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

俄罗斯总统“开局”之旅意义深远

  5月22日至23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任总统后首次出访,对哈萨克斯坦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22日下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率总理、外长等哈政府主要官员到机场迎接。随后俄、哈总统先后举行了“一对一”以及大范围会谈,探讨了双边关系中的经贸、能源、航天、交通运输、人文和军事安全等领域合作问题,并就双方在上海合作组织、独联体、欧亚经济共同体和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合作交换了意见。
会后双方签署了联合声明等一系列指导双边关系的重要文件。

  纳扎尔巴耶夫在会谈时感谢梅德韦杰夫首访就来到阿斯塔纳。他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发展哈俄关系都是哈外交政策中最重要的优先方向。梅德韦杰夫则表示,由俄前总统普京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共同开创的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得到延续。

  经贸合作是俄哈领导人讨论的重要话题。纳扎尔巴耶夫在会谈中建议,制定和签署哈俄长期经贸合作协议。近年来,哈俄经贸关系发展迅速。2007年,双边贸易额为163亿美元,增长27%。目前,哈是俄在中亚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俄则是哈最大的贸易伙伴,对俄贸易占哈外贸总额的1/5。

  能源合作在俄哈领导人会谈中占有突出位置。纳扎尔巴耶夫在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包括能源领域在内的哈俄合作具有战略性特点,他希望加强双方在里海油气田开发、建立石油深加工企业等方面的合作。梅德韦杰夫则表示,能源领域合作是俄哈经济合作的重点之一,双方将尽快落实沿里海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中亚—中央”管道扩建等大型能源基础设施项目。

  哈俄在军事安全领域的合作也引起广泛关注。由于哈加快了军事现代化建设步伐,迫切希望在防空和海军建设等方面加大与俄合作力度。此次签署的哈俄联合声明指出,国防和军事技术领域合作是哈俄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将加强在该领域的协作,并将继续加强在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毒品和武器走私等方面的合作。正如哈国防部长艾哈迈托夫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的那样,哈俄军事合作已进入新阶段。

  此外,哈俄还一致认为,应加强双方企业联系,促进相互投资及银行间合作发展,共同实施航天、通信等领域的联合创新计划,加快双方经济一体化进程。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梅德韦杰夫总统上任后首访哈萨克斯坦成果丰硕,意义深远。它不仅为两国各领域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向外界表明:以俄哈关系为基础的独联体外交仍将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重中之重。

  (本报阿拉木图5月2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夫 | 梅德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