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截至23日共有4起化工厂泄漏报告 对周边无大影响

  国新办于2008年5月23日16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介绍汶川地震后保障环境安全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答记者问片段:

  路透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在刚才的发布词中有一条是说,你们将对地震地区所有的建筑物进行排查,是否包括彭州化工厂?什么时候可以出排查的结果?

  第二个问题,有没有文件规定在什么地方可以建设化工厂,是不是能够在地震带建设工厂?是谁决定这个地方是地震多发带或者不是地震发生带?

  吴小青:

    刚才我已经介绍了,地震给地震灾区的工矿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损失,其中就包括准备建设的彭州化工厂,我们将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彭州项目主管部门已经派出专家对现场进行考察,将根据有关部门派出专家的意见,和今后地震地区、地震灾区恢复生产重建所进行的生产力的统一布局来给予统一的考虑。

    我们对汶川地震对彭州地区的影响,特别是彭州石化项目的信息十分关注,有关部门也正在对地震、对彭州地区的损坏情况进行专业的评估。如果评估结果认为彭州厂址的地质条件和特大地震后发生了重大变化,我部将根据专业评估结果和其他相关信息对四川石化项目提出环保部门具体的要求。

  中国日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大量化工厂在这次地震中倒塌或者受到损害,请问环保部门在妥善处理化工产品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避免环境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您在主动发布词中也提到目前灾区的环保工作面临很多隐患,请问环保部门针对各种隐患是否都有完备的应急预案?谢谢。

  吴小青:

    截至到今天上午,我部共接到四起化工厂泄漏事件的报告,分别是四川什邡市的蓥峰实业有限公司和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液氨和硫酸发生泄漏;青川县的凯歌肉联厂的液氨发生泄漏;绵竹市汉旺镇丰磷化工有限公司垮塌造成黄磷燃烧。

    地震发生后,四川什邡市蓥峰实业有限公司和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穿心店基地厂房倒塌,100多名公司员工被埋,厂内液氨储罐和硫酸罐发生泄漏。

    绵竹市汉旺镇丰磷化工有限公司垮塌,造成设备内的黄磷暴露燃烧。14日的20时,黄磷燃烧已被扑灭。当地政府已增派50名官兵对泥磷池进行加固,并封堵了厂区对外的排污通道。19日上午10时,绵竹华丰磷化工公司全部黄磷安全转运出厂。

    青川县的南郊凯歌肉联厂发生了液氨泄漏问题,经过我们对泄漏用水喷淋稀释,紧急导入应急池,经监测并没有对周边环境产生大的影响。

    几起污染事件发生后,环保部门,特别是四川省环保局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开展救援,组织应急监测。我部周生贤部长带领工作组及有关专家进行现场协调,指导四川省环保部门开展应急处置,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到现在,现场监测4起事故均没有对当地的水质和大气环境造成影响。

    环保部门今后将针对存在的重大环境安全隐患主要要采取这么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继续加大隐患的排查力度;二是继续加强应急监测;三是落实应急方案,责任到人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