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6心理专家奔赴灾区培养心理健康教师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李婧)今天,记者从教育部获悉,由在北大、清华、南大等著名高校任教的6名心理专家组成专家团于今日赶往灾区,对2000余名教师、辅导员和志愿者进行心理调适培训。

  据悉,5月23日至24日,教育部思政司组织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的有关专家,以及有关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的专家,深入到四川绵阳、德阳、成都等地高校开展了灾区高校心理调适教育骨干培训,并对地处德阳的四川建筑职业学院和地处绵阳的西南科技大学的大学生进行了心理安抚和心理调适。


  在两天时间里,来自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唐登华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樊富珉教授、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桑志芹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金宏章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汪海燕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蔺桂瑞教授等6位专家深入到绵阳、德阳、成都等地,面向50多所高校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辅导员,以及部分学生骨干和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灾后心理康复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工作,帮助他们提高灾后大学生心理调适教育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指导各高校及时、科学、有效地开展大学生心理调适教育,教育引导大学生稳定情绪,保持良好心态,提高心理素质,增强抗挫折的能力。共培训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300余人,辅导员1700余人,学生骨干和大学生志愿者500余人。

  此次入川开展灾区高校大学生心理调适教育骨干培训的专家都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方面的一流专家,具有很高的专业造诣和实践经验,为四川高校开展灾后大学生心理调适教育给予非常专业的指导。专家们分别以“灾后创伤心理的鉴别和干预策略”、“灾后心理重建中的团体辅导技术”、“灾后大学生心理调适方法”、“灾后心理康复知识与自我调适方法”、“灾后危机干预中高校心理咨询教师的督导”等为题,结合实际工作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讲解了灾后心理康复知识和技能,以及如何运用有关知识和技巧科学有效地开展灾后大学生的心理安抚工作等内容,同时也为广大工作在学生工作第一线的辅导员、班主任释放压力、进行情绪的科学管理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帮助。参加培训的老师和学生骨干普遍感到此次培训受益匪浅,及时帮他们释疑解惑,增强了做好灾后大学生心理调适教育工作、保持大学生心理健康、维护学校秩序的信心和能力。专家组还带来了精心编写的《灾后大学生心理调适教育宣传资料》,发放给各高校大学生,宣传普及灾后心理康复知识。

  据了解,此次培训内容还将制作成光盘,发放到四川所有高校,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辅导员做到“全覆盖”。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