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帐篷:所有过渡、安置计划的前提

  帐篷:所有过渡、安置计划的前提

  石玉

  “现在整个四川都买不来篷布,村民们只能用塑料薄膜搭帐篷。” 22日,绵竹市石河村村委主任王开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石河村所在的广济镇人口为23430人, 据震中汶川30余公里。

此次地震释放的能量被大山阻隔,该镇算是幸运,伤亡167人,但居民的房屋全部被震塌或震裂。本报记者在其下辖的卧龙村看到,该村尚未坍塌的房屋由于也已没法住人,正被驻滇某装甲旅的士兵逐间拆除。

  在广济镇通往下辖几个村的道路上,本报记者确实发现,村民多是在用塑料薄膜搭建帐篷。卧云村12组50岁的张和兴,被地震震裂的4间瓦房是1990年建成的,当时还是村里挺气派的房子。这4间损毁严重的瓦房在半小时内就被轻易拆除。张和兴和妻子目前住在塑料薄膜搭成的帐篷里,篷顶破了许多洞。

  帐篷成了目前灾区最缺的物资。昨日,由成都郊区的太平寺机场起飞的空军飞机向灾区空投的物资中,除必需的药品外, 80%以上是帐篷。

  石河村村委会堆满了红十字会和民政部门运送来的救灾物资,包括篷布。但在王开万看来,帐篷远远不够,“民政部派发的标准帐篷,我们村只有几顶,差得太远了。”

  石河村有基本农田近4000亩、河滩地2000亩,人口4800人,其中常年在外打工的近2000人,田地多为水旱混种。今年庄稼长势喜人,不算肥沃的河滩地里,小麦也颗粒饱满。但这一轮春小麦的收割从21日才开始,比往年整整晚了至少一周,而稻田插秧也是刚刚开始。

  “房屋倒塌了,村里的机耕路都坏了,收割机通行困难。另外,沟渠也被地震破坏了,需要清理。沟渠不通,就没有办法插秧。”王开万说。

  他还说,没有帐篷或过渡房,村民收获的粮食也没法存放,这也是他们的心头之虑。

  帐篷已成为灾区各地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本报记者22日晚收到的绵阳市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发布的信息显示:其下辖的北川解决灾民住房问题分三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临时安置在帐篷内;第二阶段:修建28万套活动板房,共56万平方米,供28万户受灾群众使用,同时鼓励农民自建住房,对有轻微损坏的房屋采取农民自建、政府补贴的方式解决,另外鼓励受灾群众投亲靠友,并由政府补贴自行租房的群众。第三阶段则为重建永久性住房。

  21日,北川县桂溪乡临时疏散到江油、绵阳城区的4900多名受灾群众已全部自愿返乡。而设在北川擂鼓镇的受灾群众安置中心,也将接纳北川县城的2200多名居民。

  据介绍,由于擂鼓距北川县城最近,绵阳市政府计划在该镇胜利村修建可容纳1万~1.5万名居民居住的过渡房。此项工作已于昨日下午选址,计划在1个月内完成。

  而所有这些计划的前提,都是一顶能挡住风雨的帐篷。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