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铁路为灾区开“生命通道”抢运救灾物资

  中新社郑州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铁路为灾区开“生命通道” 举全力抢运救灾物资

  作者 李志全 郝文杰 许延辉

  抢运抗震救灾物资,一列火车仅挂两节车厢,这在中国铁路运输史上前所未有。

  郑州铁路局二十三日于此间表示,“五·一二”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该局在繁忙的京广、陇海铁路迅速打开一条“生命通道”,同时采用双车头联挂牵引的方式,不惜代价全力做好抗震救灾物资运输工作。


  一小时启动应急预案

  据介绍,汶川大地震后不到一小时,郑州铁路局的运输应急预案已迅速启动。局长张军邦、党委书记杨建祥要求全局总动员,不惜代价,抢运救命物资,抢运救命设备。

  五月十二日十七时,郑州铁路局停装所有货物列车,八十二辆平板车和百余辆客车紧急集结;二十时,逾三千名干部职工、大量装卸机械,分别在郑州东、郑州北、洛阳、许昌等车站货场集结完毕,等候装车命令。

  在随后的三十个小时里,二十五趟专列分别从洛阳、许昌、开封等地相继开出,运送部队官兵八千余名、大型救灾机械装备数百台(辆),速度之快、密度之大,前所未有。

  一列火车挂两节车厢

  大地震发生后,郑州铁路局管内的京广线、京九线、陇海线、焦柳线,成为中国北方省份救灾物资入川必经的生命通道。

  “凡是救灾列车,哪怕一节也要按专列对待!”郑州铁路局局长张军邦告诉记者。对运输抗震救灾物资的列车,该局按最高规格对待“一路绿灯”,保证救灾物资以最快速度运到灾区。

  据介绍,五月十三日二十一时,一列仅挂两节车厢的救灾专列从郑州东站开出;十四日二时许,该局又以同样的方式从太焦线上开出救灾列车。“这在中国铁路运输史上前所未有!”

  截至目前,郑州铁路局装运救灾专列七十二列,装运帐篷逾四万顶、粮食二千四百一十一吨、蚊帐五万顶,此外还有大量矿泉水、方便面(米)、衣被、药品、医疗器械等。

  一宿不睡只为列车跑快些

  在郑州铁路局抗震救灾调度台,满眼血丝的陈文兴主任向记者说,看到那么多遇难的同胞,大家都很悲恸。“灾区的事是大事,不管再苦再累,就是一宿不睡也要把物资用最快的速度运走。”

  五月十三日二时至十一时,郑州东站四百名干部职工将一万顶帐篷装车完毕,又陆续接到两个再装一千六百五十个大帐篷的命令。

  五月二十日,郑州铁路局赴川转运伤员的“生命列车”L一七次列车抵达成都。次日,这趟列车从德阳接上二百多名灾区伤员直奔贵阳,并将一路不停地往返于成都和昆明之间。完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