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评论

综述:为中俄关系注入新动力(图)

  新华网莫斯科5月23日电(记者刘洋)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5月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宣誓就职后仅半个月,首次出访即访问中国,充分表明他本人和俄罗斯政府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特殊性、战略性和牢固性。

俄罗斯联邦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新华社发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2年来,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势头。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俄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济纽带日益增强、和平友好理念扎根民心、战略合作全面加强,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

  中俄关系取得良好发展,源自两国战略利益的契合与国家发展的共同需要。同时,历史遗留问题的妥善解决为双方增强政治互信奠定了基础。
2001年,中俄两国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思想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2005年6月,两国互换《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议》批准书,标志着两国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强大的经贸联系已经成为中俄关系的“稳定器”,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着更加可靠的保证。10多年来,中俄经贸合作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转变: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升级,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数十亿美元,到本世纪初的100亿美元,再到2007年的481亿美元,双边贸易额连年实现突破。为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和相互理解,中俄双方还于2006年和2007年互办“国家年”,这项史无前例的活动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带来了显著成效。在“国家年”框架下,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民众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这次梅德韦杰夫总统访华,必将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就经贸、科技、能源、环保、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进一步探讨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等问题,推动互利合作取得新突破。

  中俄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对促进两国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十分重要。近年来,中俄两国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军事和安全等领域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协作。在中东问题、朝核问题等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密切配合,双方持有相同或相似立场。中俄两军交往不断增强,双方于2005年秋成功举行首次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两国还启动了国家安全磋商机制,并不断完善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工作,并于2007年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人们有理由期待,梅德韦杰夫的这次访问,将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