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瞬间:生死能否不离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

  5月13日中午,救援现场。

  当抢救人员发现她的时候,她已经遇难了。透过那一堆废墟的间隙,可以看到她死亡的姿势: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地支撑着身体,有些像古人行跪拜礼。人们小心地把挡着她的废墟清理开,在她的身体下面躺着她的孩子,包在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三四个月大。因为母亲身体庇护着,他毫发未伤。随行的医生过来解开被子准备做些检查,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医生下意识地看了下手机屏幕,发现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

  5月13日下午,都江堰河边。

  一名年轻的妈妈双手怀抱着一个三四个月大的婴儿蜷缩在废墟中,她低着头,上衣向上掀起,已经失去了呼吸,怀里的女婴依然惬意地含着母亲的乳头,吮吸着,红扑扑的小脸与母亲粘满灰尘的双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救援人员小心地将女婴抱起,离开母亲的乳头时,她立刻哭闹起来。看到女婴的反应,在场者无不掩面。从母亲抱孩子的姿势可以看出,她是很刻意地在保护自己的孩子,或许就是在临死前,她把乳头放进了女儿的嘴里。一个三十岁的年轻救援者,在妇产科见惯了初生的妈妈给自己孩子喂奶的场景,而此时此刻,这样一个幸福的场景却让他产生无法抑制的悲恸。

  5月14日7时30分,北川。

  地震发生后,北川县第一中学教师刘宁凭着勇敢保护了自己班上59名学生,使他们安全脱险。而5月14日7时30分,这是令刘宁永远悲恸的时刻:念初三的女儿终于从水泥断块下被“掏”出来,但却永远离开了他。这个外表粗犷的坚强汉子,在目睹女儿遗体的一刹那,突然情绪失控,放声大哭。悲怆之情,令周围人潸然泪下。

  5月14日10时,平武县南坝小学。

  “小心挖,注意保护杜老师的遗体。”这句话在搜救人员中互相传递。

  地震发生后,灾区。

  5月15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了一组图片。其中一张是在地震中痛失妻子的男子用绳子将妻子的尸体绑在背部,送她去太平间。在极大悲痛的折磨中,他努力要给予自己的妻子死后些许的尊严。在地震后的混乱中,他坚持认为妻子不应该被遗弃在那些尖利的碎石中。无数民众为男子的举动感动落泪。有的网友对男子的一往情深感佩至深,“你是纯爷们,你妻子嫁你嫁对了。”还有网友为之赋诗,“娶妻入门背进门,同命相连送君尘。欲哭无泪心流血,单车无助送归程。”

  5月14日下午,北川中学废墟。

  “瑶瑶,我害怕,我实在撑不下去了,我想死!”“不要死,坚持住,会有人来救我们的!”几个同学劝慰。“瑶瑶,我想撞死。”还没等瑶瑶和其他同学反应过来,这位绝望的同学将头撞向了墙壁!

  时间在死一般的沉寂当中,一分一秒地过去了,求生的欲望还没有泯灭,为了给大家鼓劲,年仅十四岁的瑶瑶和剩下的同学在黑暗中唱起了周华健的《朋友》,他们哭着唱着,大家相约:如果能出去,一定大吃一顿!

  5月15日8时15分,北川。

  “说实话,头天晚上我真的差点坚持不过去了,我很想放弃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回头又想一下,我不能失去他们。我确实不想放弃我家里的任何一个人,所以说我要坚强。”他被死死压着,他一直坚持了70多个小时,但神志清醒。他说他必须要坚强,为了每一个深爱他的人,一定要顽顽强强地活下去。“我的老婆叫谭小凤,我家是桑州的人。这辈子我没抱太大希望,只想我们两个和和睦睦地过一辈子就行了。”四川电视台在现场直播救援他的过程,他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最后,他终于被救出。但他却在半小时后离开了人世。救援武警边做人工呼吸边说:“你这个‘傻子’,你都坚持了这么久了……”女记者哭喊着摇着他的手:“你醒醒,你老婆还在等你回家呢!”电视台的直播主持人哭得说不出话了,节目被迫中断……

  他叫陈坚,一个在北川打工的青年,26岁。

  5月15日9时15分,汶川县映秀镇。

  被巨大疼痛折磨得精疲力竭的杨云芬突然对女医生说“你们别管我了,这里危险,放弃我吧,你们去救别人!”女医生不相信:“我们不会放弃你。”

  就在女医生继续安慰杨云芬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杨云芬右手紧握一块尖长的玻璃片,朝自己左手腕部用劲一划,血从腕部流淌出来。女医生见状拼命伸手要抓住杨的手,但总是够不着。

  “奶奶,你不要啊!不要啊!”女医生叫道。杨云芬又划开了右手腕的静脉。眼前,一片红色。趴在一旁的女医生嚎啕大哭。泪眼中,她又眼睁睁地看着杨云芬吃力地吞下了自己的金戒指。

  5月16日18时许,救援现场。

  黑暗中,时间慢慢流逝,刘德云实在是太困了,好几次险些睡去。于是,他拼命地去想3岁外孙的笑脸,又狠命打自己的耳光。在脸被自己打肿后,刘德云终于等来了曙光。但让刘德云遗憾的是,就在他被救出来之前几小时,坚持了90多个小时的同伴对他说了最后一句话:“刘哥,我撑不下去了,我先走了,你好好活下去。”说到这里,刘德云泪流满面:“你个瓜娃子!这么久都坚持过来了,这会咋就不行了?”

  5月19日上午,绵阳市长虹培训中心操场。

  “我不会孤单,也不能孤单,我不会忧郁,我要让自己一直乐观,一直勇敢,因为爸爸妈妈一直和我在一起,因为我的血脉里流着他们的血,他们的在天之灵会一直保佑着我,他们的眼睛会一直看着我。”北川中学复课仪式上的朱凤再也忍不住满眶的泪水,鼻翼急促地抖动,胸口剧烈地起伏,哽咽的她根本无法继续言语,成股的泪水冲刷着稚嫩的脸庞。(来源:南都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