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都周刊》 > 精彩报道

断肢求生者安慰爸爸妈妈:我将来还是要跳舞

5月18日,12岁的李玥,静静躺在绵阳市四十四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医生说她恢复得很好。这个北川曲山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右被截肢。 郭铁流 摄

    5月18日,12岁的李玥,静静躺在绵阳市四十四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医生说她恢复得很好。这个北川曲山小学的四年级学生右被截肢。 郭铁流 摄


  北川。

  龚天秀决定亲手锯断自己的右小腿。

  这是5月15日下午,距离她被地震掩埋已经过去了整整73个小时。

  汶川地震中,众多幸存者为了求生,失去了肢体。不同的是,龚天秀是唯一一个用“自残”方式逃生的。

  46岁的龚天秀是中国农业银行北川支行信贷部的经理。那天中午,丈夫王怀俊去参加一个亲戚的生日宴会,还没结束,听妻子打电话来说不舒服,就中途赶回家熬粥。妻子有风湿病和心脏病,家务就由王怀俊负责。

  下午2点28分,在位于家属宿舍楼3楼的家,刚刚睡醒午觉的龚,正准备上班。她的睡衣还没来得及换,房间突然晃动,天花板上的墙皮“哗哗”地落下。

  “地震!”丈夫王怀俊抓起一件睡衣,遮住龚天秀的脑袋,拉起她往卫生间跑。没等人跑进去,宿舍楼就整体垮塌。一楼垮了,二楼垮了,三楼落在地面变成了一楼。这栋6层高的宿舍楼一下子矮了1/3。

  什么也看不见。空气中全是尘土,几乎要窒息。两人掉进了一个狭小黑暗的空间,周围是混凝土和砖块,被压得动弹不得,互相呈90度直角。丈夫王怀俊趴着,左手还护在妻子头上,而龚天秀的身子则蜷曲着,头倒向丈夫的胸前,一条腿侧着紧贴着丈夫的背。龚天秀的右腿被一块石板压着动弹不得,骨头已经断了。

  此时。

  汶川映秀。

  11岁的李文倩双腿被埋在废墟中,动弹不得。

  父母都在广东打工,李文倩一直由爷爷奶奶带大。地震时,她正在4楼的教室上美术课。校舍坍塌后,左腿被预制板击中。

  绵竹市汉旺镇。

  17岁的东汽技校学生孟红梅,腿被门梁死死地压着,丝毫没有回转的余地。

  学习数控的孟红梅,地震时,正在实习厂房上车工课。这是一间老厂房,宽大、空旷,周围被铁皮包裹。这当然不堪一击,就连坚硬的机床都被拧成了麻花。学生们拼命往外面跑,人流冲倒了前面的孟红梅,躲闪不及,她的双腿被呼啸而来的门梁击中。

  这个下午,无数个生命被飞来横祸击倒,被垮塌物挤压。在骨折和肢体被严重压伤的情况下,一旦组织坏死造成创口感染,就很可能危及生命,在这样的情况下,截肢,是他们惟一保存性命的希望。

  保腿还是保命

  李文倩漂亮坚强。她在地震后第一时间从废墟里被挖出。“如果早些救治,孩子不应该失掉腿。但是当时那里连药品都没有。”她的爸爸李铭得知消息后连夜从广东赶来,说起这些就掉泪。

  孩子不得不等待抢救。映秀和外界交通被阻,通讯信号消失,救援队伍无法进入。从12日下午到14日早上,李文倩能做的,就是躺在临时搭建的救援站上,等待。

  “只进行了包扎,还输了点液。好痛。”李文倩说。

  两天之后,李文倩才被直升飞机营救出映秀,空运到成都。5月14日晚上抬上手术台时,她的左腿已经大面积坏死。只有截肢。李文倩喜欢跳舞,她跳的新疆舞是班级里的保留节目。现在,这个梦被残忍切断。

  手术之后,坚强的李文倩请志愿者打通了爸爸的电话。接到电话,正在广东的搪瓷厂上班的李铭和妻子连夜乘飞机往回赶。

  “爸爸妈妈,我一定要坚强。我将来还是要跳舞。”当父母见到女儿残缺的身体几乎要崩溃的时候,李文倩却这样安慰他们。

  5月12日下午2点多,孟红梅也被抢救出来了。医疗条件同样匮乏,伤员同样太多,同样抢救不过来。为了怕孟红梅在痛苦中死去,无能为力的救援人员,只能不停拍打她的脸,不让她睡去。这,是他们惟一能做的。

  一直到次日清晨手术才得以进行,从5点到7点,2个小时,由于双腿大面积坏死,已经没有保留的价值,孟红梅的两条腿永远和身体分离。

  “孩子算是幸运的,毕竟命保住了。”孟红梅的父亲感到自责的是,没能在第一时间陪伴在女儿身边。后来女儿告诉他,手术当天,家长不在,医生问她“保命还是保腿”,这个17岁的女孩在手术单上代替缺席的家长签字。

  “我们能理解,这是一场灾难。”孟父喃喃地说。

  与此同时,北川农行宿舍的废墟下,龚天秀仍然在经历更为漫长的等待。

  最深爱的丈夫头部被石板击中,即将离她而去。

  “龚老二,我可能不行了。”龚天秀排行老二,这是王怀俊对她的昵称。此刻,50岁的王怀俊最挂念的,就是在成都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的儿子。他对妻子说:“龚老二,死就死嘛!我只有一个要求。我们只有一个娃,我相信你,你要坚强。要是能出去,你一定要把娃培养成人,千万不要成为人渣就对了!”

  这是北川县科协主席王怀俊留给妻子龚天秀最后的话。地震半小时后,他死去。

  悲伤、恐惧、疼痛。龚天秀陷入了绝望。头顶上方的废墟中只露出了一个碗口般的小洞。任凭她怎么呼喊,外面都没有回应。天色正在暗下来,丈夫的尸体渐渐冷却。

  想起丈夫的话,她决定要硬撑下去。口渴、窒息,她就用手接自己的尿喝。右腿一直在流血,巨痛让她几度昏厥。次日,一丝光亮照进废墟。龚天秀又开始拼命大喊“救命”。她发现这是徒劳的。嗓子哑了。紧张和伤痛让她口渴,这个时候连尿也已经没有了。

  死亡在向她招手。她一闭眼就看见丈夫笑眯眯的脸。为了不睡过去,她和死去的丈夫说话,“活下去就全靠你了。”她抱着丈夫的尸体喃喃自语,“你如果不帮我的话,我真的没法活了。平时都是我靠你,现在没有人能帮我,你一定要支持我。”

  受伤的右腿已经不流血了,估计里面形成了血栓,但是仍旧动弹不得。意识正在离龚天秀而去。得喝点什么。她顺手摸了一块砖头,开始使劲朝被压住的右小腿砸去。一下,两下,小腿被砸烂了,开始流血。血沿着丈夫的背,混合着泥土流了下来。这个平时怕扎针、怕黑的女人,开始用嘴接着丈夫的背,大口大口喝自己的血。她感觉自己慢慢有了力气,然后又继续喊救命。喊不动了,就继续砸腿、喝血,直到整个右腿打成了肉饼,完全麻木。

  伤口像刀割一样,每一秒都是煎熬。

  “要不是为了娃娃,我宁愿死在里面!”龚天秀说。

  锯腿求生

  5月15日下午。在龚天秀被掩埋了3天之后,救援队来了。

  龚天秀所处的位置,被几块大水泥板严严实实封住,空间小到只能允许一个人钻进去。救援人员没办法把她从洞中拽出来。

  时间在一点点过去,不时有石块继续落在龚天秀的身上,余震让废墟有再一次崩塌的危险。救援陷入了僵局。

  龚天秀看看自己的右小腿,已经血肉模糊,几乎被砸烂了,还连着一些筋骨和皮肉。此时,她做出了决定:亲手锯掉自己的右小腿。

  “给我拿把锯。”龚天秀告诉外面的消防人员。此时,从成都赶来的儿子王涛站在废墟外面,等待。他不知道妈妈的意图,只是以为妈妈被什么东西阻碍住了。

   救援人员让王涛到五金店找来了锯子,递给了龚天秀。

  一下,两下,空间狭小,没有麻药,龚天秀忍着巨痛,摸索着用锯子朝自己的右腿锯下去。黑暗中,锯条切割着骨头。这个平时连锯子都没有摸过的女人,此刻正咬着牙锯自己的右小腿。

  骨头锯断了,皮肉锯开了,还有筋连着。疼痛让她无力继续。“再给我把剪刀,还有一点。”王涛又拿来了剪刀。半个小时之后,龚天秀摸索着朝洞外爬去,一双手伸进来,拽住了她的双手。

  这是5月15日的下午,在被埋73个小时之后,龚天秀活着,自己钻出了地狱。

  5月20日,在绵阳404医院的骨科病房,龚天秀正在熟睡。她的右大腿包扎着厚厚的纱布。再过一会儿,她将被运上专列,转移到重庆继续救治。在被送到医院后,医生发现,龚天秀亲手切掉的部位已经感染,于是又进行了二次手术,将她右腿的膝盖完全切除。

  “我们会永远记住她。”在绵阳404医院骨科主治医生李自超的从医经历中,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病例。李说,在经历了那个残酷的下午之后,她最需要的是休息。

  断腿之后

  灾难中,还有更多的人为了保住生命,选择断腿求生。

  绵竹市汉旺镇东汽中学,18岁的中学生杨柳双腿膝下部分被压,被困68个小时。如果吊起她腿上的水泥梁柱,整栋大楼可能会瞬间再次崩塌,不但救不了她,还会威胁到被压在瓦砾下的其他幸存者的生命。为了赢得抢救时间,5月15日,救援官兵最后研究决定:截肢。由于手术空间的狭窄,条件的受限,简单的手术持续了15分钟。杨柳被安全救出。

  张小平家住都江堰紫东社区,5月16日晚,救援队伍发现他时,已经在废墟下顽强生存了129个小时。他头部受伤不重,下半身却被石块埋着,而他所在得地方,是支撑整栋楼的关键所在,哪怕一块砖移动的不当,整栋楼都可能坍塌。救援人员轮换了8批人仍无法成功将他救出,最后决定将他双腿截肢救出。

  抢救出来的张小平本来已经迎来了生的希望,却因为心力衰竭在被送到华西医院后死亡。

  仅仅在绵阳404医院,地震之后,这里就为幸存者实施了数十例截肢手术,收治了震区其他地方转来的截肢病人近百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骨科医生朱赟估计,地震造成的截肢病人将高达数千人。

  按照临床学观察,截肢病人疼痛一般会持续半个月。而要做到像正常人方式行走,即适应没有腿或者没有手的生活,他们至少需要三个月到半年的时间。

  让他担忧的是,地震作为重大自然灾害,给截肢患者造成的心理创伤和生理创伤同样巨大。“有些人可能会面临终生难愈的心理问题”,朱赟说,心理干预辅助治疗要伴随肢体康复展开。在随后的生命中,灾难的梦魇、残缺的肢体、被改变的生活,都将是他们永远的伤痛。

  华西医院。

  孟红梅躺在病床上和同学发短信,以转移伤口的疼痛感。对面的病床,李文倩正在吃饭。农历5月30日就是她的生日,妈妈告诉她:“你不是不让妈妈走吗?妈妈哪里也不去了。妈妈会一直陪着你。”

  得知同班同学黄思雨也在3楼治疗。李文倩告诉志愿者:“代我向她问好,告诉她一定不要怕疼。”

  在经历过真正的切肤之痛之后,她们变得坚强。

  当龚天秀在绵阳404医院醒来,第一眼就见到儿子,她说的第一句话是:别忘了去看看你的爸爸。此时,儿子王涛紧紧握住病床上龚天秀的手,似乎试图减轻妈妈的伤痛。

  唐山经验:建疗伤港湾

  以唐山为例,根据震后的统计数字,唐山因地震导致的高位截瘫者数量达3817人,这其中有许多人成为家里仅存的生还者。

  在震后的第三个年头,唐山市及各县区内陆续出现了18所以救治截瘫伤者为主的专业疗养院。这些疗养院全部由政府出资兴建,承担着地震截瘫伤员的医疗康复、心理治疗以及协助民政部门制定截瘫伤员的救济政策等职能。

  30多年后,很多人在相关的机构里面过得很好。

  他们也失去了腿

  ◎李玥:女,12岁,北川曲山小学四(4)班学生,截肢。

  ◎龚金文:男,71岁,左腿高位截肢。

  ◎汤佳华:女,58岁,右腿被截肢。

  ◎朱春燕:女,北川一中初二学生,双腿截肢。

  ……(来源:南都周刊)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天秀 | 王怀俊 | 孟红梅 | 李文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