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思想平台:建设企业文化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企业文化建设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它已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巨大力量,成为企业潜在的资源。营造积极健康的企业文化氛围,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必须明确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和重要性

  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而企业一切问题的核心是人,企业活力存在于职工群众之中,其源泉是人的积极性,搞活企业的改革首先在于人力资源,因此,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就必须突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只有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才能有生命力。


  企业的任何政策、改革措施出台前,思想政治工作都要先行,搞好宣传引导,积极进行企业精神和光荣传统的教育,引导职工正确认识市场经济条件下人才竞争的必然性,积极适应市场竞争和企业发展对自身素质的要求,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向,把握职工群众思想脉搏,找准症结,于细微处下功夫、见功力,充分调动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职工真正感到:企业把我当主人,我为企业做贡献。只有当职工真正感到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时,才能把全部积极性、创造性发挥出来。

  二、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

  企业文化作为一种新的企业管理理论,它研究的对象既然是人,就要强调以人为本,全面提高人的素质,这与我们党长期坚持的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一致的。企业文化是一种企业管理的新理论,其本质是一种经济文化,即通过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员工素质,创造企业最佳效益,促进企业发展。企业文化之所以被称作企业管理的新理论,其主要特征就在于企业文化强调以人为本,以提高人的素质来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企业文化建设是以人为中心的,这就决定了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从企业文化的内容看,无论是企业价值观的确立、企业精神的培养、职工职业道德的养成、优良传统的发扬、还是典型人物的塑造,所有这些都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可见,思想政治应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

  三、建设企业文化必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和改进有着辩证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作用,要加强就必须改进,只有改进,才能真正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企业的一项系统工程,它的培植、塑造和强化,需要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和改进来保证。在企业文化建设中,既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又要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改革创新,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以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要求。

  首先,要不断强化“生命线”意识,坚持思想政治工作的一贯性、长期性。人是生产力的第一要素,而人的思想始终处在变化中,总是处在“加工”状态,一方面这种“加工”决非短期行为,必须依赖于长期而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思想。其次,对企业职工思想的“加工”,还要依赖良好的养料补给,因为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不能自发产生的,必须从外部进行灌输,否则就会造成普遍的“营养不良”,损害思想“免疫系统”功能,这样就势必会导致企业文化建设失去方向,陷入迷津。最后,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身规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网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

  四、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思想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企业文化虽然在概念上有所不同,但在实际工作中却很难区分开来,三者是统一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力量源泉,是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谋求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而形成的,并为职工所认同的一种先进意识,这种意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企业个性,它对企业员工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引导力和约束力,能增强职工对企业的信任感、自豪感和荣誉感。(李继顺郑慧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