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梅德韦杰夫访华 > 梅德韦杰夫访华消息

中俄战略伙伴关系续写新篇 经济合作面临新机遇

  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定于5月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俄新总统选择中国作为独联体之外的首访国,说明他把中国看作最可信赖的战略协作伙伴,表明发展对华关系将继续成为俄外交的优先方向。

  中俄关系平稳过渡

  近20年来,中俄关系已多次实现平稳过渡。
1991年底,中俄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宣布相互视为友好国家,实现了两国关系从中苏关系到中俄关系的平稳过渡。1996年双方正式宣布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普京在世纪之交接替叶利钦执政以来,中俄关系顺利完成了第二次过渡,两国高层交往更加频繁,政治互信进一步深化和加强。

  据我国海关统计,中俄贸易额2007年达481.65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44.3%,再创双边贸易额的历史新高。其中,中国对俄出口284.88亿美元,增长79.9%,从俄进口196.77亿美元,增长12.1%。

  面对最近这次俄罗斯最高权力的重组,中国相信北方友邦会继续重视并推进对华合作。“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性质和水平符合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得到绝大多数俄罗斯人的支持,不论谁当总统,当前的对华政策只会继续。”普京总统去年在索契回答“俄罗斯通”们的提问时曾这样答复笔者。

  果然,梅德韦杰夫总统5月7日宣誓就职后,克里姆林宫很快就宣布,新领导将在本月23日至24日访问中国。拉夫罗夫外长指出,这次访问表明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延续性。

  梅德韦杰夫重视对华关系

  普京执政后,俄罗斯国际地位上升,但同美国和西欧的关系却越来越冷淡,而且,有些独联体国家疏俄亲西,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环境日益严峻。在这种背景下,东方友邦中国更受俄罗斯重视,被看作可靠的战略依托,肝胆相照的诤友,对华友好也有助于加强俄罗斯在同西方打交道时的地位。不论在台湾问题上还是西藏问题上,不论是反对“三股势力”还是抗震救灾,俄罗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一贯坚定地站在中国一边。

  梅德韦杰夫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是俄罗斯高层领导中的“知华派”,积极推动中俄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在2006年举办俄罗斯年和2007年举办中国年活动期间,他作为活动组委会的俄方主席多次访问中国,同中国领导人有过频繁接触。

  梅德韦杰夫在任第一副总理时曾光临中国大使馆。他这种级别的高官一般是不出席外国驻俄大使馆的国庆招待会的,即使出席,通常是不发表讲话的,对中国却破了例。去年9月28日,他在出席中国大使馆国庆招待会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我们珍惜同中国这个伟大伙伴的友好合作。中国在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在国际舞台上占据着领先位置。”中国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俄罗斯政府迅速提供援助,在短短几天内,就向灾区派出两批救援队,并送来四批上百吨救援物资。

  经济合作面临新机遇

  未来,俄罗斯新政府将更重视经济和民生,争取10年~15年内在GDP和人民生活质量指标上进入世界领先国家行列,GDP今年超英国,上升到世界第六位,2020年将超德国,跻身世界经济五强。

  这为中俄发展经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两国可以共同探讨经济发展模式,在制订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方面加强协作。

  ———促进双边贸易结构的升级,扩大科技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的进出口,在能源问题上相互依存,互利共赢。

  ———可以加大边境环保和界河水资源保护领域的合作,共同消除污染源。

  ———加强大项目合作,符拉迪沃斯托克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工程和索契2014年冬奥会工程、俄2030年前5600亿美元的道路发展规划,以及我国的“大飞机”项目等,为双方合作开辟了新天地。

  ———俄已由苏联时期的粮食进口国变成世界第二或第三粮食出口国,可利用中国农业劳动力富余、俄罗斯耕地富余的互补优势,在远东联合种大豆和粮食作物。

  ———俄要使年住房竣工量从现在的人均0.6平方米增加到1平方米,中国强大的建筑施工力量和建材工业可提供帮助。(盛世良)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