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大熊猫团团、圆圆劫后余生(图)

  5月23日,准备赠送台湾的大熊猫团团(左)和圆圆,在大地震后的四川卧龙大熊猫保护区内享受珍贵的鲜竹笋。 中新社发 任晨鸣摄

  中新社卧龙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大熊猫团团、圆圆劫后余生

  中新社记者 刘洪涛 德永健

  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一个圈舍里,震灾中离散又团聚的赠台大熊猫团团和圆圆安然地踱着步,啃着竹,在午后温暖的阳光里慵慵懒懒。

  “团团和圆圆能在地震后幸运地跑出去,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奇迹。
当我们看到圈舍的惨状时,心都凉了。”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黄炎指着一间被震毁的圈舍说。那里是团团和圆圆在地震前的家,现在这栋圈舍只剩下了一个模架,草地上满是地震后从山上滚下来的巨石和碎木。

  据黄炎介绍,震后两小时他们首先找到了团团。当时它正躲在一个圈舍的角落里,在乱石上疯跑;工作人员用麻醉枪将它麻醉,用软担架把它抬到安全的位置。

  五月十二日地震发生后,保护中心共有四只大熊猫受惊走失,圆圆也在其中。三天后,圆圆自己走了回来。黄炎回忆,当时圆圆全身很脏,眼睛因为惊恐而睁得很大,很像一个迷路的流浪儿。

  “团团和圆圆在地震中的表现说明他们很聪明,与人一样对危险非常警觉,也会有一些逃生的自救本能。”黄炎说。

  找到团团和圆圆后,研究中心对它们进行了仔细的身体检查,确认都未受伤,随后在保护中心给它们换了居所,圈舍外有草、有水、有树,相对安全。

  团团和圆圆在五月十八日劫后重逢。“由于受到地震的影响,当它们见面时有些警惕和生疏,不过几小时后又恢复了原来的亲密状态,开始像夫妻一样呆在了一起。”黄炎说。

  据自团团和圆圆断奶后就一直专职照顾它们的饲养员介绍,现在它们的饮食和生活可算正常,但地震对它们造成的影响还未完全消失。比如现在他们一听到修路的爆破声、直升机的螺旋桨声就惊恐不安,要么就冲进圈舍,要么就在草地上乱跑。

  黄炎表示,为了消除团团和圆圆的心理阴影,现在饲养员着意对它们加大“爱心饲养”的力度,方式包括喂食时叫名字、抚摸它们的头、眼神交流等。

  二十三日下午,到喂食时间了,饲养员把圆圆喊过来并扔下竹笋,圆圆听话地拾起来,连吃了两个似乎还不过瘾,又扒着围栏直立起来,睁着大眼睛好像在说还要还要。这时,团团正在旁边悠闲地散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