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幸存孩子医院醒来:爸妈呢 我的脚呢?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柴爱新/成都报道

  爸妈呢?我的脚呢?

  明明看到姑妈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们回去嘛,太累咯,回家休息。”他天真地以为刨这片废墟就像爸妈种田一样,今天干不完,回家休息,明天还可以接着干。

  华西第一附属医院的儿外科住院部,收治的地震中受伤儿童有50多个,护士登记的表格上,除了写着他们的名字、病情和主治医师之外,还用钢笔特别标注着,“父母有联系,XX在陪护”。

  在50多个孩子中,只有明明(化名)的名字前面写着:“父母无联系,志愿者陪。”

  他家在此次地震震中汶川,地震时他在映秀小学上课。他所在的学校400多名学生幸存的不到十分之一。

  “妈妈呢?爸爸呢?妹妹呢?”

  5月19日,记者在医院里见到明明。

  他脸上还有很多擦伤的血痂,右脸上还有一个溃烂的伤口。右手的半个手背都是水泡。

  同一病房的孩子,都对进来的陌生人张望。他一直低着头,摆弄手中的一个玩具。

  他很少说话,即使说话,仍然低着头,声音也很小,几乎听不清他说什么。对别人的问话,只作最简单的回答,或者没有反应。

  一个30岁左右的女士在明明身边陪护,姓孙,是志愿者。当记者表示要了解情况时,她小心翼翼地把记者叫到门外,告诉记者,明明的父母没有了,妹妹在地震中被砸死,他至今不知道爸爸妈妈和妹妹的事情。

  “他还有一个姑姑活着。”孙女士说,她虽然陪护了很多天,但知道的情况也很有限,“不敢问,怕他受刺激。”

  记者在交接班日志上看到明明的陪护情况是三班倒:上午八点到下午六点,邓潮;下午四点到晚上十二点,孙爱萍;晚上十二点到早上八点,是华西大学的两个女学生,名字不确切。

  “阿姨,现在是白天,还是晚上?”他忽然抬起头问记者。

  明明经常问的一句话是,“妈妈呢?爸爸呢?妹妹呢?”

  他问的时候别人会说,路坏了,他们在山里面,还没有出来。

  有时,听到天上飞机的声音,他自言自语,“有飞机来了。”他是被军用直升机送到成都的,他以为他的爸爸、妈妈和妹妹也会坐飞机到这里来看他。

  有人送给他两个布娃娃,他有点高兴,指着娃娃说,“这个是我,这个是妹妹。”病房里的人听到,一下子都流出眼泪来。

  刨出“一个活的”

  第二天上午,当记者再次来到明明的病房,见到了他的姑姑马秀(化名),此次地震的幸存者之一,是她把明明从废墟中抱出来。

  马秀告诉记者,他们家在映秀镇鱼子溪村。

  地震时,明明的妈妈在村里,至今没有联系。爸爸在映秀铝厂上班,地震后,铝厂被水淹没,从铝厂逃出来的人都说没看到他。至今活不见人,死不见尸。

  “(明明的爸爸)肯定没的(死)了嘛。”也许是因为灾难太大,人们已经麻木,就像采访中记者见到的很多遇难者家属一样,说到亲人的死,马秀的眼睛里甚至看不到悲伤。

  当时,马秀和自己5岁的小女儿,在院子里,正要把整理好的废品放到屋子里去。

  “没有一分钟,房子都倒了,一间都没有留下。”马秀回忆。

  不知道是惊吓的原因,还是记忆错误,她坚持说,她那里的地震发生在1点多,因为“当时刚刚吃过饭一会儿”。

  马秀和其他村民一样马上奔往映秀小学。

  她知道,地震时,明明和他9岁的妹妹正在映秀小学的同一个教学楼上课,明明五年级,在四楼,妹妹二年级,在二楼。

  马秀赶到的时候,昔日充满琅琅读书声的映秀小学的教学楼已经完全倒塌,灰尘蔽日,“看不到人”。

  “我不敢说,好吓人,”她不敢回忆,不是因为害怕,而是因为“心很痛”。她眼睛里夹杂着惊恐和痛苦,忽然停下来。

  地震后,汶川交通中断,外界救援队一时无法进入。村民们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埋在什么地方,他们就用双手疯狂地刨。

  刨出来的孩子满身灰尘和血,很少有活的。明明班上有50多个同学,只刨出四个活的。

  当天晚上,大雨滂沱,“太大了,从来没有那么大的雨。”马秀说雨大得几乎让人们站不住。

  倒塌的教学楼废墟里流出来的雨水伴着血,都是黑红色,空气中一股很强的腥味儿。

  大雨中,余震不断,旁边的山体崩塌,地动山摇,但没有人停下,都在拼命地翻挖。他们都不记得什么时候雨停了。

  13日下午6点,有人喊“一个活的”。

  马秀赶快跑过去看,虽然满脸是血,马秀还是认出明明。

  明明看到姑妈的第一句话竟然是,“你们回去嘛,太累咯,回家休息。”他天真地以为刨这片废墟就像爸妈种田一样,今天干不完,回家休息,明天还可以接着干。

  听到他的话,在场的人都哭了。

  人们的确很累,也很饿。

  “空投的矿泉水和方便面摔烂了,(面)全碎了,没法吃。”马秀说。

  街上卖东西的人逃走了,他们挖了些米出来,接了溪水,找了简单的灶具,煮稀饭一起分着吃。

  14日,救援部队进入映秀镇。

  当天中午,部队的直升机过来接伤员,马秀争先恐后地把明明塞进了飞机。

  “伤员太多了,(明明)再不走,就死在里面了。”

  我一直感觉脚还在

  蒋欣是明明的主治医师,他记得明明被送到医院的时间是5月14日晚上七八点钟。

  “晚上进来(医院)的这一批,一共29个,是空军送过来的。当时他(明明)的左脚因为压迫时间太久,已经坏死。”

  医院决定为他截肢。但联系不到他的亲属。

  “这些孩子都是一个人被送来的,家属没跟着。有的在手背上写着电话号码,有的在额头上贴着纸条,”蒋欣记得很清楚,明明随身有一个纸条,上面写着一个电话号码,但这个号码一直打不通。

  手术需要家属签字。明明的手术是自己签的字,他并不很明白,截肢意味着什么。

  手术前,医生嘱咐不能喝水,明明很焦躁。

  “他好像很希望做手术,因为手术后就不疼了,而且可以喝水。”志愿者邓潮告诉记者说。

  16日下午两点,明明的截肢手术开始,三个多小时后出来。

  手术前后,他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是邓潮把他送进手术室,又把他接出来。

  医生告诉邓潮,晚上一点左右,明明会从麻醉中醒过来,到时候,会有难以承受的疼痛,护士准备好了强效止痛针。当晚有三名志愿者守着,大家紧张地等着那痛苦一刻的来临。

  明明醒了,时间过去了,他始终很平静,没有反应。

  “我们和医生都很奇怪,不知道为什么。”邓潮说。

  手术的前几天,所有的人都瞒着明明。后来医院的心理医生表示,现在他有很多人陪着,是最坚强的时候,最好让他知道。

  19日下午,在他做了截肢手术三天以后,护士在做检查的时候,有意地让他看到了自己的腿。

  “我的脚,我的脚呢?”他震惊地不相信自己看到的东西,左小腿的三分之二和左脚都没有了,裹着伤口的白色纱布里渗出殷红的血。

  “他一下子躺下身子,号啕起来。”邓潮说。

  这时,旁边有人问,“你是映秀小学的吧?我也在那里上过学。”

  “毕竟是孩子,他的眼泪还没流出来,一听到自己学校的名字,马上就停下了。”邓潮说。

  之后,明明只对邓潮说过两句话,“我一直觉得自己的脚还在”,“以后不能跑了”。

  将来,该怎么办

  有人送了一个 “恐龙蛋” 玩具给明明,他埋在被子里,等邓潮过来了,揭开被子说,“哥哥,你看,我生了一个蛋。”眼睛里露出调皮。

  “这两天,他慢慢信任我了,晚上我走的时候,他会拉着我的手说,‘明天早点来’。他刚进来的时候对外人很冷漠,对外界没有反应。”邓潮说。

  “孩子刚来的时候,都受了强烈的惊吓,很无助。严重的,昼夜不停地哭闹,没有受任何刺激的情况下,忽然尖叫。不信任别人,不吃饭,觉得所有的人都在害他。晚上做噩梦,身体抽搐,有的扯掉输液的管子,拼命挣扎,好像还要往外跑。”蒋欣说。

  记者和马秀交谈的时候,邓潮从病房里走出来对马秀说:“他要大便,好像不好意思让我看,喊你过去。”

  邓潮告诉记者,昨天晚上明明做噩梦,在梦里抽泣,醒后,他说梦到了妈妈。

  “即使他妈妈活着,将来也肯定会改嫁,改嫁不会带着一个残废的孩子,我怕将来供不起。”马秀说这句话的时候忧心忡忡。

  现在,有很多志愿者照顾他,关心他。将来,该怎么办呢?

  据了解,地震后没有亲人在身边的孩子,除了受伤被送到医院的外,已由四川省民政厅社会福利处负责统一安置。

  这场灾难到底会使多少孩子变成孤儿,现在还无法估计。

  (本刊记者刘兆明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