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普通人 给我们感动(组图)

高空伞降勇士们

勇敢女孩何翠青

  何翠青露出笑容

  5月12日地震发生时,四川省青川县木鱼中学初一13岁的女生何翠青本已走出宿舍,当她意识到发生了地震,不是迅速逃生,而是跑进宿舍,将十多名还在午休的同学从床铺上摇醒逃生,自己却失去最佳逃生时间,被压在废墟下。50个小时后,她凭着巨大的求生欲望和惊人毅力,在救援人员的帮助下获救。

  何翠青是木鱼中学最后一个被救学生,由于受重物长时间挤压,肌肉组织坏死而永远失去了右腿。记者问这位坚强的女孩:“你后悔吗?”她摇着头说:“不后悔,后悔的是我没有能救出更多的同学。
”新华社记者陶明 摄

  天津消防:人在,堤坝在

  丰收水库是安县第二大水库,蓄水量为270万立方米,水深15米,防洪大堤长220米,宽8.5米,为梯形结构。内侧坡度为45度,底部宽18米。主要用于当地群众生活用水和下游500亩农田灌溉,被誉为当地的“生命之水”。

  5月12日,强烈地震动摇了堤坝的根基。堤坝赫然出现了长200米、宽约60厘米、深达3米的裂缝,局部发生管涌,严重威胁着秀水镇红桂村等5个村庄、8千多名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若不及时排除险情,后果不堪设想。

  5月15日上午,天津消防赴川抗震救灾救援部队迅速实施抢险。副总指挥、总队副总队长李同仁亲自带领50名官兵奔赴丰收大坝,投入到加固工作中。总队司令部副参谋长李章友、消防宁河大队教导员裴玉春指挥官兵,一路刨土装袋,一路负责运送,一路负责灌堵裂缝,夯实砸硬。中午,天津消防突击队总指挥、总队政委尹俊士率领着另一组官兵赶来增援。全体官兵连续作战,手推、车载、肩扛,经过艰苦奋战,于当晚8点20分将所有的裂缝封堵。随后,消防官兵在大堤上安营扎寨,对大堤随时进行巡视监护,昼夜不停。

  5月18日凌晨1时40分,余震再次发生,并伴随狂风暴雨。

  消防官兵迅速集结,奔向大坝。此次余震是近几天来最强烈的一次,据说达到了6级,官兵在堤坝上根本站立不住,只得蹲下身,手扶着地前进。

  侦察发现,水坝大堤上的苫布已经被大风刮跑。这是几天前官兵们对水坝裂缝加固后,专门铺的防水苫布。此时,裂缝被雨水大量灌进,水坝再次面临决堤的危险,山下16个自然村、3万多名村民也将再次面临险情。

  刻不容缓,消防官兵搬起填装好的沙袋,朝大堤跑去。风太大了,身体被吹得几乎站立不住,他们全然不顾,努力保持着平稳,将苫布重新铺好,再用沙袋和木桩将苫布固定住。而就在此时,又是一阵剧烈的震动,所有队员立即趴在地上,死死抱着沙袋和木桩。待这次余震有所减弱后,又迅速起身重新投入战斗。这场战斗持续达4个小时,天亮时分,降雨减弱,大堤险情再次被排除。

  虽然裂缝已经被堵实,但据介绍,一旦下雨或发生余震,大坝仍然存在开裂的可能,所以,天津消防赴川抗震救灾救援部队10人小分队坚持驻守在大坝上。负责人郝尚起指导员告诉笔者,他们分成5组,两小时一轮换,24小时进行巡视,时刻监视险情的出现。5月20日上午,他们在巡视时发现大坝有一处小裂缝,虽然只有几厘米,但不敢大意,迅速组织官兵进行了封堵。

  5月20日上午,天气阴沉,天气预报绵阳市附近有中雨,驻坝官兵与大坝工作人员一起,用新苫布再次对堤坝进行了重新铺盖,严防雨水进入。同时加派巡视人员,由两岗增派到四岗,时刻观察动静。经过一夜中雨的考验,大坝安然无恙,这标志着消防官兵护堤的胜利。

  6天的抢险和坚守,让所有官兵身心疲惫,但他们时刻保持着警惕。可能因为水土不服和潮湿,许多官兵身上出现了过敏的红疙瘩,但大家情绪饱满,他们知道,保护堤坝,其实是保护着许多村庄和受灾群众,坚决不能让刚刚遭受了地震灾害的群众,再经受苦痛。

  采访中,笔者恰巧遇到安县水务局水保站站长赵军。谈起天津消防驻坝官兵,这个有着17年军龄的老兵竖起了大拇指。他激动地打开手机,让笔者看两条短信,都是这几天发给天津消防赴川抗震救灾救援部队副总指挥、负责处置大坝险情的李同仁副总队长的。一条短信是:让水库上你的官兵再留两三天吧,水利系统职工忘不了你们!另一条是在余震大坝出现险情后发的:感谢昨晚你的官兵对丰收大坝盖坝的大力援助,官兵冒雨顶风扛泥袋,实在是太辛苦了,我代表水利水保站全体人员向你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谢谢了,亲人消防官兵!

  采访路上还遇到一位肖大姐,她说非常感激天津消防官兵,看到官兵晒得黑黑的,很心疼。

  采访归途,一路看到许多乡亲在田地里作业,或者在收割小麦和油菜籽,虽然伤痛在身,但从他们身上,笔者看到了无限希望。

  目前,丰收水库已经引起四川省水利厅的高度重视,重修工作正在研究。但消防官兵6天6夜成功护堤的战斗,也会永远留在秀水镇和乡亲们的记忆中。

  陈猛/文 梅震/图

  天津消防抢修水库堤坝

  空中士兵天降英雄

  5月20日傍晚6时10分,曾于5月14日在4999米高空冒险伞降茂县的15名空降兵勇士安全回到成都某军用机场。他们是:李振波、王军伟、李志宝、殷远、郭龙帅、李亚军、赵海东、赵四方、雷志胜、刘文辉、王磊、余亚宾、任涛、李玉山、向海波。

  15勇士历经7个昼夜,冒着多次余震,翻山越岭,徒步220公里,先后在7个乡、55个村庄侦察灾情,向上级报告重要灾情30多批次,为指挥部指挥部队开进和部署抗震救灾提供了科学的信息依据。

  人民网军事版

  开自家挖掘机去救援

  张志全是成都双流县的一个普通生意人,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二天,他就把家里贷款买来的仅有的一台挖掘机开到了受灾严重的都江堰,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都江堰灌口镇政府工作人员说:“他不计任何报酬,从出事的第二天开始到现在一直在工作,我都为私人企业老板的精神所震撼所感动。”

  当记者采访张志全时,他说:“不需要,要采访就采访我们驾驶员,我们驾驶员才辛苦,我并没做什么,都江堰人民是我的手足弟兄,这么近他们有难我们应该来帮助,其他不说了,我觉得能把他们挖出来,也给我们心理上有个安慰。”

  我们还了解到,这次张志全和朋友一共带来了5台价值500多万元的挖掘机,并且自掏油钱和运费。

  CCTV.com《全球资讯榜》

  前线医生感动变行动

  5月21日,一纸写有13名灾区受伤孩子名字、伤情和联系方式的传真,再次牵动了天津人的心。这是南开校友、正奋战在广元青川灾区一线的环湖医院脑外科医生杨帆发给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的,这都是他所在的天津第一批抗震救灾医疗队的队员曾经救治过的孩子,其中还有三个孤儿。他希望通过南开校友会,让更多的热心人以更加直接、更加有效的方式尽其所能贡献力量援助灾区,为受灾民众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收到这一信息,南开大学天津校友会即刻向天津各界校友发出倡议:为所有劫后余生的人撑起生命的希望,认养一名失去亲人的孤儿,一对一、多对一结对救助一名身体受到伤害的孩子或一名家庭受灾的在读南开学子。因为国际公认最有效的灾后重建方式就是认养建设,那就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向那些灾区的孩子伸出援助之手吧。

  杨帆是随天津抗震救灾医疗队第一批赴四川广元市青川县的医生,十天来他和同事们积极救治伤者;翻山越岭,不顾余震威胁,不顾碎石滑落,驱车数十里山路到乡村去巡诊、救护、转运伤员;还帮助医院为住院病人搭建帐篷,躲避余震。特别是5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他们三人小组又做了一个6个小时的开颅手术,那是为了抢救一位大队党支部书记,他为了抢救村民的财产、早日重建家园,冒着余震的危险走进了危楼,不幸被砸伤,造成多发性出血、颅底骨碎,情况危急。经过医生及时的全力抢救,他终于转危为安。

  杨大夫说在广元的这些天,他看到了许多感动的人和事,“每到吃饭的时候,就会有当地饭店、餐馆的老板,把做好的饭菜免费地送来给大家吃,还有一对老夫妇总是把熬好的稀粥送给我们和伤者喝,还有的会把热乎乎的方便面送到我们的手里。有一个经营日用品商店的老板,他还细心地把一些内衣等生活必需品制成了一个个的小包装免费送给人们。我们还能看到很多的志愿者到医院来帮忙,他们帮着接送伤者,为他们喂水喂饭进行各种服务。特别是我们身边许多当地的医护人员,他们有的亲人已经在地震中去世了,他们顾不上管,有的亲人至今在哪他们还不知道,但他们也没有时间去找,都是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这一个个普通的人,这一件件的事,都让我们感动,我们也更有力量做好我们的救援工作,再苦再累我们都能应付。”

  正是这份感动,让杨帆等三名医生不约而同地向天津医疗队抗震救灾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和支部党员一起重温共产党员誓言,更加忘我地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这张网络传来的照片是凌晨刚结束手术的杨大夫在接受天津电视台记者的采访。

  七旬老夫妇自组医疗队营救百多人

  四川汶川地震12日发生后,牵动着13亿中国人的心,全国劳动模范、河北冀州市73岁的医务工作者吴殿华在得知消息后,当夜自发组织七人“抗震救灾小分队”于13日上午出发,连夜奔赴四川灾区支援。14日上午10时,他们到达了受灾比较严重的德阳市,这也是河北省奔赴灾区的首支民间医疗队。截至20日他们已经营救了110多人,平时来找他们拿药、换药的也有近百人。

  吴殿华老夫妇在离开家奔赴四川灾区后,他的四个儿子吴相勇、吴相民、吴相飞、吴相兵一直牵挂着在外的父母,每天都给老人打电话了解灾区的情况和他们的身体状况。

  吴殿华的大儿子吴相勇现任冀州市职工医院的院长,据吴相勇介绍,父亲得知灾情后,坚决要去灾区救援,父母奔赴灾区的那天,我给老人准备了三百多种救助药品,我医院的三名医师也自发随去,我非常支持父亲的义举,也感到非常自豪,但老人血压、血糖都高,并且心脏还不好,这是我们弟兄几个最担心的。

  老人的三儿子吴相飞说,兄弟几个每天都要给老人打电话询问身体状况。14日老人到了四川德阳的时候,听他们说,路上的情况比想象中更严重,一路上到处都是从山上滚下的泥石流,救护车走得十分缓慢。在公路上不断看到受伤的灾民互相搀扶的身影,十分心痛,不停地叫司机停车为受伤的灾民进行包扎,一路上就救治了十几名伤员。

  截至20日,吴殿华夫妇自发组成的小分队在四川灾区已经度过了7天。吴相飞称,今天早上在电话中听母亲焦静说,德阳的伤者逐渐少了,他们又想去汶川,更让他担心起来。吴相飞告诉记者,我们什么时候都支持父母,也为父母的行为感动、骄傲,但我们弟兄四个非常担心父母的身体,希望他们平安早归。

  中新网衡水5月2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翠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