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救灾物资发放见闻:明明白白领取清清楚楚签字

  新华网兰州5月23日电 马虎不得,否则对不起受灾群众和捐赠者——陇南灾区救灾物资发放见闻

  新华社记者连振祥、谭飞

  滨江中学操场是陇南市武都区救灾物资临时集散地。23日上午9时,李永刚再次来到这里,领取武都区分配给马街镇的救灾物资:帐篷、方便面、棉被等,在物资分配单上,李永刚逐一签字,然后匆匆忙忙拉走了物资,因为这批物资今天天黑前要全部发放到村民手里。
李永刚说,像这样明明白白的领取、清清楚楚的签字,从市、县、乡镇,一直要延伸到每个村民,所以救灾物资全程发放是不会出现问题的。

  22日5时到达后,陈保才递上了捐赠物资清单,在经过了仔细的核对后,陇南市民政局给他开具了“捐赠物资接收单”,陈保才完成了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给陇南灾区捐赠5000条毛毯的任务。而这批物资立即显示在了陇南市民政局的捐赠物资台账上,随后在当日的陇南电视台和隔日的陇南日报上进行了公示。陈保才说,这样透明,我们放心。

  记者在甘肃陇南灾区采访发现,对所有救灾物资的发放,陇南市主要做一件事,那就是公示:接收了多少物资,陇南市民政局通过媒体公示;发放到各县区,公示;县区发到乡镇,公示;乡镇发到村里,公示;村里发给村民,公示。即使是收到的一封慰问信、一位运送救灾物资的驾驶员当场捐赠的一箱方便面,都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陇南市委党校礼堂,是陇南市临时的救灾物资仓库。陇南市民政局副局长姬平林告诉记者,救灾物资严密的入库、发放流程,将确保社会各界的爱心完整地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22日9时,陇南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拿着“捐赠物资入库单”,带着陈保才满载毛毯的四辆大卡车来到这里卸货。

  当地的几位村民在卸货,3名仓库管理人员认真清点。一位管理员说,数量马虎不得,否则对不起受灾群众,也对不起奉献爱心的各界朋友,我们3人的数字要碰上后,才算入库结束。

  礼堂旁边的帐篷里,陇南市民政局监察室主任张永安已经将这5000条毛毯入到了电脑台账。张永安说,几点入库几时出库,都有详细的记录,错不了。

  据了解,救灾物资的发放,由陇南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调配。各县区根据救灾需要,向指挥部提出申请,指挥部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物资数量,本着救急、救难的原则及时审批,各县区从仓库提取物资。这个过程不超过2小时。

  记者在仓库看到,所有的物资发放都有出库调拨通知三联单,一联存根,一联给管理员,一联给拉运人员。张永安说,在给各县区核定救灾物资的同时,他们就已经将分配方案制订好了,拉上物资后有时就直接送到乡镇了,减少了运输时间。一般来说,从市上到村里,物资当天就能到达。

  武都区马街镇干部李永刚说,物资到达乡镇后,立即公布数量,到达村里后,村委会逐家逐户造花名册,将发放数量在村里公示,然后将发放情况逐级反馈到市上,就分配数量和发放数量进行复核。数量如果有出入,就开始严查。

  记者了解到,对救灾物资,陇南市政府专门发出通知,要求捐赠款物专用,集中使用,加强监督检查。在救灾物资发放的同时,陇南各级监察、纪检、审计部门已经深入各地,就物资发放等进行现场监管。陇南市民政局局长李满金说,发放和监督双管齐下,将确保救灾物资真正用在救灾上。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