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卧龙大熊猫并未喝粥仍有竹子吃

  中新社卧龙五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德永健)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德生二十三日澄清,汶川大地震后研究中心的大熊猫并未喝粥,尽管喂食竹子的数量比震前有所减少,但震后一直保证大熊猫有竹子吃。


  据李德生介绍,研究中心的食品储备一般是竹子、竹笋两到三天补给一次,苹果和胡萝卜一周补给一次,饼干、窝头等一个月补给一次。五月十二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保护中心储备的竹子与竹笋在五月十六日吃完,当时中心员工冒着泥石流与飞石危险进山采竹,补充了竹子与竹笋储备,直至五月十七日晚外界向研究中心运来第一批竹子。

  “地震发生后,大熊猫在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候也没有喝粥,虽然震后大熊猫食用竹子、竹笋的数量有所减少,但供应一直没有间断,外界有关"大熊猫震后喝粥"的消息是误传。”李德生说。

  汶川地震发生时,保护中心共有六十三只大熊猫。地震发生后,有十四套熊猫圈舍被毁不能使用,十八套圈舍受损严重。李德生表示,通过对外转移等措施,目前保护中心面临的“住宿”压力有所缓解。

  他介绍,五月十八日与五月二十三日,八只为北京奥运会助威的大熊猫与另外六只熊猫分别被转移到了成都和雅安,现在剩下的四十多只大熊猫均被安置在了保护中心相对安全的中央区域,其中十四只熊猫“小宝宝”只用了一个圈舍就全部装下。

  地震不仅毁坏了大熊猫的家园,也让很多大熊猫受到严重惊吓。李德生表示,目前保护中心采用的“心理疗法”主要有两个,一是着意让大熊猫呆在圈舍,增加它们的安全感;二是加大“爱心饲养”力度,通过喂食叫名字、抚摸头部、眼神交流等方式安抚熊猫情绪;此外,在对外转移十四只熊猫后,保护中心大熊猫住宿的拥挤程度得到改善,也有助缓解大熊猫的焦躁情绪。

  截至二十三日,保护中心仍有两只大熊猫失踪。李德生称,四至五月正是山上竹子发笋的季节,失踪熊猫的“衣食”应该无忧,目前,工作人员正在全力的搜救中。

  汶川地震造成两只大熊猫受伤。据李德生介绍,其中一只伤势较重,虽然身上看不到明显外伤,但找到它时精神萎靡,明显受到严重惊吓,现经过十几天的治疗,从食欲和精神状况来看,该大熊猫暂无生命危险;另一只大熊猫在地震中被玻璃划伤手掌,目前伤口已近痊愈,但由于受地震惊吓,恢复常态仍需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