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央视直播节目幕后事:对主持人进行心理干预

  揭秘央视直播幕后 对主持人进行心理干预

  在地震灾区前线,有这样三种颜色照亮废墟:绿色彰显着中国军人英勇无畏的英雄本色;橙色代表着消防战士勇不放弃生的希望;白色则预示着白衣天使们带来生的希望。

  但在后方的电视荧屏上,也有一抹亮色,让地震后的信息得到及时、透明地传播。

这就是央视大型直播节目《抗震救灾•众志成城》,以及节目中的主播以及奋战在第一线的记者等工作人员们。

  昨天,央视新闻中心策划组制片人穆莉受中心委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并透露了节目自诞生到播出至今的一些幕后故事。

  第一时间作出反应

  5月12日14:28分,汶川大地震发生。“14:42分,整个采编系统开始运作。当时的时段制片人和编辑通过各种途径核实消息的真实 性,他们给四川电视台及在成都采访的记者打电话,但手机完全接不通。”14:58,确定消息属实。32分钟后的15点,正好是整点新闻时间,央视在头条播 发了口播新闻。

  15:10,四川方面的电话开始接通,央视最先连线重庆台的记者,10分钟后,彻底打破正常节目,开始特别直播。16:00,央视 利用四川台卫星车,与在成都的记者进行了视频连线报道。在现场直播中,央视首次使用了国家测绘局专家带至演播室的立体三维地图,形象地说明了道路塌方、山 体滑坡、路途艰险,直观地解释了救灾工作推进的难度。

  新闻中心全线调配主持人

  在地震当天15:20的直播中,观众最先看到了海霞的面孔,晚间时段里,张羽和董倩又搭档现身。此外,刚结束胡锦涛访日报道归来的白岩松、《朝闻天下》的赵普和文静、康辉、郎永淳、敬一丹都成了直播主持人,而且还有大量的主持人主动请缨加入到直播队伍中。

  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里,央视紧急派出第一批记者赶赴灾区。三位记者和一位录音师跟随温总理登上专机,后方紧急协调四川电视台,在飞机 抵达前四分钟,四川台的卫星车抵达专机降落的机场,飞机落地后十分钟左右,前方记者就传回了总理在专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并在当晚的《新闻联播》中进行了 插播。截至目前,央视陆续共派往灾区的记者、摄像以及技术、后勤保障等工作人员共180多位。在后方,央视新闻中心的人员都不同程度地参与到这次直播中, 包括导演、策划、编辑、导播、字幕、视频、音频技术和后勤人员等。

  灾难面前他们很难不被打动

  在24小时不间断直播节目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敬业的主播,但这背后却凝聚着整个节目组的努力。主播们跟前方记者连线,导演组成员要负责跟前方记者事先联系,确定位置、主题。此外,还有专人负责联系到场嘉宾,然后导播还要跟主持人沟通,整个环节紧密而紧张。

  观众们除了接收到第一手新鲜的资讯,也在这么多天的节目中感受着众主播的人格魅力。他们当中有思维敏捷的白岩松、有真情流露的赵普、有 沉重冷静的康辉等等,而这其中最感人的当属赵普潸然落泪的那一幕。“我们真的很理解他们,因为这次灾难可以说是一大浩劫,主持人当然以节目播出为主,但他 们个人很难不被打动,包括我们工作人员都忍不住哭了。”穆莉介绍:新闻中心已邀请权威心理干预专家,对主持人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及时调整心态。

  前方特派记者确有经验不足

  突如起来的地震灾难,因为有了主持人的忘我播报和前方记者的深入采访,才使得公众第一时间获取信息。但这些天下来,部分媒体记者也成了众矢之的,其中央视记者徐娜首当其冲,她不在现场却回到成都宾馆、跟主持人董倩连线时答非所问等都被网友诟病。

  对此,穆莉很真诚地表示,前方记者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会有一些疏忽,已提醒过他们了。但对于饱受攻击的徐娜,穆莉说她的确很委屈,“当时 她赶回成都,是要传送一条很紧急的片子。”因为前方物资紧缺,记者工作强度大,前方很多困难都是大家无法想象的。“除了通讯不畅,有的记者一天只能吃一两 块饼干,非常苦,一些幕后的东西,大家并不了解。”

  作者:晚报记者于音报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