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专家:汶川余震已经发生7000多次 何时能停止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李蔚报道

  大地何时停止颤动

  一次大震发生以后,会有一系列的强余震以逐步释放能量,余震时间可能较长,有的超过1年,具体将延续多久还无法预测

  自5月12日以来,余震始终是受灾群众的梦魇。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测定,北京时间5月20日1时52分,在四川平武县发生5.0级余震。而前一天,四川青川县和江油市分别发生的余震为5.4级和4.8级。

  仅是5月12日当天,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四川绵竹、彭县、青川、剑阁、什邡等附近地区就发生了11次较强烈的余震。

  震中附近发生的余震尤为集中。12日14时43分发生的里氏6.0级的地震,与主震相隔仅15分钟。

  截至5月13日中午,汶川共发生余震1180次,其中6级以上地震有两次。

  受余震影响较大的还有青川、江油和理县等地区。

  5月12日当晚19时52分,广元市青川县发生里氏4.7级余震;12分钟后,里氏4.2级余震紧随而至。

  5月16日13时25分,理县发生里氏5.9级余震。震中位于理县薛城镇与通化镇之间。余震造成317国道理县米亚罗镇至汶川县交界处的交通和通讯中断,部分房屋严重倾斜,一些车辆被塌方掩埋。

  5月17日,成都军区某部通过“北斗一号”发回信息:绵阳市北川县茶坪余震不断,海子水位迅速上升,随时可发生重大洪灾。目前,灾区群众已弃家转移高处,46名重伤员急需救助。

  5月18日凌晨1时8分,江油发生里氏6.0级的强烈余震。新增13人死亡,1101人受伤。江油至绵阳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部在余震中被摧毁,高速公路上也出现了裂痕。

  ……

  据中国地震局报告,截至5月19日13时,共监测到4级以上余震155次,其中5级以上24次,6级以上4次。

  余震还将持续多久?是否会有新的强烈地震?这些问题成了关注的焦点。

  16日,中国地震局专家罗灼礼公开表示,这次汶川的8.0级地震后,余震还会持续较长时间,还会有起伏:“根据目前观测,余震的分布范围一直在汶川到青川范围之内。”

  然而,一些未经证实的传言开始迅速流转。有人在网上发帖称“汶川地震震源向东北方向移动,地壳已经出现大范围持续破裂”,甚至还预测,“未来两星期内:天水、西安、甘肃等地将连续发生7级以上的强震”。

  对此,地震局台网监测的专家在5月14日表示,已注意到余震移动,从目前汶川发生的余震判断,未来发生7.8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很小,而要判断未来震情发展趋势,尚需及时的动态跟踪。

  同日,西安市地震局副局长王养培表示,按地震规律,地震迁移会沿着地震带走,一般在同一地震带上推移。汶川位于南北地震带和昆仑山地震带交汇处,而西安与它不在同一地震带上。同时,从历史上发生的地震来看,跨越地震带的地震很少,“汶川地震向西安推进”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15日,陕西省应急办、省地震局发布信息:“据地震活动规律,汶川地震余震仍会持续,但不会超过主震震级。近期我省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请不要相信谣言。”

  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教授章书成对本刊记者表示:“不存在震源转移的说法。震源是地震的发源地,发源地是不会移动的。”

  根据定义,震源指的是地球内部发生地震的地方。震源正对着的地面叫“震中”。震中附近震动最大,一般也是破坏最严重的地区,也叫“极震区”。从理论来说,以震源为中心,每100公里的距离地震就会衰减一级。

  而余震指的是在主震之后接连发生的小地震,一般在地球内部发生主震的同一地方发生。通常的情况是一个主震发生以后,紧跟着有一系列余震,其强度一般都比主震小。余震的主要成因是由地震引起的“动态”地震波的冲击,而非缘于地震引发的断层附近的地壳重整。

  王养培认为,即便余震向周边地区推移,当到达距离汶川600多公里的西安等地时,强度和能量也将大大减少。

  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著名地质学家范晓对本刊记者表示:“一次大震发生以后,会有一系列的强余震逐步释放能量,余震时间可能较长,有的超过1年,具体将延续多久还无法预测。”

  范晓称,余震的震中不会距离主震震中太远,但许多建筑物遭受主震冲击以后,已变得不大牢固。如果再来一次较强的余震,所造成的破坏可能比主震还大。

  5月20日,四川省地震局发布信息:汶川8.0级地震余震区是在龙门山断裂带,这一狭长区域长约300公里,主要是理县-汶川-茂县-北川-平武-青川这一带,成都等其他地区未在余震区范围内。■

  防范余震的有关知识

  强余震是防范重点

  主震后一般都有余震发生,但余震也有强有弱,比较小的余震只能引起轻微的地面震动,不容易引发灾害,而强余震则很可能引发受损建筑物的进一步破坏或倒塌,造成新的伤亡。因此,强余震的预测和防范是重点。

  山区防范强余震的关键

  不同类型的地区防范强余震的重点不同。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在山区,防范的关键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防范次生灾害的发生。二是防范房屋进一步破坏伤人。三是平房和楼房采取不同的防范措施。居住在平房的人员,要打开门窗,提高警惕,感到地面震动及时逃离房屋;居住在楼房的人员,要提前有所准备,如果遇到地震不要采取跳楼、坐电梯等避震行为,紧急伏在床下、小跨间房屋里或蹲伏在两个桌子中间的狭小空间,待震后迅速撤离。

  (来源:中国地震信息网 )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