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公益保险:巨灾救助走向长期契约式

  地震公益保险:巨灾救助走向长期契约式

  陈天翔

  每份保险在被保孤儿6周岁至14周岁期间,每年提供200元初级教育年金,可以用于支付其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5周岁至17周岁期间,每年提供1000元高中教育年金,可以用于支付其高中阶段学费;年满18周岁可以一次性得到5000元的成才保险金

  面对巨灾,中国保险业能做的不仅是在第一时间将理赔款送达受灾客户手中,更可能通过一些创新手段,为那些在大地震中幸存下来的人们,特别是已失去双亲的孤儿们做出自己的努力。

  《第一财经日报》从太平人寿了解到,该公司首款旨在为地震孤儿提供长效救助的保险公益产品已经出炉,这也是巨灾发生后,我国保险业推出的第一款专项巨灾救助保险产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可以通过购买此公益产品为地震孤儿提供长期的一对一爱心援助。此举意味着巨灾救助行动除现场救灾、慈善募捐外,已经开始进行长期契约式救助行动和实行制度化保障的尝试。

  据介绍,该保险以保障受灾孤儿未来的教育为出发点,每份教育年金在被保孤儿6周岁至14周岁期间,每年提供200元初级教育年金,可以用于支付其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15周岁至17周岁期间,每年提供1000元高中教育年金,可以用于支付其高中阶段学费;年满18周岁可以一次性得到5000元的成才保险金,可以用于继续深造或开始职业发展,有心捐助的爱心人士可为孤儿投保一份或多份教育年金。另据介绍,该产品的设计开发管理经营等各项费用全部由该保险公司无偿捐助。

  对于该产品的费率设定和具体条款,太平人寿相关人士介绍说,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当地民政部门联系,等孤儿名单出来之后,届时,将根据具体捐赠孤儿的年龄来确定具体费率,目前阶段,该公司可提供预约登记。

  太平人寿相关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这款教育金产品作为一个保险产品,通过买契约的形式规定了保险公司、投保人和被保险人之间的权利和义务。这就从法律意义上规定保险公司在保险期限内必须履行保险合同约定的救助行为,这种强制性是目前其他救助方式所不具有的,保证了被保险人在灾难发生后可以获得确定的利益。

  对于本报记者提出的“保险公司如何能够体现公益”这一问题,上述人士表示,现在人们献爱心方式多种多样。例如,直接的慈善捐助可通过网络或银行转账形式进行,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结帮扶对子,可以全面接触到受助人,关注其成长等。

  “公益性保险提供了一种长期契约式的、有法律保障的、稳定的慈善救助机制。保险产品是一种事先的风险管理机制,帮助人们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问题。在学龄阶段,失去双亲的孩子面临的最大难题可能就是上学的问题。”太平人寿上述人士表示,不希望看到因为灾难的发生,无辜的孩子会由于经济问题而被剥夺正常的受教育的机会。

  这款教育金产品只会按合同约定的时间定期给付,任何团体或个人,甚至被救助的儿童自己都无法提前领取未来年度的教育金,“这就能够保证资金不被提前占用,实现专款专用,使资金的使用效果最大化。在保险期限内,保险公司将无条件向救助儿童提供保险合同所列明的金额。所以对于被保儿童来说,未来可以领取到的教育金是绝对安全的,不会因为利率变化、股市动荡等原因而使利益受损。”

  该人士强调,就这一产品而言,具有定向、定额、定期的特点,即该产品的教育金只能定向捐助给合同列明的受助儿童;教育金的给付稳定并长期有效,受助儿童能在保障期间领取到约定数额的教育金,并受法律保护;受助孩子在6~18岁最长12年的时间里,能定期得到资助。另外,该人士还保证,就太平人寿公司本身,不会通过推广公益性保险获得任何经济利益,还无偿承担该产品涉及的设计开发、管理经营等各项费用,太平人寿的广大业务员也将无偿为这一产品的推广提供服务。

  那么如果发生好心人在若干年后,没有能力或者没有意愿再为孤儿缴纳保费的情况,如何才能使这份保单继续有效呢?太平人寿上述人士对此表示,由于这款产品采取趸交的投保方式,即投保人只需一次性付清保费,即可为被保孤儿提供相应的保险利益。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