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广州地铁暂停电市民惊吓狂奔 纷纷猜测发生地震

昨日下午4点05分左右,在地铁海珠广场站,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行人通道放置一个通告牌,上面显示由于供电故障原因地铁正在抢修,地铁一号线广州东站至西朗方向暂不让行人上地铁。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昨日下午4点05分左右,在地铁海珠广场站,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行人通道放置一个通告牌,上面显示由于供电故障原因地铁正在抢修,地铁一号线广州东站至西朗方向暂不让行人上地铁。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


  广州一号线停运有市民惊吓狂奔

  误将设备故障致暂时停电当地震,专家称真有地震发生地铁里比地面更安全

  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付修刚 通讯员 常青) “发生地震了?”“地铁爆炸了?”昨日下午3:20,在地铁公园前站出入口,上百位乘客纷纷从地铁里奔跑出来,正想去乘坐地铁的市民也停住脚步观望,顿时,几百号人聚集在一起,纷纷猜测。

  记者昨日从广州地铁公司获悉,昨日下午3:09,一号线一列从东站开往西朗的列车运行至农讲所—公园前区间时,突然发生供电设备故障,导致农讲所站至长寿路站(往西朗站方向)的线路停电。

故障一度造成一号线停运时间共89分钟。

  “地铁发生地震了”

  昨日下午3:20,市民小李准备从公园前站搭乘地铁赶回公司,正当她走到距离地铁H出门不到10米处时,突然看到近百位乘客纷纷从地铁里涌出来,“难道地铁发生地震了?”这个念头突然映入小李的脑海。这时,她看到,有不少人纷纷聚集在出口处,人流越涌越多,有些人还神色慌张地东张西望,大家都在议论纷纷,甚至人群中有人说,“地铁有人放炸弹了。”

  小李在门口听到,地铁公园人员在向乘客不停地解释,“由于特殊原因,地铁一号线暂停营运,请大家换乘其他交通工具……”小李走到地铁二号线入口处时,被工作人员拦了回来。小李只好又返回H出口处,这时门口已聚集了300人左右,有不少人开始往中山五路方向的公交站点行走,即刻间,途经中山五路站的公交车也被挤得满满的。到16:30,小李离开时,人群这才渐渐疏散。

  二号线照常途经公园前

  昨日下午16:36分,记者在杨箕村地铁站看到,有不少乘客从地铁口里走出来,仍旧有三三两两的乘客走入地铁,地铁里不停地广播:“由于供电故障,往西朗方向的乘客,请换乘其他交通工具,7日之内可以退票,不便之处,敬请原谅。”地铁一号线每个出口处都竖个牌子告示,工作人员也不停地在所有出入口进行解释。

  记者了解到,尽管地铁一号线暂停公园前站到西朗方向的站前,但途经公园前的二号线一直在正常营运。不少原本想搭乘一号线去公园前的乘客,也纷纷从体育西站转乘三号线,再乘二号线过去。“那样也比乘公交车快多了!”从下午3:30至5:00,地铁三号线和二号线上的乘客也挤得满满的,由于人流过多,在体育西站,个别进站的列车都无法上客。“看来广州市民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地铁了!”

  记者从地铁公司了解到,在地铁停运等特殊情况下,如果持单程票的乘客,在一周内可以退票,如果当时刷了羊城通而没有搭乘地铁的乘客,地铁公司将对其羊城通进行系统更新,不会影响乘客搭乘其他交通工具的刷卡。

  地铁公司道歉:

  一号线停运都是供电惹的祸

  就昨日“地铁一号线公园前站停止运营89分钟”一事,广州地铁公司作出回应,有关负责人指出,昨日下午15:09,一号线一列从东站开往西朗的列车运行至农讲所—公园前区间时,突然发生供电设备故障,导致农讲所站至长寿路站(往西朗站方向)的线路停电,在该区域的列车需在站停车。故障造成停运时间共89分钟。

  地铁公司根据现场故障情况,下午15:10分,地铁公司立即启动《广州地铁应急公交接驳预案》,车站及列车对乘客做好故障广播,及时安抚乘客,按照预案程序迅速联络市客管处等相关单位,积极组织乘客疏散。接驳公交到达各接驳点的时间分别为:15:45到达公园前站,15:48到达芳村站,16:16到达东山口站。

  故障发生后,地铁公司立即组织维修人员进行故障抢修,启动停电事故应急处理程序。同时组织列车在西朗至芳村站和东山口至广州东站小交路运行,芳村至东山口站上行线单线双向运行,尽量减少故障对乘客的影响。同时,通知其他线路的车站和列车加强广播,告知乘客故障信息,做乘客引导。

  并在故障发生后的第一时间电话通知羊城交通台和广州电台交通台,引导市民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并在故障排除后一分钟内通知其恢复运营的信息。

  16:38故障排除,一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行车。

  公交公司支援:

  急调26部公交车疏散乘客

  昨日下午3时,由于地铁一号线公园前站突然停运,导致大量乘客拥堵在站内。

  事发后,地铁公司随即启动应急方案,在广州市电车公司等单位的协助下,紧急疏散地铁站内的乘客。昨日共投入26部公交车疏散乘客。截至到昨日下午4:38时,地铁一号线恢复运营。

  据昨日在地铁东山口站参与疏散乘客的广州市电车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当日下午3时50分,该公司接到支援疏散地铁一号线乘客的指令后,随即组织了公交车赶赴东山口站支援疏散地铁站乘客。其中,有10辆公交车负责疏散东山口站至芳村站的地铁站乘客,4辆公交车负责疏散东山口至起义路的地铁站乘客。

  整个疏散过程历时1个多小时,累计疏散东山口站至芳村站地铁乘客约300人。

  若发生地震

  广州地铁里比地面更安全

  广州地铁在设计上有没有考虑地震影响?如果真的发生地震,地铁乘客该怎么做?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广州地铁总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地质专家曾耀昌先生。

  地铁可抗地震烈度7级

  学地质出身的曾总向记者回忆说,广州几十年前曾经发生过三四级的地震,但超过6级的地震历史上从未发生过。尽管如此,但由于地质条件比较复杂,地质断裂带多,所以广州市在防地质灾害方面要求较高。广州市规定地铁的防地震设计标准是“抗地震烈度7级”。曾总说,广州地铁每条线路建设前都会由省地震局组织开展线路地震灾害的评估,通过评估判断线路所经地段有无地震发生的可能。目前广州地铁已完成1~6号线、广佛线、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共8条线路的地震灾害评估,尚未发现地铁周边有活动性断裂,也就是说没有发现会产生地震的可能性。

  曾总说,广州地铁线路大部分为地下线,深埋地下十几米甚至几十米处的地铁隧道周边全部由岩土包围,与地面建筑物相比,在地震时比地面的震幅小很多,损害程度比地面小,因此比地面更安全。地铁线路凡经过地质断裂带,都会在结构上做特殊处理,隧道的结构强度会更强,也更安全。

  乘客保持冷静听从指挥

  如果地铁在运行过程中遇到突发性灾害会不会一片漆黑?乘客该怎么逃生?曾总介绍说,万一发生没有预兆的地震,地铁供电系统断电,广州地铁的隧道和车站的应急照明灯将会自动开启。乘客最重要的是保持冷静,不要惊慌,避免发生踩踏。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如果是在三四号线的区间,可通过隧道疏散平台跑出隧道,如果是在车站,则要听从工作人员指引,迅速疏散到地面空旷安全处。

  信息时报 记者 李慧燕

  实习生 付修刚 通讯员 常青

  同城报道:广州地铁一号线昨停运89分钟 数万乘客受影响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