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绵竹地震灾区救灾物资发放现场见闻

  新华网四川绵竹5月23日电 夜幕下的“分享”——四川绵竹地震灾区救灾物资发放现场见闻

  新华社记者 刘兵

  “分东西了,分东西了……”一阵喊叫声后,骑车的、插秧的、背小孩的人们纷纷从马路上、水田里、帐篷中跑来,聚在村道边一个已经倒了围墙的院子里。
这是22日晚8点四川绵竹地震灾区齐天镇双林村一组受灾群众开始分发救灾物资的场景。

  到8点半时,村民张德文家宽敞的院子里已经聚集了几十个人,此时天色已经开始转黑。大家点起蜡烛、打开手电筒,有人还打开了摩托车灯,把院子照得亮堂堂的。在晃动的光线下,人们看清了面前的那堆救灾物资:火腿肠、午餐肉、大蒜、饼干、奶粉、健力宝饮料、拖鞋、童鞋、手套……这时运送救灾物资的人告诉大家,由于此次救灾物资有限,不可能满足每一个人,请大家谅解。

  既然救灾物资有限,那该怎么分配呢?一阵七嘴八舌后,在场几十个村民一致同意:村民小组有89人,把救灾物品分成9堆,每10人一组,每组选出一名代表出面抓阄,抓到哪堆就拿哪堆,每组领回救灾物品后再分配。在场群众选出村民付宽怀为临时负责人,登记每组人和代表的名字,村民徐晚秋等负责维护现场秩序。

  分堆完毕,只见临时负责人付宽怀找来一张白纸,撕出9张小纸条,每张纸条写上一个数字,然后全部折好放进一个鞋盒里,摇了几下。9个组的代表就依次前来抓阄。付宽怀喊一个代表的名字,代表在打开纸条报号的同时还要把纸条给周围的人看。“陈理茂”“4号”“曹双林”“1号”……只见一堆堆救灾物品被人们用口袋领走。

  晚上9点刚过,随着摩托车马达的轰鸣声和人声渐渐远去,张德文家的院子恢复了平静,只听得见田间地头蛙声一片。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