?救灾款项的使用怎样有效监督?灾区中考生的考试升学如何合理安排?课题纷至沓来,每个都需要我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去面对。

  许多细节同样重要——尽量普及口罩消毒水等防疫必需品,发放女用卫生巾,为复课学生提供书籍文具……这些微小的细节,需要我们以无微不至的耐心去料理。

  往长远看,还有一些更宏大的课题,比如建筑规范的执行、善款使用的程序、民间组织的发展空间……这些问题,都需要讨论,需要面对,需要及时改进。在灾难面前,中国社会的动员能力已经得到完美检验,而灾后重建,则需仰赖制度理性、组织能力与精神底蕴。

  本刊记者在第一时间奔赴地震现场,旨在真实记录中华民族遭遇的这场浩劫,弘扬民族精神的高贵与不屈,给家园重建提供真实全面的信息。我们是记录者、观察者,不是看客。我们以笔下的真实书写发为浩歌,惟愿吾土吾民能凤凰涅,浴火重生,重拾美好。

  过去的十几日,你、我、他,并肩站立,心手相连,已经证明了一个民族在灾难面前的伟大;未来,在重建家园的征途中,我们将继续证明。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